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路径探析

时间:2022-11-25 10:08:55

烟草企业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路径探析

一、烟草企业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必然性

1.落实主体责任是对党章规定的重申

党章是我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章程。党的各级组织都应该重视党章建设,党章同时也对党委主体责任的内涵、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预防腐败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作为烟草企业党组,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落实主体责任是重构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为突破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此,党中央要求,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没有盲区,严厉惩治腐败的利剑将时刻高悬、长期高悬,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弱。同时已备好三大反腐“杀手锏”,其一就是把“班长”和“班子”捆在一起,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3.落实主体责任是维护专卖体制的迫切需要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揭示了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烟草行业上游是供应商,中游是市场准入,下游是零售户,不当利益输送空间客观存在。作为专卖专营、资金密集的国有企业,贿随权集,也会成为不法商人“围猎”的对象,权力寻租空间客观存在。只有加深对行业特殊性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才能维护烟草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专卖专营制度。烟草行业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求烟草企业党组必须求真务实,切切实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认真真抓纪律建设、抓作风建设,这是烟草企业党组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

二、当前烟草企业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近几年,各级烟草企业进一步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完善工作支撑,加大问责力度,推动了烟草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但是当前烟草企业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还存在许多问题:有的主体责任意识淡薄;有的对干部队伍缺乏有效管理,导致作风松散;有的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方面整改不到位,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不但阻碍了烟草行业的发展,影响了烟草行业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也严重损害了烟草行业对外形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思想认识不到位

面对新形势,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缺乏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一些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必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主要表现在:有的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纪检的事情,还处于“党组挂帅、纪检出征”状态;有的没有吃透主体责任的内涵和实质,对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少方法,没有将主体责任的落实与部门的中心工作、业务工作联系起来,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2.责任分解不到位

责任分解太笼统,内容不明确,存在责任交叉、责任空档现象,多个部门负责,多个部门又“不负责”;责任状缺乏可操作性,各单位千篇一律,难于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硬性要求。同时,对“谁该承担责任、在哪些问题上承担责任、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没有明确具体的责任条款,部门在具体操作时感到为难。

3.检查监督不到位

一是纪检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跟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抓监督的主业未突出。二是纪检监察机构实行双重领导,人员编制、经费等都隶属所在单位,受制于监督对象,致使纪检监察的监督职能难以充分发挥。三是限于纪检监察队伍的能力、水平问题,导致在监督上没法做到有的放矢。

4.考核评议不到位

考核评议多流于形式,在考核内容上,强调面面俱到,没有突出重点;多以定性考核为主,缺乏具体量化的标准和指标体系,考核结果差异化程度较低,考核扣分一般也只在发生案件或问责事件后才会出现。在考核方式上,多以年中与年终“赶庙会”方式集中进行,让人觉得考核是走过场,意义不大;在考核运用上,忽视激励机制,存在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选拔任用“两张皮”,责任履行好坏一个样的问题。

5.责任追究不到位

一是不愿意追责,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缺乏责任心,对于出现的问题,一般以“集体责任”掩盖其他人员的责任。二是不敢追责,在执行责任追究上,往往会考虑个人得失,怕影响业绩评定,怕遭报复。三是追究界限不明确,责任追究条款笼统,操作性不强,缺乏程序性、惩戒性细化条规。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效路径

要保证烟草企业党组在实际工作中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必须强化想抓的意识、能抓的措施、真抓的作风和善抓的本领。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1.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只有思想认识提高了,才能保证责任意识不淡、领导力量不散、责任落实不难、责任追究不软。一是强化“不抓是失职”的意识。各级党组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把反腐倡廉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二是强化“两手抓两手硬”的意识。各级党组和班子成员要全面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三是强化“既是领导者更是具体组织者”的意识。各级党组和班子成员要充分认清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更是具体组织者的双重身份,既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制定自我约束的“廉政承诺”,营造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风气,又要督促和监督下级遵守规定、落实制度,履行抓好本级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

2.明确责任清单,建立责任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各级党组要理清主体责任清单,明晰任务,使履职有据。党组的主体责任主要包括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党组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的集体责任,主要体现为五项责任。一是用人责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落实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建立和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倒查机制。二是纠正责任。结合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对损害烟农利益、损害卷烟零售客户利益、专卖执法中损害群众利益、安全生产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监督责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责任追究,强化职能部门、巡视、财务审计等方面的监督,切实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四是支持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局关于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举措,领导、组织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监察机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五是表率责任。党组主要领导要发挥好带头、带动、带领作用,认真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班子其他成员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积极配合主要领导履行好主体责任。

3.夯实工作措施,推动责任落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对各级党组主体能力的考验。抓实主体责任,必须有过硬的措施来保障,重点要抓好责任分解、监督监督、考核评议、倒查追究四个环节。一是规范责任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理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分级、分工、分项负责,权责对应、环环相扣、逐级负责的责任网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惯通、左右联系,使各级党组层层担责任、各级领导人人担担子。二是注重检查监督。改进检查方式,探索建立“日常督查”、“重点巡查”、“年终检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立体式检查考核模式。建立完善半年汇报、“两谈”“三述”、评议测评、约谈和函询等制度,确保检查监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职责、组织保障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全面履行监督职能。三是强化考核评议。优化考核设计,提高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在考核内容上,突出各责任主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突出体现“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在参与主体上,有序拓展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的途径。在考核方式上,把责任制的执行情况与干部考核相结合,与具体工作任务相结合,定量与定性要求相结合。四是严格倒查追究。不搞“特殊化”,坚持责任追究面前人人平等;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倒查追究党组的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检的监督责任,真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作者:侯水 杨钦 单位:娄底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