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考

时间:2022-11-06 11:04:27

基层政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考

纵观一系列重要讲话,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深入浅出,善用比喻,生动活泼,善于用恰当的比方揭示深刻的道理,具有很强的感召力。纵观他的许多比喻,形象贴切,妙趣横生、脍炙人口,令人叹为观止。简单的四个字却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三严三实”,严在哪里,实在哪里。把“三严三实”看做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准则。当前还在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改进全体党员干部作风,是当头棒喝、是一剂良方。着眼实处,严字当头最能体现我们党的认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对自身不能严于律己,想突破规矩当官发财两不误,谈何凝聚民心、取信于民?“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从严要求,从己做起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观。牢记“三严三实”,才能始终与群众一条心。一个党员干部,无论身在何位,只要心系群众,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小事做起,就能够做出让百姓认可的成绩。

“三严三实”,是全体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实践证明,严师才能出高徒,严才能生威。要求职工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必须先做到,“严”正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证。只有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有效遏制“四风”。增强党性、修身养性靠严,管好权力、慎行慎独靠严,保持形象、遵纪守法靠严。只有每位党员都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定信念、加强修养才能为职工群众切实做到勇于担当、执政为民。

“三严三实”,是突出我们党执政为民本色的重要体现。谋实事才是党员干部的作风体现,只说不做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更难以创伟业、干大事。谚语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风建设最为重要的内涵就是“实”,从“实”字着眼,做到稳步快行,推进作风建设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实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到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对党和人民老实忠诚。只有保持力度、保持韧劲,才能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认清“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实践出真知”等道理,深入到群众中去实实在在,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获得群众认可。严与实互为补充,心存敬畏必能严,为人公道自然实。只有做好“三严”,“三实”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和动力。曾经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一个党员干部精神情操的境界高低,体现在他是否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实”既是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严谨的道德实践。有了思想认识上的提高,还要求从实际行动中有所体现。通过学习最大的感受是不单领导干部要更好践行“三严三实”,基层党员更应该从小处着手加强自身建设。若想长成参天大树,必将修剪细枝末节,作为一名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更是要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而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恰恰在基层工作人员身上得到更充分地体现。本人所在的古交矿区总医院是集团公司的地面单位,医院的日常工作相较矿井单位有更特殊的要求,它不但要求自身工作注意安全生产,同时要求对患者的诊疗过程也注意防范医疗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就要求工作中更加严以律己,严格遵章守纪才会防范事故发生。安全生产是底线,这也正是焦煤五届一次职代会暨2014年工作会上确定的“11236”发展战略和目标中要求坚守的“两条发展底线”之一。从细节处严谨才能获得大环境的宽松。在临床工作中如此,在机关工作中同样如此。

作为一名基层政工干部,以自己的工作来看,严与实体现的同样充分。本人所负责的日常工作除了思想政治工作还包括职工劳动纪律考核以及各项保险的参保、结算、计费,退休职工工资审批与指纹核查。这些工作涉及职工个人利益,数额计算繁琐,按月要求核对余额。如果不能做到严以律己,严格认真的话,不仅会给职工个人带来经济损失,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相当大的风险。面对各种票据、金额,必须注意严以修身,明辨是非。在学习之后更是意识到“三严”不仅是警钟更是鞭策,只有遵守制度规章的“严”才能体会生活工作的“松”。同时,只有科室制度的完善,岗位职责的明确,考核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才能更好地提升基层科室的管理水平与能力。“实”作为一种品格,则有着更有价值的指导意义。做人做事,实在实干。做人实,则人心所向;谋事实,则事必功成。心胸坦荡,为人实在,自然获得同事拥戴。做事实在,善始善终,自然求得结果圆满。在工作中,本人始终本着真心为大家的态度,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既体会到了实干的快乐,又得到了单位的认可。各种荣誉的获得是对“实”的最佳褒奖。也因此,基层工作人员更应该坚定践行“三实”,这样的态度自然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

总之,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立足基层、立足本职,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必须将作风建设的要求,在落实为制度之后升华为内在价值。使“三严三实”成为准则,就意味着需要大家遵循;成为价值观,才能让大家内心遵从。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正是从价值层面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高层次的要求,“谋事”“创业”“做人”基本囊括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修身”“用权”“律己”则是对古今修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相信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只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必能实现“11236”战略目标,必能为助推集团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作者:冯霞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古交矿区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