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21 03:36:03

铁路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对于现代的铁路货物运输部门而言,思想政治工作在铁路货物运输部门的顺利开展对于提升铁路货物运输部门的货物运输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增强铁路货物运输营销吸引力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与影响。作者结合自身多年来的铁路货物运输工作经验,从社会新时期铁路部门状况入手,着重分析了现代化铁路部门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探析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提高铁路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关键词:新时期;铁路;党组织;思想政治;实效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出行成为了人民现代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选择,旅行人次的增多使现代的铁路部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面对诸多的人次,铁路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受到了相应的挑战。铁路部门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对于提升服务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在历史新环境下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

一、当前铁路基层党组织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

在社会新时期,铁路部门的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提升铁路基层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改善自己的行为作风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但是,随着功利化不良之风在我国国企和事业单位的进一步盛行,相关领导对功利化态度的默认和放纵,使得在社会新时期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同时,相关领导也可能涉及参与功利化之中,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使得在现代社会新时期,出现了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现象,严重阻碍了铁路部门的发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宣传不到位

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组织中由党支部负责宣传,对于我国庞大的铁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常开展使提升我国铁路部门相关人员服务态度的重要保障,对于提升我国的服务质量,降低铁路部门的功利化、腐败化需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是,由于我国的铁路部门相当的庞大,在开展中很难彻底贯彻每一位相应员工以积极上进的思想政治工作。另外,在宣传的过程中,一般只是注重最底层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提升,而忽视了相关领导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提升,造成了上级思想政治工作的缺失,无法很好的为下级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

(三)思想政治工作执行不到位

在我国铁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执行中,很多工作都只是停留在表面现象上,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也是以最简单的板报形式开展,来影响现代的铁路基层员工,但是这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很难起到相应的作用,甚至很多人直接忽视了现代思想政治工作,对此嗤之以鼻,觉得思想政治工作不符合现代铁路局部门的需要。归根结底是思想政治工作并没有执行到位,造成了基层人员对此不重视的现象的产生。

(四)个人综合素质有限,不能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内涵

在现代的铁路基层组成中,很多都是旧时期的老员工,其学历相对较低,甚至很多都是靠关系进入铁路部门,他们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具有很强的局限性,不能胜任现代社会对国企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文化程度的缺失使得他们很难去彻底理解现代思想政治工作额文化内涵,严重阻碍了社会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提升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应策略

(一)加强宣传力度

思想政治工作想要在铁路部门中顺利开展,必须加强宣传的力度。只有通过适当的宣传,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的方面传输给铁路基层人员,才能在铁路部门的基层中发挥其实效性的作用,同时,相关人员在宣传的过程中,还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选择被宣传的对象,加强相关领导方面的宣传力度,以便从根本上解决最实际的问题,顺便借助领导的威望,影响并带动铁路基层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传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增强执行力度

在铁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执行过程中,相关领导应明确了解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现代化铁路部门发展的重要性,并增强执行力度,以确保提升相关基层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在执行的过程中,要改进执行方式,改善低级形式的执行方式,用课堂讲座和个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的形式代替落后的板报形式,并引导基层工作人员,对自己以前存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缺失和不符合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态度和行为进行反思,通过党组织优秀的思想,影响并带动基层服务人员,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三)提升铁路部门的综合素质

要想从根本上提升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必须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只有基层党组织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才能充分理解先进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内涵,从而结合当前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在当前工作之中。随着基层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服务态度也会得带相应的提升,从而提升现代铁路的服务水平。高素质的基层人才会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影响自己,从而约束自己不适当的行为和举动,并能够通过自身的行为感染周围的群众,以带动更多基层人员的服务意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四)设置适当的奖励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是个枯燥无味的工作,很多基层人员面对枯燥的学习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的缺乏,为了更好的增强基层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铁路部门相关领导应设置适当的奖励机制,通过一系列的奖级机制的实施,客观的推动现代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铁路部门的实施效率,增强基层人员的学习动力,从而将思想政治工作很好的运用到铁路部门的工作中,以达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目的。

三、小结

铁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为我国铁路部门提供了发展方向,对铁路部门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当前,我国铁路部门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着缺乏重视、宣传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为提升新时期铁路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铁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应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执行力度、提升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并设置适当的奖励机制。分析新时期铁路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铁路行业的发展,而且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李宇浩 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秦车务段

参考文献:

[1]沈明浩.如何使基层党支部成为党群之间的连心桥的几点思考[J].国土资源高等职业教育研究,2011(13).

[2]陈景荣,吴根印,王超.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和途径的创新探索[J].现代国企研究,2015(14).

[3]董德帅.新常态下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与研究[J].知识文库,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