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央行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11-23 10:27:33

基层央行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

一、以构建长效机制为目标,增强廉政文化推动力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着眼规范,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党委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和文化建设总体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制定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内容,总结提炼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即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依法履职、奉献新疆;完善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指导意见、责任分工等一系列制度,以反腐倡廉“大宣教”机制为依托,健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党团工青妇齐抓共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廉政文化建设机制。

二、以强化教育为基础,增强党员干部廉政理念

在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中,要始终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廉政文化建设重要内容,突出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选准教育对象,明确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涵,加大反腐倡廉宣教力度:一是加强经常性的廉政教育。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崇廉遵章、爱岗敬业”的核心理念,利用党风廉政教育月、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等,每月两次、每年集中一个月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廉洁是福”的理念,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二是广泛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典型人物是廉政核心价值观、央行精神的人格化身和形象缩影,是传播和传递廉政文化的有效载体。注重培养、收集、发现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事迹、先进模范,大力倡导学习先进,积极开展各类评先争优活动。三是加强提醒教育。针对特定对象和节假日等特殊时段,以廉政屏保、廉政开机提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示牌、文件通报等方式,保证干部职工工作期间、逢年过节期间,及时收到廉政提醒,严把廉洁自律防线。

三、以创建载体为抓手,营造深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一是以活动兴廉,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坚持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方针,组织开展了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清风杯”廉政书画摄影展、楼道文化宣传活动、演讲比赛、青年论坛、征文、签订廉政责任书等文化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参与度,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二是以环境示廉,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以廉政文化进班子、进机关、进楼道、进处室、进家庭的“五进”活动为基础,运用图片、文字、书法、绘画、格言、廉政宣传品等多种表现形式,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文化视觉冲击,营造文明、团结、和谐、互助、共进、向上的人文环境。三是以知识宣廉,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充分发挥内部刊物、宣传网页、电子屏幕、宣传板报等文化宣传阵地作用,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空间和渠道。坚持“一把手”将廉政教育课制度,开展“廉文荐读”活动,定期征订廉政书报发放领导干部手中;积极发挥网络传播快、范围广的优势,大力宣传廉政法规制度,强化廉政建设的舆论引导。

四、以点面结合为突破,突出廉政文化建设的融合性

廉政文化建设要想落到实处,必须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必须把廉政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各项工作之中,使反腐倡廉的普遍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在具体工作,我们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文明建设相结合。坚持将央行廉政文化建设过程转变为文明行业建设的过程,通过结合日常开展的创建文明单位、争当先进个人、岗位能手、文明家庭、巾帼建功标兵、感动央行人物评选以及职工广播体操比赛、太极拳比赛、户外徒步等活动,实现点、线、面的整体推进,使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更加丰富、生动,营造既富有特色又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二是将廉政文化建设与高效履职相结合。注重将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实现以文化引领工作、以工作体现文化精神。弘扬“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一股绳”的精神,充分发挥央行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约束、辐射作用,形成了上下思想更加统一,目标更加明确,步调更加一致,一心一意谋事业,全心全意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外部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积极利用社会各方面的廉政文化资源,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授课、积极参加自治区廉政文化建设研讨会、参观反腐倡廉宣教基地,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增强互动性,把单位廉政文化建设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廉政文化建设的大环境中。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措施,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在继续完善规划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文化建设的系统性;二是在完善机制上下工夫,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三是在强化沟通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四是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工夫,不断增强文化宣传的吸引力;五是在深化理论实务研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

作者:肖崇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纪检监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