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三严三实的思考

时间:2022-11-24 08:31:52

党员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三严三实的思考

一、坚持问题导向,前提要乐于正视问题

一个党员不可能没有缺点,一个政党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在于有没有勇气承认和改正缺点错误。对“不严不实”问题认识越深刻,改正越彻底,越能得到组织的信任、同志的理解和群众的支持。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问题绕不开、躲不过,主要领导必须面对主要矛盾,不学泥瓦匠——一天到晚和稀泥,不学木匠师傅——整天睁只眼闭只眼,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作风。比如,针对脱离实际、蛮干盲干;不负责任、不敢担当;见利忘义、为人忘本等现象,必须要实字当头,直面问题,一次性解决到位。要有无私无畏的底气。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心底无私,出以公心,对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教育的要教育,该处理的要处理,该得罪人的要敢于得罪人,一身正气、大义凛然。针对不作为、乱作为,忽视群众利益甚至与民争利的现象,我们要挺身而出,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将问题查找到位。要有坚持原则的正气,做到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事实不留情面。针对严以律己方面存在的细节问题,不能置之不理,必须讲话中央、省委、衡阳市有关规定,刹住歪风邪气。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持问题导向,核心是敢于剖析问题

前段时间,发现解决了一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但有的问题缓解了“病情”,尚未除掉“病根”,有的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出现了。这就要求我们聚焦不严不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要在学习教育中剖析问题。抓好学习教育,既是深化认识的过程,也是查找问题的过程。通过党支部书记上一堂党课,把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正反两方面典型摆出来,把不严不实的事例指出来,把努力整改方向讲出来。要通过学习系列讲话等规定读本,找到消除思想困惑的答案,认清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危害,紧扣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把不严不实的表现和症结找到。要在深入调研中剖析问题。问题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处在实践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对问题的感受更直接、更真切、更透彻。所以,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和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注意从发展问题、民生问题中透视不严不实问题,对照困难群众生活之苦、基层办事之难,反思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在调查研究中受到教育、找到问题。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剖析问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些问题自己看是雾里看花,别人看才一针见血。要通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坦然认领班子的问题,结合分管工作剖析原因、制定对策;坦率检讨自己的问题,直奔主题、抓住要害,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坦诚指出同事的问题,真刀真枪、敢于交锋,通过思想上的斗争达到思想上的团结。

三、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善于解决问题

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做到小问题马上改、老问题持续改、突出问题着力改,时不我待抓整改。传递责任抓整改。每一个领导班子、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班子问题分解到人,个人问题细化到事,列出“时限表”倒排日程,制定“进程图”跟踪督办,一项一项兑现,一件一件解决,不解决不销号。对整改不到位的约谈提醒、回炉补火。突出重点抓整改。整改落实必须抓重点,重点抓,彻底清除思想雾霾,扎牢制度笼子。如,在防止“四风”问题方面,既要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又要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既要加强党性教育、党史党风教育,又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在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方面,既要引导干部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又要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等等,从而在思想上、制度上形成合力,推动问题真解决、整改真落实。正风肃纪抓整改。群众最反感“干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干部最害怕组织上讲认真、动真格,只有重规严规、刚性整改,才能让群众满意、让干部忌惮。要着力整治“为官不正”、“为官不实”、“为官不为”、“为官不廉”等突出问题,对不严不实的领导干部要督促整改,屡教不改的要作出组织处理;对不严不实的单位要进行整顿,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解决问题、没有明显成效的要跟踪问责,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促使问题整改到位,最终抓出实效。

作者:周锟 单位:中共常宁市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