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的探讨

时间:2022-11-12 09:41:50

坚持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的探讨

一、正确认识我国现实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

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全球信息化、经济一体化,思潮多元化的新时代,我国也面临着一些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矛盾和问题。一是贫富分化逐步扩大。二是社会结构分化,阶层矛盾突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利益冲突加剧,导致社会阶层中一些仇官、仇富、仇警、仇共、仇公思潮的蔓延。三是社会转型给社会管理带来严峻挑战。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快速发展给社会管理带来严峻挑战。四是社会道德信仰缺失、价值错位、道德底线濒临失守。五是部分官员堕落腐败,伤害群众的事件不断发生,尤其是极少数的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更是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以上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国家的健康快速平稳发展。

二、深刻理解群众路线与中国梦的内在联系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统一。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者之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手段和途径,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目的和归宿。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也是实现人民幸福的思想基础。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才能保持中国梦的价值实质。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方法和保障。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主宰历史沉浮的真正英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国梦的实现就失去了依托。只有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引导群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才能托起中国梦、实现中国梦。

三、坚持群众路线是提高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党不仅面临着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而且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问题。全社会上下风气恶化,上行而下效,更是对我国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党员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存在,直接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一是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信仰缺失,党性观念不牢,党的理论学习的不够。二是有的工作作风不扎实,作风漂浮,满足于应付上级检查,沉不下身子,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性不够。三是有的服务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衙门思想严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四是有的不能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忘记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延安精神,铺张浪费。五是有的法纪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禁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堕落为腐败分子。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生命,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四、坚持群众路线是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的要求

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经验总结,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由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在不同的时期和场合阐述过依靠人民的重要性,从时期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到邓小平时期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再到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所有的一切,都指向了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明确了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基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基本执政理念,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才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在新的时期,我们努力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

五、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众永远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实现中国梦的落脚点是人民群众,最终是为了人民群众。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依靠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实践群众路线的关键。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以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上任以来,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凝聚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沿着正确的前进方向,持续改革、开拓创新,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作者:赵健 单位: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安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