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与廉政建设的探讨

时间:2022-11-09 02:43:56

“三严三实”与廉政建设的探讨

一、践行“三严三实”是公安廉政建设的新利器

“三严三实”是在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作风建设问题上提出的新要求和新准则。“三严三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践行“三严三实”有助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人民警察是我国的行政司法力量,是廉政建设的主体之一。建设廉洁公安,是人民警察性质和职能的必然要求。《人民警察法》总则第三条规定:“人民警察必须以宪法和法律为活动准则,忠于职守,清正廉洁,纪律严明,服从命令,严格执法”。可见,廉洁是人民警察的法定义务和职业精神,公安廉政建设,其根本要求之一就在于要人民警察做到廉洁。事实上,“三严三实”与公安廉政在内容和逻辑上具有高度的内在关联性,内在地包含了公安廉政建设的基本价值,是展示廉政公安的根本内涵的一种新的概括和警示。同时,廉政本身就要求从政者做到“严”(如纪律严明)和“实”(如实事求是)。因此,应把“三严三实”融入公安廉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之中,根据“三严三实”的要求来加强廉政建设。践行“三严三实”成为指导和开展公安廉政建设的新利器。为了进一步推动公安廉政建设,铸造廉洁警队,亟待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尤其是公安队伍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正所谓“身正为范,上行下效”。“三严三实”在公安廉政建设中的具体表现和具体要求在于:严以修身,要求公安民警坚持忠诚于党的政治立场和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警察职业道德,培育富有正能量的思想观念和人格品质。严以用权,公安民警是国家权力的体现,手握行政权司法权,必须树立用权为民、廉洁用权的权力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官用权要有担当。首先是在政治上要有担当。公安民警特别是民警队伍中的党员干部,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绝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模棱两可、含含糊糊;其次是在履职尽责上要有担当。要对组织负责、对单位负责、对民警负责,在其位谋其政。”严以律己,这要求公安民警能慎独,自尊自爱,筑牢为人为政的底线。谋事要实,就是公安民警要善于从实际出发,遵循公安廉政建设的客观规律,提高廉政建设的有效性,促进公安事业的全面发展。创业要实,这要求公安民警要为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办实事、做好事,勇于担当职责,切实履行职能。做人要实,就是公安民警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做为民服务的老实人。总之,公安民警践行“三严三实”,正是廉洁的真实体现,正是廉政建设的现实需要。在“三严三实”的指导下,推动公安廉政建设,主要从机制、教育和监督上做到“严”和“实”。

二、从机制上严管和落实来推动公安廉政建设

公安廉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必须从构建一个全面有效的反腐倡廉机制,推动公安廉政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公安廉政建设“要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重典惩处不敢腐、制度约束不能腐、坚定信念不想腐’的反腐倡廉机制、执法办案监督工作机制等”。事实上,只有建立和实施一系列工作机制才能确保廉政建设的主体、目标、方式及运行过程的有序性和有效性。具体来说,公安廉政建设机制是公安机关为了塑造廉洁警队而将这一系统工作中的各种资源和要素进行有序高效配置和协调运作的原理、方式及过程。公安廉政建设是当前我国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机制主要包括学习教育机制、宣传示范机制、组织保障机制、监督制约机制。第一,建立学习教育机制就是制定和实施公安民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及反腐败斗争教育的工作规划。第二,建立宣传示范机制就是制定和实施具有渗透性和广泛性的廉政文化传播的工作规划,是学习教育机制的延伸和拓展。第三,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就是将责任主体和配套条件有机结合,保证公安廉政建设获得制度资源、人力资源、财政资源、文化资源等资源的有效投入从而使其它各项机制得以有序运作。第四,建立监督制约机制就是制定和实施全程化和公开化的责任制,明确和细化党政“一把手”在廉政建设中的职责以及广大民警的权利和义务。最后,还应探索和建立社会治理机制,这一机制是把群众路线、国家治理与廉政建设的基本原理相结合的运作模式,突出公民社会和公民参与对于建设廉洁政府和推进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通过大力培育公民社会成长,促进政府执政行为外部约束力量的壮大,进而构建一套国家与社会合作共治的廉政治理社会机制,才是发展中国家的‘治本’之道。”公安机关参与建立社会治理机制,是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推动廉政建设的必然选择。总之,从机制上严管和落实是公安廉政建设的关键。

三、从教育上严抓和落实来推动公安廉政建设

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对人的思想改造和行为塑造的作用向来是我党的特长和优势,开展公安思想政治教育是提升公安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基本途径。对此,公安廉政教育成为公安廉政建设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任务,着力于从思想价值观念上引导公安民警自觉接受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从而提升廉洁从政意识。而且,“由于公安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无异于在公安机关内部开展一场对自己权力和欲望的‘自我革命’,因此,公安机关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的构建必须取得领导的同意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支持”。据此,廉政教育的重要目的还在于引导公安民警形成对廉洁从政的接受和认同以及防范廉政风险的共识和支持。具体来说,第一,从公安实际出发。公安机关应分析和研究人民警察在开展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典型事件和廉政风险,把握整体和突出重点,尤其是自由裁量权的“严”和“实”以及每个权力岗位风险点。第二,从教育需要切入。“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主体性的社会实践,思想政治教育受控于需要,需要对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实际的、直接的、内在的影响。从这个维度来看,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是一个满足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需要的过程。”这意味着要坚持以人为本,有针对性的满足公安民警在廉政教育上的实际需要,着力于帮助其解决如何廉洁从政、如何防范风险的现实问题,这是提升廉政教育实效性、使之做到“严”和“实”的重要基础。第三,从专题教育着手。公安机关应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专题教育,结合公安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廉政风险,使之了解掌握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的原则和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职业规范,在公安工作中展现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廉政公安打下思想政治基础。第四,从多种方式深入。公安廉政教育应综合运用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集中教育和自我教育、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相补充的方式方法,使教育活动常态化和生活化,在日常的权力运行过程中融入“严”和“实”的元素和内涵,促进公安民警深入学习领会“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和内容。因此,从教育上严抓和落实是公安廉政建设的基础。

四、从监督上严控和落实来推动公安廉政建设

监督是反腐倡廉的一把利器,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法宝。在建立机制和开展教育的基础上,加强监督是铸造廉政公安的有力保障。监督的实质就在于对公安民警的权力运用形成有效的制约和调控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权力用之以“严”和职能行之以“实”,使之做到纪律严明,真抓实干。具体来说,第一,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广大民警为主体为监督对象。廉政建设需要对广大公安民警尤其是加强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第二,以传统模式为基础、网络技术为支撑为监督形式。这要求公安机关实施常规的监督制约机制的同时,积极运用新技术手段化解廉政风险。“要在实施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中,注重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对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进行科学分解和合理配置,形成‘硬约束’。”第三,以法制纪律为硬件、以廉政文化为软件为监督力量。公安机关应在加强依法行政和纪律管理的同时大力发展廉政文化,以“三严三实”为主题、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来建设公安廉政文化,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的教育活动、竞赛活动、体验活动等,从文化层面对警察权形成“软约束”。因此,从监督上严控和落实是公安廉政建设的保障。总之,正如《中国公安廉政宣言》中的一句宣誓词:从警一日,清廉终身。这是公安廉政建设的目标和价值的集中体现。在依法治国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下,以“三严三实”为新利器和“机制+教育+监督”为主渠道,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公安廉政建设,铸造廉洁警队。

作者:卢文忠 单位:广东警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