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预警机制研究

时间:2022-03-15 10:20:24

大学生思想政治预警机制研究

摘要:近年来,高校校园危机事件频发,致使高校的稳定和发展大受影响。本文通过对校园突发事件的分析,阐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提高高校的预警能力、健全预警机制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指出高校要建立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关键词:突发事件;预警机制;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现代化程度的不断发展,高校在面临着许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增加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特别是因高等教育改革带来的高校扩招、后勤社会化、自主招生和就业问题,以及因社会转型引发的矛盾与危机波及到校园,导致高校内部各种危机频发,许多高校相继发生了一些涉及面广、危害性大的校园危机事件,诸如2003年清华、北大餐厅爆炸案,2004年震惊全国的云南大学马加爵故意杀人案,2006年华南农业大学拒发毕业证书导致学生大规模骚乱案,2007年西安交大研究生硫酸毁师案,2008年中国政法大学杀师案,2008年上海商学院失火案,2013年上海复旦大学投毒案……有些危机事件甚至与一些社会性危机或者跨国性危机纠缠在一起,其影响之深、危害之大,已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高校危机的频繁发生,不仅对高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构成了威胁,而且直接威胁到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影响了高校的稳定和发展,同时也给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因此,如何适应时代的变化建立预警机制,做到未雨绸缪防范危机,是时下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和管理者必须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一、高校校园突发事件的涵义

(一)校园突发事件的含义

所谓高校校园突发事件,是指发生在高校校园内或校园周边,由本校师生员工实施的或以其为侵害对象的涉及破坏社会和校园秩序并造成人身财产严重损害,影响学校声誉的突发公共事件,其特点是突然发生,迅速激化,严重影响校园的稳定和治安秩序。

(二)校园突发事件的分类

对发生在高校校园内的突发事件进行梳理,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自然灾害事件,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沿海地区的洪水、台风等。此类事件可造成学生心理上的恐慌,引起群体情绪波动,易引发校内大规模的混乱。2.政治群体性事件,如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如2014年香港地区部分高校学生的“占中”事件。此类事件跨校区甚至跨地区,规模较大,影响力大。3.卫生灾害事件,如传染病流行、食物中毒、火灾爆炸、非正常死亡等。此类事件波及范围广、影响面大,会给学校带来严重影响。4.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包括校园内针对学生发生的恐吓、群体性暴力、校园动乱以及意外伤害事故,如打架斗殴、偷窃、交通事故、、酗酒滋事等。5.个人自伤类事件,即因自身精神压力或精神疾病导致的自伤自杀事件,如出走失踪、服毒跳楼等。

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标和主要任务

高校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既有自然条件、社会环境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又有学校环境、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影响。但引起突发事件最为关键的因素是人。因此,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的角度来分析人在高校突发事件中的作用及其对预警能力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而探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大学生的重要作用,则对提高高校预警能力、健全预警机制具有积极意义。

(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标

今天的大学生年龄普遍在20岁左右,思想活跃,求知欲强,但思想和心理还不成熟,缺乏生活经验,交友和交往能力不足,遇到个人情感等敏感问题,处理方式单一,容易造成伤害。当遭遇到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时,也容易造成群体恐慌。面对大学生自身的具体问题,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遵循其思想发展规律,采取有效的教育手段,引领他们健康成长。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首先是通过理论课堂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其次是通过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等与学生谈心谈话,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正确处理各种矛盾,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观念的影响;再次是通过各种通识教育,最终实现保护学生权益、妥善解决突发事件、巩固高校的和谐稳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目标。

(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将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提前进行预防、避免各种危机的形成作为工作目标,要运用切实有效的教育手段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学生辨识危机风险的能力,进而促进学生抗击危机风险的能力。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青年时期正是“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把握时机,教导学生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对政治群体性事件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被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二是帮助高校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社会公德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减少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发生。三是了解和掌握高校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做好形势政策课的讲授,帮助学生全面、细致地看待国际、国内的社会现状,正确梳理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四是针对学生的个体问题,如经济困难、交友障碍、就业迷茫、心理异常等问题积极进行帮扶。对经济困难的学生予以资金支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化解他们心中的矛盾;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顺利就业。这些措施都能有效地减少个人自伤类事件的发生。

