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探讨

时间:2022-11-10 11:31:39

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探讨

“三严三实”,是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饱含着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期盼。切实加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三严三实”成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之本和行为准则,成为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政治品格,对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三严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谨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补精神之“钙”,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升道德境界,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展现新时期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坚持严以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守规定、坚守规则、坚守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在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坚持严以律己,要注意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时刻坚持守口如瓶、守诺如金、守身如玉,自觉抵制诱惑、远离贪念,培养严谨务实、健康向上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三严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坚持谋事要实,做出的规划、推进的措施、取得的效果要立足实际、符合规律、迎合需求,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搞花架子做政绩工程;坚持创业要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敢于直面矛盾和复杂问题,敢想事、能干事、干成事,以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工作的推进落实;坚持做人要实,工作生活中讲真话、办真事、信真理,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做到心放正、水端平,时刻树立党员干部胸怀坦荡、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严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成事之要。“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行为准则。“三严”是党员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三实”是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了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只有严格遵守“三严三实”总体要求,党员干部的思想才不会跑偏,行为才有实有据,才能指引我们取得成功。成事之要在于严细廉洁。在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环境下,廉洁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高压线”。只有时刻谨记党的规矩纪律,遵守法律法规,才能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组织信得过的好党员,做人民敬佩敬仰的好干部。成事之要在于求真务实。摸实情、出实招,才能对症下药去除顽疾。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抓善成,以执着、务实、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点滴之处彰显理念和智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深刻领悟、全面践行“三严三实”总体要求,才能在不断发展的形势中坚守政治本色,发扬实事求是优良作风,成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群众爱戴的优秀干部。

作者:张若昕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