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艺术思想政治论文

时间:2022-08-19 05:08:59

新时期艺术思想政治论文

一、艺术类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

(一)求异的思维,逆反的心理

艺术类院校的学生的艺术细胞要明显区别于普通高校的学生,这种独有的艺术细胞也影响到了艺术类学生的形象思维,对于可观的世界和事物,艺术生更习惯用直观的思维来进行思考和分析,而缺乏或者不愿意使用严谨而抽象的逻辑思维能力来对事物进行分析,经常会对这种抽象的理性逻辑思维采取回避的态度。所以艺术类的学生更喜欢追求特异、变化、奇特、新奇的事物,能够在社会的审美标准规范下,根据个别受众所特有的心理需求,创作出别具一格的艺术品。所以,对于艺术的追求已经使他们形成了特立独行、求新求异、前卫创新的行为意识,他们的行为很少会受到社会主流观念的束缚,行事直来直去,彰显我行我素的个性。但这种求异的思维又极易导致他们的逆反心理的出现,如对于艺术大师特立独行的刻意模仿,以此来引起别人的注目或者借此高傲自居。

(二)端正的学习态度但自由散漫的生活态度

与普通大学生相比,艺术生需要更加务实地对待学习,更讲求实际利益。他们对于危机感及忧患意识感受得更为深刻。所以,竞争对于他们来说更显重要,在他们的意识当中,大学与社会没有区别,这实际上已经将自身纳入了社会竞争大环境当中,所以,他们希望在这种大环境中完善自己、发展自己。实际的东西对他们来说更具诱惑力,这就形成了他们独有的务实态度和品质。他们尤其重视自身交际圈子的扩展,也重视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更加希望自身能够早日成才,希望自身的专业能够早日学有所成,所以他们的学习态度非常端正,并且对自身的学业投入了极高的学习热情。自立、自由、开放甚至浪漫的生活是他们心之所向。他们敢为天下先,不怕人说,离经叛道。

二、加强艺术类院校生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一)坚持正面引导为主,充分发挥出高校德育的优势

1.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理想和价值观念。我是辅导员,在平常班级管理中,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尤其重视引导他们通过专业技能的发展及事业成就方面达到自我实现的目标,同时采用多角度多层次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此外,我利用周末或者课余时间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爱国主义方面的报告会等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对艺术院校的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心理发展指导,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自我约束能力。2.对学生自我修养和自我教育意识和能力的引导和培养。青年时期对思想修养的培养,要从陶冶情操、培养其独立的自我意识开始,我经常从心理学角度和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通过先进人物和身边的好人好事来开导学生,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若想提高艺术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除了需要外部的相关教育及他人的帮助,还要注重自我修养和自我教育,这其中的突破口就在于对学生的自省能力和自律能力进行良好的培养。对于学生自律能力的培养,主要是培养起对自身的约束能力和对自身情绪以及行为的控制能力;而自省能力的培养主要是培养学生对自身行为及思想的检查能力和检讨能力。

(二)提高教师的德育水平,增强德育的实效性

艺术类教师具有教书育人的双重职能,要两手都要硬,奉行将两者有机结合的正确的教育观念。在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一方面,我经常凭借自身的知识能力和道德品质、行为风貌等素养来对学生进行直接的影响和感染,对学生起到榜样和楷模的作用;另一方面,我注重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贯彻育人工作。课堂教学是整个德育教学的主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教师们必须充分表现出对学生的负责任的态度,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质为学生们做出示范,对学生的品格塑造形成积极的影响。同时一些个人魅力较强的老师也可以通过展示个人魅力来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并且在交往的过程中通过个人魅力的彰显来感召学生。

(三)将艺术生的“明星效应”放大并提高他们自我管理的能力

艺术类学生的上进心是不可忽略的,他们对个人价值的实现显得尤为重视,当然他们自身的社会公德意识也需要符合整个社会的规范。针对这种艺术高校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我通过一定的激励式的教育手段,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文化讲座、文艺汇演、影视评论、体育活动和社会实践等,为艺术类的学生提供充分发挥与展示自己的空间,一方面陶冶学生的情操,完善其人格,提高其文化修养;另一方面通过适度放大“明星效应”,进行一些明星星路历程的讲解,让大学生明白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所具有的示范作用,促使其更加严格地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

(四)完善心理咨询体系,以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

有这样一种情况,大多数的艺术生从小到大基本上在班级里是文艺骨干,这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群体,受到老师们和周围同学们的喜爱和钦羡。这就使得这些学生从小就形成了一种良好的自我感觉。但是进入大学阶段以后,所有的艺术生集合在一起,这种优越感就无从获得,优越感的丧失而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失衡、学习焦虑、经济焦虑和对艺术理解偏颇等心理问题,并由此在人际交往中慢慢形成了心理障碍和自我封闭等现象。我在班级管理中,对于学生容易偏激心理进行疏导,尽量建立健全的学生咨询工作体系,进一步对学生的心理进一步加强辅导。从专业学习、心理健康和就业指导这三个维度对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体系的假设。结语:艺术的生产与消费已经越来越多的成为这个时代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带来了艺术创作上表现出来的迎合并迁就大众品味的庸俗化处理。针对这种现象,艺术人才的培养要敏锐的抓住生活的精神气质并加以还原。思想政治教育并不是完人教育,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德育工作者坚持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指导,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德育工作,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和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样的服务意识,关心学生发展成长的需要,对学生的各种思想动态进行准确把握和分析,根据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因素,不断调整完善德育内容和形式,教育广大艺术类的大学生要自立自强,坚持以开放、竞争的意识来看待社会的激烈残酷的职业竞争,学会做人,长进行自我反省教育,不断完善德育工作的网略体系建设。

作者:覃一凤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