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的建立

“预警”顾名思义就是“预先警示”。预警机制是指管理者为了在危机来临时能够尽早地发现和应对而建立的一套感应危机来临的有效机制,即采取危机预警识别、危机评估、危机处理、危机事后恢复等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应对措施,实现动态管理,从而达到识警防患、超前预控的目的。思想政治教育预警机制也是一种教育机制,是指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在分析、检测和评估各类思想信息时,对偏离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的思想、行为进行早期预报和预先警示,使错误的思想、行为消失在萌芽状态之中。预警机制的确立与突发事件有着直接的联系。也就是说正因为事件的发生是不按事物的发展规律和发展顺序而突然发生的,所以为了防患于未然才需要预警。从这个意义上说,预警与突发事件不仅紧密相关,而且关系也最为直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主要由三个要素构成:即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收集机制、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分析机制、思想政治教育沟通和反馈机制。

(一)建立完备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收集机制

1.建立信息收集队伍

一是建立班主任、任课教师信息收集机制。班主任、任课教师利用上课、班会等机会与学生进行接触,留意学生是否有旷课、情绪异常等行为,并在课后及时上报;二是建立学生干部信息收集机制。学生干部通过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发现班级同学是否存在异常,如行为异常、态度偏激、与人发生冲突、情绪低迷等;三是建立信息员、网评员信息收集汇报机制。充分利用学生在基层的优势,发现学校存在的各种隐患,如饮食安全、日常管理问题、网上不当言论、学生不满情绪等;四是建立管理人员信息收集机制。在为学生进行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可能引起学生不满的各种问题,以及在服务过程中引发的各种矛盾。

2.信息收集的主要内容

一要注意及时进行师生异常行为的收集。个人因遭遇突然打击和受到意外刺激,譬如与他人发生人际冲突、被多人排斥、受到歧视或误解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就可能导致自伤或他伤行为;二要及时进行组织、煽动的不良信息收集,主要包括在网络上、贴吧里传递不当言论,利用手机发送反动言论、信息,校园内递发传单等行为;三要及时进行学生思想波动信息收集,如学习压力、交友障碍、经济困难等导致的思想波动。

(二)建立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分析机制

针对舆情信息的基本情况,高校要积极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采取科学的分析方法,以鉴别、筛选、加工、归纳等方法处理信息。它包括以下几个环节:第一,把握信息分析的全局性、科学性、目的性和预测性要求;第二,在信息分析过程中,分别采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分析法、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分析法等;第三,建立和完善一套信息鉴别、筛选、整理和提炼的分析工作流程;第四,制定并实施信息分析日常管理制度、重大和突发信息紧急分析处理制度、重大舆情信息研判会商制度等。在工作过程中,要建立一支具有政治素养高、头脑敏锐、专业技术素质强、富有合作精神的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及时核实信息来源,确认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正确区分事件类型,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和引导。

(三)建立高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

信息收集分析后,为使信息全面、准确、高效地报送,必须建立信息沟通、反馈机制。要组织相关人员明确报送原则,规定报送内容,规范报送程序和方法。要按照信息报送的全面性原则、时效性原则、准确性原则、针对性原则和简洁性原则进行信息报送。信息报送的方法可采用书面报送、电子报送、口头报送,同时形成上情下达与下情上报的信息反馈机制。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立体交叉的信息接收模式及信息沟通反馈模式。充分利用网络的匿名性、平等性、及时性特点,开展思想教育和引导,及时化解各类矛盾隐患。高校应在不断完善网络预警领导管理运行机制,加强网络预警队伍机构建设,优化网络预警信息收集系统,改进网络预警决策评估体系等四个方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预警系统,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从扁平化方式拓展到立体交叉式,努力提高思想政治预警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作者:吴 群 李勇蕾 单位:包头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向宇,陈德军.浅析高校突发性事件的特点、原因及其对策[J].保卫学研究,2006(1).

[2]杨佳.我国高校危机管理机制建设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07.

[3]朱晓斌.高校危机管理的策略分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