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思想政治课堂效率的方法

时间:2022-07-04 11:22:13

提高思想政治课堂效率的方法

摘要:随着初中思想政治课改革的进程,改变传统的师生单一交流的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摆在思品老师面前的任务。如何提高课堂的效率,要将学习和生活实际密切结合,用理论指导学生的实践,用实践印证书中的道理方法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在思想品德课堂上实现人文与科学、智力与人格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创设情景;理性学习;合作探究

要判断一节课的教学效果的优劣,关键是要看学生的参与程度,即参与的人数,参与的效果,学到了哪些知识,能力又有哪些提高,获得哪些情感体验,还要看课堂学习能够激发并引导了哪些学生继续学习的愿望……那么,要想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改善学生的学习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要从优化师生的教学行为入手,让学生用尽可能少的投入获得最高的收益,让学生乐学爱学。要提高思想政治课的效率,除了要关注学生成绩,还要从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上去促进学生个体的全方位发展,还要关注学生的体魄、情感和社会适应性,使学生在知识与基本技能发展的同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真正实现全面健康的成长。教师要从生活实际出发,将枯燥的书本知识用浅显易懂的生活情景再现。学生的学习还要和生活实际密切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印证书中的道理方法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在思想品德课堂上实现人文与科学、智力与人格的协调发展。改善思想政治课堂的效果,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使学生乐学、爱学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教学中,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好学乐学,才能使学生尊师信师,乐于接受老师的观点见解,从而愿意学习书中的知识理论并用于指导生活实际。学生对身边的社会热点问题很感兴趣,但有时缺乏正确理性的判断和解析。比如,面对摔倒的老人要不要扶的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既要弘扬中国的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还要懂得保护自我。因此,在教学中要贴近学生实际,把他们想学的、爱学的内容搬进课堂,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学习“学会合理消费”这一课时,我让学生各抒己见,谈谈他们在生活中的消费观念。有学生说:“我在购物时,会选择一些特价的商品。”有学生说:“我在购物时,会选择一些绿色环保的商品。”针对学生的回答,教师适时加以引导、点拨。最后师生共同归纳,得出结论:消费时要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目;消费时不忘节俭;选择绿色环保的商品。同时,也懂得了合理消费的重要性。这些事例,贴近生活,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在学习中不知不觉地受到了启迪和教育。

二、创设学习情境,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潜能

创设学习情境,通过朗读、表演等各种形式,发挥学生主动性、自主性,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和创新意识,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潜能,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从而真正让学生喜欢上思想品德课,也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精彩。比如,讲到如何“与友同行”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视频中的反面教材来直观生动地再现哥们义气的危害;还可以让学生自由发挥谈谈什么样的朋友值得交往,面对朋友的义气之举该如何劝勉,如何保护自己等,可以通过小组讨论、小品表演等方式讨论出最优结果。因为与生活联系紧密,学生愿意谈,得出的结论也更具说服力。学习情境创设方法有很多,比如悬念导入法、情景导入法、发散思维导入法、直观教具导入法等。谈到师生关系,既复杂又简单,有了互相信任做基础,有乐于接受的学习课堂,学生自愿尊师爱师,更能快乐学习,更快进步。那么讲“我知我师,我爱我师”的时候,就会顺其自然了,很多学生争先恐后地围着我要做访谈,我愉快地接受。

三、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大胆走向社会

英国学者麦克菲尔指出:“任何道德教育课程如果局限于教室里,不指向社会现实,实质上不是道德教育,是非道德教育。”因此,在课前或课后,教师要有目的地要求学生开展调查、采访、访问等形式的实践活动,获得直观的第一手资料。在教学中,教师还应该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向家庭、走向校园、走向社会。如,教材中讲到“诚信做人到永远”问题,我先让学生去调查身边或社会上的人,调查他们讲诚信的正面和反面的实例,然后根据调查采访的资料,写一篇《我们如何对待诚信》的调查报告。通过实际调查采访,从而更清醒地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从而也明确自己今后要重视诚信,这样自然联系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处理教材,既锻炼了学生的调查总结能力,又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了体验和感悟,在体验感悟中又发展了新的情感、能力和觉悟。

四、进行合作探究,激发学生的灵感

“合作探究”是指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对于改善传统的师生单项交流的方式,以及减少学生的心理压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巨大作用。可以增加学生语言实践和自我表现的机会,促进学生之间的互相启迪、互相帮助,以解决各种问题,共同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合作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求证精神和乐于探索、追根究底的好奇心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在讲汇率时,我让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A组找书本、报刊、电视等资料了解相关知识,B组到有关金融机构了解相关常识,C组找到生活中的金融内容在课堂上呈现,此举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巨大成效。在民主的氛围中进行交流和讨论,借助集体的智慧,可以提高学生的素质。同时交往和互动也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灵感,增强其思维的灵活性和广阔性。除此以外,教师还要在教学评价的机制上下工夫,除了要看学生的成绩,还要注重学生能力的提高。比如要学生敢于质疑,大胆设想,自己动手,切切实实做到把学生作为主体,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还要实现解决问题的灵活性。总之,要做到以学生为本,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独立思考,认识问题,运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鼓励学生综合运用书本上的知识,使前后知识形成系统化,让学生掌握学习思想品德课的规律,做到理性学习。最后,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是提高思想品德课堂效果的保证。

作者:陆凤岐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第十六中学

参考文献:

[1]苑华.浅谈初中思想品德高效课堂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2(11).

[2]彭永德.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的高效性[J].新课程:教研,2011(1).

[3]张梦青.初中思想品德高效课堂教学策略探究[J].教师,2015(1).

[4]施晨芳.多媒体技术让生物课堂更精彩[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