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过度量化的危害性

时间:2022-07-04 12:00:41

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过度量化的危害性

摘要:定量分析方法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存在局限性,过度量化更具有危害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价应该从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出发,辩证地看待量化的作用,避免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因过度量化而产生危害性。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价;过度量化;危害性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目前,许多学校和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使用定量分析方法,希望借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但是,思想政治教育主观性强,定量分析方法存在局限性,过分强调量化更具有危害性。

一、定量分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存在局限性,无法完全、客观反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貌

定量分析方法是运用数据对评估对象表现出来的量的关系进行整理分析,从量上评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和实践效果。由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殊性和评价对象的复杂多样性,定量分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存在局限性,无法完全、客观反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貌。第一,思想政治教育现象具有不可重复性和不可控制性。社会现象与自然现象不同,社会现象发生过程的环境不会第二次完全相同的再现,具有不可重复性。思想政治教育现象是由各不相同的人参与的活动,具有复杂多样性、主观能动性和反思能力,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现象和教育过程不能完全处于人为控制范围。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内部的复杂联系和相互作用,会影响人为控制效果,会使人为控制产生扭曲的效果,其结果是,在人为控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只具有实验意义,不可能像自然科学那样将实验室的抽象推广为普遍。第二,思想政治教育评价者存在主观性和个人预定模式。定量研究不是描述评价对象的整体,而是探讨评价者感兴趣或需要的部分,评价者设计或采用的工具,属于评价对象之外的体系,评价对象受到评价者主观性思想框架和个人预定模式的影响,使评价对象的思想、观念、态度等特质无法100%完全反映个人意愿,评价效度值得怀疑。第三,思想政治教育评价对象心理因素的复杂和不确定性。思想政治教育评价对象是各不相同、具有复杂多样性的人,心理因素更加复杂,完全定量是不可能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比物理运动、化学运动更为高级的社会运动。人的复杂多样性、主观能动性、反思能力、心理情感等具有不确定性,使思想政治教育现象错综复杂、千变万化,加之定量分析是封闭的、定型的,而人的心理因素和社会现象之间的关系是开放的,所有这些都与定量分析的精确性相冲突,无法准确揭示思想政治教育本质。第四,思想政治教育评价范围存在不确定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但是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的塑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多方面的共同作用,定量分析很难反映全部实际状况。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过度量化的危害性

适当运用定量分析方法可增强评价的科学性。但是,过度量化具有危害性。第一,过度量化抹杀了思想政治教育现象的因果性。思想政治教育内部的因果关系是复杂的、多层次的,其中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以数学公式或计算、统计等定量方法确定因果关系是很困难的。过度量化必然导致以函数分析代替因果分析。而在函数关系中无所谓决定或被决定因素之分,只有自变量和因变量之说,过度量化抹杀了思想政治教育现象的原因和结果的分析。第二,过度量化导致思想政治教育现象论证的局限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广泛运用定量分析的结果、理论及其运用中可容纳关系的变量范围,已被缩小到易于定量的那些变量和关系,以便使评价结果更精确化,却忽略了文化社会因素对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影响,因而无法深刻理解某些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实质。过度量化忽视或掩盖有关质的分析和潜在的信息来源,导致对问题本质的片面理解甚至曲解。第三,过度量化有悖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目标。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作用是应用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的过度量化不仅无助于教育内容的理解,而且更无法掌握教育的实质和精要。在讨论思想政治教育的制度、目的、方针的结构和运转时,定量分析方法显然无能为力,而这些又是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定量分析只是以现行教育体制前提下对思想政治教育变量之间的数量关系做出估计,并不能引出变革教育体制的数据。综上所述,科学、准确、合理、公平的教育评价,能够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教师有效控制教学过程,准确了解教育效果,及时改进教育方法,调整教育活动,同时能够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和方法是否获得学生的认同以及认同程度。定量分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存在局限性,过度量化更具有危害性。在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必须将定性描述和定量分析有机结合起来,使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作者:张羽平 单位:贵州省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兰.以学生为本,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J].高等函授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08)

[2]刘鹏博.当前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2(03)

[3]彭立学,常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养模式创新问题探析[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09)

[4]甘晓涌.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提升策略探析[J].党史博采(理论),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