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意识导向下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4 11:32:20

问题意识导向下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研究

摘要:问题意识导向是现代教育理念中的重要理念和观点,是以提出问题展开教学的一种教学方式,是探究式教学的重要方式。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立足问题意识导向,能够有效提升初中生对思想政治课程的兴趣,更好地引导初中生关注思想政治问题、思考思想政治现象、提高初中生的思想政治意识。通过对问题意识导向下初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思考与研究,旨在促进初中思想政治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提高初中生对思想政治课程的兴趣。

关键词:思想政治;问题意识导向;初中;教学方式

美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问题意识是教育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和理论问题,是指思维的问题性心理,是在人们认知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不明白的问题或者是现象,并产生疑问进行探求的心理状态。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独立思考,问题意识导向能够引导学生更好的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能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主体性作用,使学生自觉地学习,掌握自主学习方法,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同时,对学生的思维训练,也有着积极作用。而在长期的传统教学模式下,初中思想政治教师养成了“一言堂”的教学方式,学生也养成了“跟着老师走”的学习模式,施行“大帮哄”、吃“大锅饭”的教学组织形式,使得教学缺乏生动性和趣味性,使得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进而影响到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不利于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研究和探讨问题意识导向下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必须加强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

1采取生活化引导方式,让学生“易”提出问题

开展问题意识导向下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引导方式尤为重要。这个“药引子”选的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学生“能”还是“不能”提出问题。初中思想政治教科书内容贴近生活实际,课本中的很多原理都能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印证,这为初中思想政治教师开展问题意识导向下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提供了便利;并且,初中生对生活中的思想政治现象极为关注,本身很多现象就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疑问,如果教师能够因势利导,用这些现象作为“药引子”,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必将会对教学产生积极影响。教师要善于利用身边的思想政治现象激发起学生的问题意识,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索、领悟,这些现象发生在学生身边有着切身感受,学生更容易有话说,更容易产生自己的思考,从而更容易提出并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与问题。

2采取民主化教学方式,让学生“敢”提出问题

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提出:“创造力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特别是问题意识导向下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居于主体地位,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初中思想政治教育要转变角色定位,应该始终围绕学生展开,充分认识学生的主体地位;要转变教学理念,遵循初中生思想形成和发展规律,尊重学生学习需求,注意把课堂还给学生,创设民主的教学氛围,营造活泼、欢乐的学习氛围,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发展,提倡勇于探索和创新,鼓励、启发、诱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大胆质疑,大胆提问,提出各种各样新奇的问题。只有在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中,学生才会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这样才能充分调动起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才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激发学生发现问题的欲望,让学生“敢”提出问题。

3采取模糊化认知方式,让学生“想”提出问题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怀疑和思考是前进的动力,是培养问题意识的源泉,没有疑问的学生只能人云亦云。有些教师认为,在初中思想政治课堂上培养问题意识就是多提问题。提问题不是不对,关键是提问题的方式,是否有利于启发学生问题意识的思维。只有科学地设置问题,才能有助于问题意识的培养。在问题意识导向下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问题情境的设置,要善于创设两难问题情景,让学生产生两难选择,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要善于利用初中生的兴趣点设置问题。初中生本身身心发展不健全,对社会上的一些热点现象容易形成偏激看法,可以利用这一点进行辩论,不仅培养了问题意识,还培养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要善于制造悬念,多一些铺垫,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引发学生思考探究,让学生“想”提出问题。

4采取多元化评价方式,让学生“愿”提出问题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乐于提出问题对初中生思想政治问题意识的培养尤为重要。学生是问题意识培养的主体,而初中生的身心发展正处于形成阶段还是不健全的,面对一时的成功和失败,很容易造成归因上的错误。因此,采取多元化评价初中生提出的问题,对培养初中生的问题意识具有现实意义。自尊心和自信心是初中生问题意识动力来源的重要保障,教师要注重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学生问题意识潜力得到很好的开发。问题意识导向下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教师要善于运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要始终清醒认识到不是只有对错误的惩罚才是评价,而表扬、鼓励、欣赏也是评价的重要内容。要认识到评价的目的是促进学生问题意识的养成,不是为了惩罚学生,要注重激励而不是讽刺甚至惩罚。要善于发现学生提出问题的闪光点,要相信学生,肯定学生,欣赏学生,鼓励学生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要注重提出问题的过程,注重提出问题的多角度,评价学生是否经过了认真思考和探究,而不是问题的正确与否。总之,问题意识导向下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要多管齐下,为初中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善于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充分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激发学生对思想政治的兴趣,引导学生从“没有”问题到“易于”提出问题向“敢于”提出问题到“想要”提出问题最终形成“乐于、善于”提出问题,进而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作者:范信春 单位:四川省邻水县石永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向军;浅谈思想政治课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02期

[2]王天恩;问题反馈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探索[J];思想理论教育;2012年01期

[3]徐斌;试论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问题意识”[J];池州师专学报;1994年03期

[4]开俊林;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J];当代教育科学;1994年02期

[5]刘新泽;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J];当代教育科学;2006年16期

[6]代瑞宁;初中生政治问题意识的培养[J];祖国:建设版;2013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