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思想政治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03-18 09:52:51

网络时代思想政治的机遇与挑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同时强调,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这既提出了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任务,也为网络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当前,网络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对思想文化的传播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贯彻习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借力网络新媒体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文化成果,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一、网络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机遇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讲,是群众工作,是思想工作。广泛而细致地深入群众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和基本保证。网络的普及、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便捷条件。一是网络实现了信息传播的综合性。网络传播囊括自身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等,既可以点对点传播,也可以点对面传播,还可以面对面传播。丰富的共享信息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可以利用的巨大信息资源。利用这些信息资源,教育者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素质,及时更新教育内容,还可以选择那些与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相关的信息,为教育对象提供服务,增强思想教育的服务功能。二是网络实现了信息传播的多样性。文字、图像、声音等多媒体效果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电子邮件、电子刊物、论坛、视频、即时聊天工具、博客、微博、微信等传播方式层出不穷,丰富和扩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载体,增强了思想教育内容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三是网络实现了信息传播的及时性。网络有助于迅速、准确地了解人们的思想情绪和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增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四是网络实现了信息传播的交互性。网络上的平等参与,有助于人的主体作用发挥,对于网络上的思想教育信息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点击浏览、阅读下载、理解和接受。在这个过程中,淡化了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身份界限,克服了思想政治教育中经常出现的逆反心理,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为思想政治教育和人们的自我教育提供了有效平台。五是网络实现了信息传播的开放性。网络超越时间空间特点,使得人们在网上聊天、视频、浏览信息等活动可以随时随地,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人们在互联网上和接受信息是平等的,不分地段、不讲身份、机会平等。综上所述,网络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感召力,有效地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二、网络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意识形态渗透始终是西方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和平演变”的主战场,也是西方敌对势力的一贯手段。美国已故前总统尼克松曾公开宣称,“意识形态是我们争夺的根源,如果我们在意识形态斗争打了败仗,我们所有的武器、条约、贸易、外援和文化关系都将毫无意义;最终对历史起决定作用的是思想,而不是武器”。网络无疑成为其实行“和平演变”的最前沿、最直接、最经济、最见效的主战场。为争取网民和阵地而展开的斗争日益凸显,现实世界的斗争也会体现在网络世界。一是网络渗透。境外资本不断渗透我国互联网产业,利用互联网影响我国的经济秩序、社会稳定,乃至逐步蚕食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网络渗透的黑手也多见于一些群体性事件中,他们用煽情的语言紧紧笼络人心,表面上是缓和冲突,实际上是绑架人心,控制舆论,全然不顾本身违法的事实,抢占舆论高地,腐蚀用户理性,是“极其高明”的舆论营销手段。二是舆论代言。西方敌对势力培植其代言人,成为其网络吹鼓手,指使利用一切传播手段和机会,传播资本主义的制度模式和西方世界价值观。在思想上极力推销西方“普世价值观”,贬低马克思主义,以“思想多元化”之名传播极端主义思潮;在经济上否定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宣扬私有化才是最正确的模式;在文化上建立“文化武器库”,设立“基金会”“研究会”“培训中心”等组织,培植“亲西方代言人”,撒播“普世价值”种子,制造不实言论混淆视听。三是蛊惑人心。互联网上,在QQ、微博、空间、论坛、微信等都有极端思想的聚集地,而且大多和境外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极端思想舆论平台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受众采取不同的方式,其中青年受众是境外势力蛊惑的重中之重。这些平台的宣传品使用互联网语言,迎合了青少年的好奇心理。由于年轻人缺少理论根基和人生阅历,长期接触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而出现思想上的不稳定状态,从而使年轻一代在价值取向上出现偏差。四是话语霸权。网络促进了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但国际上强势文化也趁机构建新的文化霸权。西方发达国家依靠自身的经济技术优势,无时无刻不把它的主流文化和意识形态通过网络进行扩散和传播。

三、做好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建议

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从战略的高度重视网络的发展,未雨绸缪,树立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观念,掌握网络应用技术,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一是网络政工教育载体要“强化”。政工部门、政工干部要加强对网络和“网民”的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宣传,使网络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充分利用这种载体,更多地更强有力地发出党的声音,对不健康的东西或反动言论进行针锋相对地批驳,以正视听,并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在教育中充分发挥网络声、像、图、文并重的优势,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二是网络教育阵地建设要“硬化”。强化网络教育功能,把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借助网络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直观性和高效性。利用网络资源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加强网络思想教育队伍建设,组织和动员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上进行创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和加强网络道德建设。三是网络政工教育创新要“实化”。要敢于摆脱传统观念、思维定式和习惯做法的束缚影响,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网络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空间延伸深的优势,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网络性能与政治功能深度融合。四是网络舆论环境要“净化”。大力宣传贯彻国家网络安全法,完善依法治网、依法管网的长效机制。加强网管部门和网管队伍建设,强化职能、明确责任,不断提高管网能力和技术手段,对网络违法行为要从重、从快打击,切不可放任自流,使网络舆论场始终在法律、规则、制度的监督和制约下运行。

作者:杨振华 单位:宁夏公路管理局固原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