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敢担当”的表率

时间:2022-11-06 11:02:21

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敢担当”的表率

1.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就要坚决跟党走。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还是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这一系列的成就充分证明了党的正确伟大,身为党员,就要对党毫不怀疑,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作为公安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政治上有定力、有坚守,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及省市委的权威,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对党忠诚必须要敬业。要深怀忧党之心。既要站在国际国内层面忧党之忧,更要立足省会公安层面洞察问题。对信仰缺失、信念动摇、党性弱化等问题,要坚定予以处置。要恪尽兴党之责。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解决群众实际需求作为“第一动力”,把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要常思报党之恩。坚决履行三大职能,扎实“做好份内的事、办好群众的事、干好维稳的事”,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对党忠诚必须讲党规。党规党纪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对党忠诚,就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要熟知党的各项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党员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从严治警的意志、刮骨疗毒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铁面问责,推动形成人人讲规矩、人人守规矩的公安政治生态。

2.践行“三严三实”,就要“自身干净”

自身干净必须常怀敬畏之心。对权力要有敬畏。对权力要“认真”而不能“任性”。要正确对待权力,真正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对法纪要有敬畏。敬畏法纪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作为执法者,更要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铁规禁令等红线的敬畏。对群众要有敬畏。要尊重群众、服务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自身干净必须常养从警之德。警德,涵养于无私奉献。省会是全省首善之区,讲奉献应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树立大情怀、大胸襟、大境界。警德,涵养于淡泊名利。要在喧嚣热闹中保持淡泊,不为流俗裹挟,远离低级趣味。警德,涵养于严格自律。要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律能力,在自律中升华思想、锤炼人格、涵养警德。自身干净必须坚守清廉之道。要从点滴小事做起,重名节,养气节,时刻提醒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突破政治、法纪、道德底线。要从善交友,择廉交友,多交诤友,真正净化自己的社交圈。要定好家规,管好家人,筑牢拒腐防变的稳固防线。

3.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敢于担当”

敢于担当必须守土尽责。要善用战略、辩证、创新、底线等思维来观察分析问题,正确决策;要行得端、走得正。言必行、行必果,唯如此,才能凝聚班子、凝聚民警,打造一支责任心强、执行力强的好队伍;要有担责的勇气。面对失误,领导干部要敢于对失误负责,并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提高修养、增强能力。敢于担当必须直面挑战。要敢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遇到紧急情况,要有胆有识、果断决策;遇到大案要案,要临危不乱、靠前指挥;遇到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要深入一线,研究解决办法。敢于担当必须无私无畏。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无私,就是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始终秉持一颗公心,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服务人民的工具;无畏,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敢于亮剑,就是在干事创业上有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勇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计较个人利害得失,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作者: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