高中思想政治生态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11-01 03:56:33

高中思想政治生态课堂的构建

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政治课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对学生的价值观的形成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高中思想政治课难以走出应试教育的樊篱,注重知识的机械记忆,忽视了思想教育真谛,学生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也影响了学生思想品格的形成。

一、高中思想政治生态化课堂的内涵

高中思想政治生态化课堂,走出急功近利的应试模式,去掉虚化,以学生为中心,以生活为本,彰显人文关怀,学生的思想、情感、需求得到满足,能力得到展现,是教学与学生发展和谐统一、师生共荣共生的课堂。生态化教学追求和谐共生,不追求整齐划一,尊重个性发展,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焕发活力;追求多元交互,新旧知识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互,使课堂增添无限魅力;追求自主性,教师一味将学生当作接受知识的容器,学生苦不堪言,教师要挖掘学生的潜能,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让他们的知识随着阅历的增加、自身的成功而不断丰富、发展;追求差异性,生态课堂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教师不能囿于教科书的“标准”,不以霸权压制学生的差异,要融入学生的多元经验、多元理解,在因材施教中实现殊途同归。

二、当前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面临的困惑

1.学生对政治课失去兴趣。传统教学中,“学校以考试为本,家长以考分为本”的价值观尚未改变,教师讲授的是考试内容,学生被迫记忆课本内容,为考分而学,对政治课教学普遍失去了兴趣。

2.教师的教法陈旧。高中政治教材中有大量晦涩难懂的术语,教师照本宣科,缺乏“接地气”的解释,使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距离拉大。同时,教师狭隘理解所学内容,向学生灌输大道理,想创新却又怕影响成绩,课堂气氛沉闷,缺少应有的活力。

3.过于追求形式。教师过于追求课改形式,用满堂问替代满堂灌,认为表演、讨论就是合作学习,而对课堂教情、学情缺乏精准的把握,对课堂缺乏理性的认识,不能处理好气氛的动与静,讲与练、问题设计的深与浅、学生的倾听与表达等矛盾。

三、高中思想政治生态课堂的构建策略

1.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要构建平等、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走近学生,才能叩开学生的心扉,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1)课堂民主合作。教师营造民主的氛围,以激励的语言、欣赏的眼光让学生消除紧张、自卑,树立自信,开启思维的闸门,产生表达的欲望。如在“投资理财的选择”教学中,教者将全班同学分为四大组,分别扮演股票经纪人、债券投资顾问、银行经理、保险专员等角色,通过收集资源了解自身角色所具有的特点,让学生在扮演、讨论、解疑中获得感悟。(2)课余沟通。传统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少,师生之间缺少情感的沟通,学生有了烦恼,也不愿意与教师沟通。教师要增加与学生亲密接触的机会,课余时间与学生多交流,在沟通中知道学生的烦恼,分享学生的快乐。长此以往,教师能站在学生的视角去考虑问题,也能融入学生的世界,了解学生的秘密。(3)作业评语。传统教学中,教师一般为“优秀”“良好”等去评价学生,显得生硬而缺少温度,教师应以期待的、激励性的语言改善师生关系,提高学生作业效果。

2.强化德育的教学内容。(1)德育教育关注国情。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国情,了解国策,了解可持续发展战略,珍惜资源,激发爱国热情。如在“我们的民族精神”教学中,教者让学生列举新时期的民族精神,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抗洪精神,有同舟共济、团结互助、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精神,有不畏难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救灾精神。(2)开展人文教育。教师要发挥课程优势,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精神震撼学生的心灵,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学生从林则徐、谭嗣同激昂的话语中感受到他们不屈的民族精神,化为一种精神动力,丰盈学生的精神世界。

3.生活化的教学设计。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所熟知的生活中挖掘素材,让学生不至于感到内容的高深莫测。如在“体味文化”教学中,教者从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人类大迁徙”———春运为切入点,提出问题:“每年春运,有近20亿人次的人品流动,规模超过世界人口的1/3,为什么会有‘春运’现象?”教者提出生活中的问题,引导学生从民俗、亲情、经济等角度分析传统文化对我们的深刻影响。

4.人文化的教学评价。生态课堂中,教师不再具有操控课堂的特权,不再独霸课堂的评价权,要发挥评价的促进、激励功能。(1)评价要恰当、及时。教师对学生的回答不能置若罔闻,要及时做出回应,要呵护学生的自尊心,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提出合理的建议。(2)评价语言要生动得体。教师要锤炼自己的语言,要彰显人文关怀,要在准确中体现幽默,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获得内心的满足。总之,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要改变机械记忆、死记硬背的现状,构建生态化的课堂,师生和谐配合,共存共成长,使学生的知识得到增长、能力得到锻炼、感情得到升华、品德得到提升。

作者:张开宝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八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