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0 02:40:59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考

一、抓好“四个宣传教育”,筑牢案防之堤

(一)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利用典型案例及英模事迹对员工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戒线》、《失德之害》等警示教育片,较好地起到了潜移默化、及时提醒的作用。因地制宜,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的氛围,充分利用内部信息简报、内部“廉政之窗”网站和“廉政文化专栏”等进行宣传。创建廉政文化长廊,设置廉政标示牌,在办公室、会议室、食堂、走廊等公共场所,都能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气息。

(二)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宣传教育

普洱中支党委严格执行“三谈两述”制度和民主生活会、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党委中心学习组每年2次以上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内容;按季召开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中纪委和上级行各项规定,带头遵章守纪,廉洁自律,做到民主、团结、务实、清廉。注重发挥家庭助廉作用,从2012年开始普洱中支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及家属签订《廉政承诺书》,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家属签订《家庭助廉公约》,从源头上构筑起一道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从2015年初开始,辖内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全部签订了“八小时以外自律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员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三)抓好廉政文化宣传教育

该行坚持以廉养德,注重导向引领,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文艺晚会、经典诵读、道德讲堂、书画倡廉、读书思廉等主题活动,让干部职工在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文化产品中接受廉政熏陶和教育,在色彩斑斓的艺术氛围中切身感受廉政文化的魅力。坚持每年“一把手”上一次廉政党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上级行廉政知识测试,每年写一篇廉政心得。

(四)抓好员工职业道德教育

通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窗口、青年文明号等行风创建活动,营造高效、务实、廉洁、文明的工作环境,把行风建设与完善自身服务功能,强化优质服务有机结合,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和爱岗敬业精神,使行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成为员工个人的自觉行动。

二、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工作规范运行

(一)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该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和整改存在问题。强化对中层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科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在选人用人方面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对县支行“一把手”离任、履职审计制度和纪委书记每年对支行“一把手”廉政谈话制度。另外适时对中层干部和要害岗位人员定期轮岗交流,实行强休假制度。

(二)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

中支领导和纪委每年到各县支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监察、县支行监督机制建设、党务政务公开等现场监督检查,每年对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综合考评。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工作目标考核、表彰同步进行,对发生案件和责任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三)强化内部和社会监督,不断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主动接受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下级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向市直金融、财税等相关服务单位聘请兼职行风监督员,建立联系制度。每年开展社会行风监督员和县支行员工对中支机关行风建设征询意见和评议工作,在中支机关和各县支行分别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实行行领导接待日制度等措施,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员工的意见,接受监督,提升履职效能。

(四)强化制度监督,建立长效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行以开展“制度落实年”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年”活动为契机,从促进规范管理、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为切入点,对现行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修订,形成了规范严密的教育管理、业务管理、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建立了纪检、人事、内审、事后监督“四位一体”监督考评机制,有序推进全行工作。

(五)加强日常监管

行领导定期对部门及其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制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情况及时录入风险监督管理系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六)加大责任制落实和责任追究力度

该行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全行重要工作之一,明确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表》,明确各级领导和经办人员的各自职责,把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把责任追究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保证,严格考核,加大惩处。近年来,该行对7名管理不到位的责任人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对工作责任心较差,发生差错的工作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罚。

(七)抓好“三公开”和信访工作

该行分别制定了党务、政务、行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三务公开”体系,各单位在对外办公大厅公开银行账户审批、贷款卡发放、征信查询、外汇业务等办理操作规程。重视信访工作,通过行领导接待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征求合理化建议等形式,加强领导与职工之间的沟通,及时解决问题,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多年没有收到信访件,也没有上访事件发生。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防止和纠正“四风”

通过各种会议、培训及时宣传“八项规定”,节假日前适时提醒,坚决刹住“四风”。二是抓制度规范。制订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内控管理和监督检查制度。三是抓监督检查。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开辟廉政监督电子信箱,公开举报电话,通报典型案例等手段不断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震慑力,营造不敢、不能、不想违反“八项规定”的氛围。四是密切联系群众。党委班子成员每年到联系县支行2次以上调研指导工作,与基层行干部职工了解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五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规范“三公”费用和公务用车管理,规范集中采购、公务接待、会议、差旅费等管理,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标准,加强对财务预算资金运用、基建工作的监督管理,实行分管领导“一支笔”审批财务开支,物资采购、基建由大采委集体讨论决定。

四、落实“三转”,突出主责主业

按照上级行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和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三转”工作的要求,对中支纪委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清理,明确纪委保留和继续参与以及取消和退出议事协调机构,目前中支32个内设机构委员会及领导小组中,取消和退出28个。通过“瘦身”,理顺关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任务,更加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支纪委主要履行好组织协调,纪律监督,作风督查,查办案件和廉政警示教育等职责,明确同级监督的范围,通过教育、检查、谈话、制度和自我监督等方式,落实监督责任。改进对下级监督检查方式,将监督重点从参与、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改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再监督和再检查。

五“、廉”花盛开别样红

人行普洱中支廉政促勤政,履职出实效。全辖金融综合改革和金融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反腐工作、征信和反假货币工作等成效明显,金融工作得到了普洱市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连续多年受到表彰。纪检监察工作连续三年被上级行业绩考核先进单位;2011年~2015年连续2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国库工作被人总行评为国库系统先进集体,被评为“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云南省企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先进集体”称号,会计财务工作被人总行授予“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被被评为普洱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单位。近3年,辖内有6名员工被人总行评为先进个人。目前通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辖上下形成了干工作、谋事业、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者:左明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普洱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