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的探讨

时间:2022-11-06 10:57:38

“三严三实”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的探讨

1把握“三严三实”的正确方向

“三严三实”,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具体化,为组织部门履行主责、抓好主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组织部门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必须向“严”处用力、向“实”处发力,把“三严三实”要求、最讲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到干部、党建、人才工作的方方面面。干部工作中,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选干部配班子、严管理实监督,树立起正确的选人用人风向标;人才工作中,要以“三严三实”为准绳,聚人才促发展,加强引领、激发活力,积聚人才、促进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中,要以“三严三实”为砝码,抓基层夯基础,进一步完善措施,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2运用“三严三实”的基本方法

“三严三实”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坚持用严格的程序、务实的方法来贯彻。选人用人要依据《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的要求和规范操作,做到公平不偏袒、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讲原则、懂规矩,守纪律、严程序。同时又要注重措施务实,明确具体措施,把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做实、做到位。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按照“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的要求,突出监督重点,对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上的干部要戴上“紧箍咒”,涂上“防腐剂”,使干部廉洁从政、能干事而不出事。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健全完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3体现“三严三实”的实际成效

“三严三实”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对工作成效的评估,要对照“三严三实”这把尺子量一量、比一比,重点是看解决了多少问题、攻克了多少难题;重点看党员干部的素质有没有明显提升,好干部是不是真正选了出来、用了起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是不是得到了加强,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能不能更好地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重点看建设模范部门的形象立不立得起来,组工干部是不是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而不能仅仅看培树了几个典型、打造了几个亮点,更不能单凭汇报、资料、数字来考核工作、评价效果。只有把“三严三实”贯穿到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全过程,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实绩。

作者:刘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