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15 02:45:41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分析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的重要阵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张,大学生的数量也显著增多,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有及时跟上教学要求,甚至出现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真空地带,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本文以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入手,分析了高校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并针对其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的职能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变化,当前高校都忙于升级其教育模式,侧重于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以及科研工作的发展,但是忽视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而造成大学生很容易受到社会不良思潮的影响,不利于其健康成长。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缺失更多的是体现在工作队伍建设不完善,跟不上时代教育的发展,从而影响了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

1.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事业观,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有正确的认知,同时有助于培养大学生艰苦奋斗、遵纪守法的坚强品质,从而有效抵制不良思潮的腐蚀。当前高校大学生属于养尊处优的一代年轻人,其没有经历过艰苦的生活,父母为其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条件,因此,很多大学生虽然具有很强的表现欲望,但是没有坚强的心智,同时很多大学生对社会主义事业没有清晰的认知,更没有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结合在一起,因此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政工作有效性势在必行。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有助于提升工作队伍的政治觉悟,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教育工作中,只有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才能保证教育工作的开展,使工作人员为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政觉悟,端正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认知,明白自我在社会分工中的贡献,以高昂的热情和动力十足的冲劲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看,强化队伍建设有利于提高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尤其是端正教育人员职业素质观念,有助于其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兢兢业业工作,同时教育工作有助于其自我意识解放,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创新能力,并在工作中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2.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现状分析

(1)工作队伍体制定位不明确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要有体制作为保障,但是很多高校的工作队伍体制定位不完善,思政教育工作没有没有明确的负责部门,从而造成很多教育工作不能及时开展,尤其是各个学院负责的教育工作分配到基层时就会使得教育工作针对性不强,而很多教育队伍领导还承担着其他的行政和教学工作,思政教育工作处于学校工作末端。当前的社会形势要求学校把思政教育工作作为主抓工作,以适应时展的需求,避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出现“形式主义”的现象,但是工作队伍体制定位不明确难免会造成思政工作流于表面,偏移学生主体,无法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2)队伍建设重点不强、成效不佳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规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配比必须到达1:200学生的标准配置,但是很多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尤其是随着高校扩张,学生数量激增给思政教育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学校一方面承担着学生管理工作和人才培养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觉悟的提升工作,而高校很难保持三个方面工作齐头并进,从而缩短了思政教育课程,其工作队伍建设也缺乏重点,教育成效不佳。很多学校把保证教学秩序进行或者学生安全不出问题作为工作基本要求,很多工作开展都围绕着这一工作进行,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不突出,成效不明显。(3)思政教育队伍人才缺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是工作量较大、工作组织繁杂、责任大、付出多,这些特点都直接影响了人才队伍的组建,很多教师都是兼职从事思政教育工作,从而造成了工作队伍不稳定,缺乏专业的教育人才。人才队伍工作人员要长时间保持和学生的联系,并技术了解学生心理动态,针对学生思维方式变化来设置教育计划和教育课程,但是人才队伍建设不完善极易造成教师把这一岗位作为工作跳板,不能长时间扎根于教育队伍,这样十分不利于学生工作的连续性进行,更不利于教师提升工作水平、积累工作经验。很多高校人才队伍存在着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老教师占据的比例普遍偏高,教育队伍缺乏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样一支工作队伍很难实现教育工作连续性,老教师采用传统的教育方式很难引导学生实现思想觉悟的升级,从而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性。

3.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策略

(1)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缺乏工作认知的问题,学校要重视对工作队伍的培训,转变工作队伍的工作认知,让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真正脚踏实地的去完成教育工作。首先,要在工作队伍中秉承着“服务学生、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端正工作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调动其服务于学生的工作积极性;再者,教师队伍要清楚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对学生的影响,结合高校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学习习惯来进行思想引导,帮助其树立良好的思想政治意识,提高教师对思政教育工作的归属感。(2)稳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热情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较强,同时其工作量较大,再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大学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已经不符合社会的需求,因此教育工作的阻力较大,很容易造成工作队伍的工作热情降低。因此,学校首先要稳定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热情,激励教师强化对思政教育工作的热情,从教育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要鼓励教师深入研究思政教育的相关理论,做到实践结合实际,把相关的经验转化为教学经验,从而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专业性,而教师也可以在教学工作中积累教学经验,升华自我的思政觉悟。(3)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各级领导要重视思政队伍建设,并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学校事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其和其他学科同等对待,在后勤保障、教学开展等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给予教育队伍工作支持。从我党发展的历史中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开展其他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才能保证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各级领导要树立重视工作队伍的工作作风,从根本上把思政教育工作看作是工作重中之重,为思政工作队伍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4)提高工作队伍的工作素质提高思政工作队伍的工作素质首先要优化队伍结构组成,引入年轻的思政教育人才,发挥其工作积极性高、工作方法多样化的优势,用年轻的工作人员和大学生保持良好的思想沟通,增强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性。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年轻的教育人员会存在着理论知识不扎实、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首先要提高工作队伍的思政觉悟,对本职工作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坚定对社会主义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的认同感,在工作中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再者要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在思政教育中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问题,引导学生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同时教育人员要具备较强的思维灵活性,对思政教育工作有广阔性和深刻性的认知。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大学生的思维方式也逐步发生变化,很多大学生容易受到不良思潮的影响,对社会主义事业产生怀疑,同时在自身岗位中存在着思想不坚定的问题。因此,高校要重视思政教育工作,从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入手,强化工作人员的工作认知和工作热情,同时学校领导要重视队伍建设,成为工作队伍发展注入坚强的后盾,从而全面提高工作队伍工作素质,改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现状。

作者:格桑扎西 罗布次仁 林鸿雁 齐洁 单位:西藏大学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亚军.关于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新思考[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3(05).

[2]彭庆红.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组织价值与性质[J].思想教育研究,2011(08).

[3]吉贻样.试论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J].绥化学院学报,2012(03).

[4]马莉伟.在发展中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J].科技信息,2013(09).

[5]周丽云.论加强与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J].高教论坛,2014(04).

[6]彭贤泽.新时期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之管见[J].警官教育论坛.2006(01)

[7]陈晓浪.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继续教育探讨[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6(03).

[8]李晓娟.加强公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途径探析[J].辽宁警专学报.2006(02).

[9]韩广洁.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队伍建设[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3).

[10]张亚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机制和途径[J].商洛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