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探究

时间:2022-10-21 09:08:22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探究

一、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一)大学生信仰危机问题产生。当前,社会中存在着一些负面信息,影响到了大学生思想的健康发展,让他们陷入迷茫的选择中,不利于大学生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建立。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的传播速度加快,途径增多。许多西方思想与文化观念更容易出现在大学生的视野范围内,让大学生有了直接接触中西方不同文化的机会。大学生的思想通常都较为活跃,乐于接受外界新鲜的事物。加之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不足,辨别事物的能力有限,容易被负面不良思想观念所影响。当大学生的注意力被负面消息所吸引,他们就会无视积极的信息,在人生观念的选择上存在误差,导致社会责任感的缺失。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落后。说教式的方法一直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方式,而这种传统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也难以促进社会的快速发展。然而,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一直采用传统的说教方法。高校会设置固定的时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接受枯燥乏味的政治观点,记一些思想政治理论笔记,开展理想教育等。这些内容往往脱离了大学生的生活实际,统一的教育内容忽视了大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无法有效调动大学生的学习热情。教育者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倡导努力学习,建设和谐社会,但学生毕业面临的失业问题无疑是一种思想上的打击。让学生抵制拜金主义,但社会中存在着诸多金钱诱惑。与现实脱节的思想政治教育无法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思想问题,而教师自身也不会践行自己所讲的内容。

(三)思想政治工作力量不足。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实施扩招政策,高等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学生人数增多。受到教育经费的限制,每一个学校的教师编制是有限的,还存在着教师报酬较低的问题。许多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数量无法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一个辅导员带两个班,还可以稍微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教育人员的不足,让一个辅导员带多个班级,教导几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根本无法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许多困难,要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适应新的教育发展趋势,就要开发创新型的工作途径。具体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更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经济、政治与文化与其它各国之间的交流,高校自然成为了我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一个跳板。也正是因为如此,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处于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中。跟上社会形势的发展,改革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更新教学内容,才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成果的突出。坚持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导,将更多的多元化文化、经济观点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能够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利用社会实际案例进行相关观点的分析,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与实际意义的思想政治知识体系,能够让大学生分清是非,找到主流信仰,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改革。突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限制,利用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行教学,能够让大学生易于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在新的社会形势下,教师要改变传统的说教式教学方法,探索具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教育契机。利用网络,建立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站,向学生宣传正确的思想观点,进行事例分析,能够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性。除了发挥网络平台的宣传作用,教师更应该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信仰,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中,也能够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水平潜移转化的提高。

(三)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力量。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出现与学生实际发展不符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能只传递课本上的知识,更要为学生解惑,向学生传道。高校应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立,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力量。聘请具有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以及先进思想的人到学校中来,对在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进行培训,更新教学理念。学校管理者要切实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在人力、物力与财力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强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量。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不断更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明显的时代特点,才能让大学生个人素质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从教育观念与方法改革做起,开发与应用新的途径,促进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提高。

作者:杨旭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