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特色探讨

时间:2022-11-10 11:27:44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特色探讨

一、专题教育的“劝学”精神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论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逐篇学习,学深悟透。在2014年3月9日首次讲到“三严三实”,完整论述了“三严三实”六条二十四字要求的各项内容。不仅如此,在《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的作风》这篇讲话一开始就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冷后热、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最后他明确提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反复研读,不难发现,的这些讲话汲取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思想精华,例如: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论家荀子在《劝学篇》中开篇点题:“君子曰:学不可以已。”篇末强调:“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我们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反复体会全面把握原著经典论述。“三严三实”的要求植根于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土壤,蕴含着深沉的“劝学”精神。《劝学篇》譬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举行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时指出:“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学习”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多的是全面提高自身修养。这也许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严以修身”作为教育活动起点的应有之义吧。

二、专题教育的“为学”境界

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是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创新之举。据公开的报道,一年内至少五次专门讲到“三严三实”的内容。三番五次、三令五申强调“三严三实”,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要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第三次强调“三严三实”要求。这次讲话矛头直指“为官不易”“为官不为”两种官场怪现状,指出党的干部抱怨“为官不易”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之所以出现所谓“为官不易”问题,是因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权不可任性”;之所以出现所谓“为官不为”问题,是因为“本领恐慌”“得过且过的心态”。因此强调“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为官者必须要努力学习,向好干部学习。认为,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这也就是古人所说的“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这位古人也就是荀子,荀子所说的话出自《大略》:“君子进则能益上之誉而损下之忧。不能而居之,诬也;无益而厚之,窃也。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荀子的话点明了“为官不为”也是腐败。正如国务院总理所言:“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为官者必为学,为学重在为,为则易,不为则不易。共产党人有着远大理想和宏伟奋斗目标,如何才能实现?这样区分了领导干部境界的高低: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肯定表彰锐意进取的干部,教育帮助“为官不为”的干部,支持和鼓励干部一心为公、兢兢业业、敢于担当。如果失职渎职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失的,必须严肃处理。

三、以知促行以行促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知促行、以行促知。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开局之举,要做到“三个讲清楚”:讲清“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接下来还有专题学习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以知促行“关键动作”。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则是以行促知的收官之作。总的看,“三严”是内在要求,侧重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侧重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共产党人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也必须改造客观世界,形成世界观,掌握方法论。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是改造世界的武器,而有了这种武器还要善于运用这种武器去改造世界,专题教育不能只“亮剑”,不“击剑”。批判的武器已经亮出,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才是武器的批判。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列出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销号,在“击剑”中分出胜负。

四、“三严三实”对人也对事

刘云山指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三严三实”对人也对事。首先对人,对共产党人,对每一位党员干部。同时对事,对人对事相提并论,强调干部既要干净又要干事。反对对人不对事,防止人管住了事却没人做,杜绝慵懒散、蛮横硬、人浮于事。反对对事不对人,防止事干成了人却出了事,杜绝奢侈贪婪自私、能人腐败。“三严三实”对人对事要求既严又实。严是红线,不可触碰,碰则出局。实是底线,不可懈怠,怠则下场。“七一”前夕,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剑指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组织上要做的就是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坚决进行调整;同时,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严”对己,“实”为人。“三严三实”的行为模式当数率先垂范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共产党人还应该对自己更严一些,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作者:余长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