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28 11:45:08

廉政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建设论文

一、建立风险提示机制,进行廉政文化渗透

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挖掘、整理和宣传历史文化名人“清、慎、勤”的廉政思想,学古鉴今,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益和启示。制作廉政宣传栏、文化长廊、廉文阅览宣教室。在办公场所和人员密集处悬挂廉政宣传画、格言、警句。在微机上安装“廉政屏保”。以党课筑廉、培训讲廉、媒体传廉、电教警廉、活动促廉等“五廉”教育传播廉洁正能量,以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渗透和影响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逢年过节或重要时期制作廉政书签、发送廉政台历、短信等,营造廉洁氛围和环境。以此强化文化熏陶,防范廉政风险。

二、建立风险免疫机制,立足治本防范风险

以教育为先导,常抓不懈。以《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系列重要讲话等为主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国法,遵章守纪,禁越红线。制定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服务公约。倡导文明,拒绝陋习,严格自律,廉洁从政,规范行为,塑造形象。树先进,学典型,以案说法,开展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从政导向。大力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如廉政文化宣传、书画展、读书演讲、党政纪条规测试、廉政文化基地建设等,以活动促廉洁。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措施,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廉洁修养,使每位工作人员都能成为具有活力,能主动抵御风险的一分子。

三、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用制度构筑抵御风险

“防火墙”用制度的“刚性”,约束“行为”的任性,让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实现用制度和机制预防风险,把风险降到最低。在工作岗位发生调整、工作重点发生变化时,及时修正风险点,调整与完善相应的防范手段,使制度建设渗透于权力运行各个方面。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使干部明确自己肩负的廉政职责。深入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推行阳光政务,公开“权力清单”。把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在公开中有效防范权力滥用。根据部门职能和查找出的风险点,制定系统化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促使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履职,降低被实施问责的风险。

四、建立风险监督机制,化解动态风险

1.健全“督查制”,将廉政风险防范纳入效能监察之中。定期督查,加强对全体人员工作痕迹管理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监督检查常态化,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将风险防患于未然。

2.监督介入到业务工作之中,强化事中监控。及时进行察勤、察能、察廉、察绩,促使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监督介入到管理过程之中,实行权力制衡。纪检监察部门利用审计、“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等措施参与各项管理工作过程。事中监督工作人员是否按制度办事,是否履行职责。对有不良苗头和倾向的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提醒”教育。对群众投诉、有不良反映但尚未构成违纪的党员干部,要采取个别廉政谈话方式进行帮助和教育,做到思想上敲警钟,工作上提个醒,促其主动纠正。

4.监督介入到干部队伍之中,及时掌控思想动态。利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群众评议、问卷调查等方式,掌握干部存在的问题及群众对干部思想道德的评价。有效监控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5.健全“考核制”,以考促防。一方面考核风险点的发生情况,对发现的廉政风险视程度进行廉政指导、警示提醒、诫勉谈话、责令改正,避免发展成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考核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将考核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实施责任追究。

6.健全“循环制”。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漏补缺,纠正存在的问题,确定新的风险点,进一步完善预防、监控、处置的各项工作措施。

作者:尤金萍 单位:宁夏惠农渠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