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论文

时间:2022-08-19 04:44:23

大学生思想政治论文

一、微信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挑战

(一)微信对大学生造成的认知偏差

微信的时实对讲功能包括短小录音、表情、文字,极大地满足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自由性,并且微信无需付话费,只需开通上网功能就可以通过声音传达信息,让沟通更频繁、更亲近。大学生把这种沟通看作“潮流”,在对微信产生依赖后,将会对他们心理、人格、道德、认知等方面产生影响。在虚拟世界里,大学生很容易被误导,甚至出现心理疾病。

(二)微信对大学生价值观造成影响

以往大学生接受教师传达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都是通过面对面或文件的传播模式。随着微信时代的到来,大学生更愿意接受互播模式,通过微信的沟通使他们的人际往来更为频繁,所接受的知识面更广,但无疑会产生大学生接收的信息渠道多、种类杂、层次不齐等情况,使他们的价值观念难以整合。大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对自身约束力不强,很容易接受外来信息。如果学生接受的信息低级、直观且生动,会逐渐影响和改变他们的心理结构和思维模式,增加大学教育对大学生价值观导向的难度。

(三)微信使大学生痴迷网络

学生通过微信不仅可以增加沟通,还可以向好友展示自己,这种一对多的朋友圈传播方式满足了大学生对自我空间的要求,同时又满足他们表达自己情感的需要,拓展了他们交流的平台,但也为微信网络监控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跟风”心理使微信内容产生了趋同的局面,因此,在微信内传播内容性强、激发自我意识的教育性问题,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偏激理念②。

二、应对微信带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策略

(一)整合网络

新媒体的诞生可方便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播平台,院校方面需要树立积极向上的理念,让传播的信息利于学生的学习和价值观的建立。提高大学生对网络的认识,将大学生的思想主张进行正确引导,同时提高教育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全面跟进社会进步与发展③。

(二)走进学生、拉近距离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问题是交流困难。为打破这种现状,教师可将所想所感通过微信形式传达给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教师还可以通过微信发出各种活动,将活动尽量与校园文化相结合,通过图片、语言等丰富的表达形式吸引大学生的注意。此外,教师加强引导,利用微信使学生聚集网络,在网络上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关怀,提升学生思想教育的吸引力④。

(三)资源共享、共同讨论

微信的红色标注功能使每位学生在看到新信息时基本上都会点开观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功能,实现资源共享,进而让学生都参与到讨论交流活动中来,使他们各抒己见。

(四)安全互动

网络时代的到来让很多大学生喜欢“宅”在寝室,对于这样的情况,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微信语音方式进行交流,使学生消除与教师沟通中产生的紧张感与约束感。教师还可以设置群聊,使学生与教师“聚集”到一起,让他们畅所欲言,教师进行适时的引导和帮助,使他们可以在沟通中找到问题所在和解决方法⑤。综上所述,微信推动了网络的发展,同时为人们建立了无障碍的交流方式。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基本离不开微信,教师利用微信与学生进行交流,能有效帮助他们形成良好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教师与学生开展良性互动,可以使学生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进而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

作者:李京符小灵单位:海南省海口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