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思政工作的机遇及计策

时间:2022-02-01 03:21:48

职校思政工作的机遇及计策

一、新媒体的特征和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

当前,新媒体形式态主要有互联网、手机媒体、车载移动电视和电子终端显示屏等。新媒体环境的形成是基于新媒体开展思想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将新媒体作为开展思想教育的新渠道又促进了教育理念、方法的全面改革。我们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这两方面必须同样重视,既要全面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也要有效运用新兴的教育方式。

二、新媒体对高职院校大学生学习、生活产生的影响

新媒体对大学生带来了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对于有利的一面,新媒体信息海量性与开放性可以随时满足大学生学习、休闲娱乐时间碎片化的需求,在解放了高职大学生的思想,拓宽了他们的视野的同时,新媒体全球化的交往空间,使大学生可以通过QQ、MSN、脸谱等方式进行交流,扩大了他们的交际范围;不利的一面是新媒体信息的无屏障性使大学生面对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感到困惑迷茫,同时新媒体虚拟交流的特点使大学生与真实社会隔离,人际关系淡漠,导致人格的扭曲或异化。另外,新媒体信息的匿名,可能会导致道德的滑坡。

三、当前新媒体给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

新媒体的出现,以期与生俱来的交互性与即时性、信息海量性与共享性、信息内容的虚拟性、不可控性等诸多特性,给我们在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多方面的的挑战。首先,新媒体信息“无障碍性”传播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加了难度。新媒体时代校园信息化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为信息传播的时间、空间、资讯无屏障状态,信息和使用更加轻松自由,一些负面的的甚至反社会的思想文化会趁机进入高职院校校园,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严重的挑战。其次,新媒体信息传播途径的广泛性和使用者的广泛增加了网络管理的难度。高职院校大学生是使用新媒体的主力军,如何有效的管理大学生对新媒体的使用是高校当前面临巨大的难题,加强传播途径和大学生对新媒体的使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再者,新媒体环境作为一个虚拟的环境难以控制。大学生在新媒体使用时多以匿名或虚拟的方式进行交流,言行难以规范,真实性得不到保证,极易引发学生心理信任危机和人格障碍。

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新媒体平台的努力方向

目前,高职院校的大多数研究还停留在思想政治工作者如何利用新媒体平台的层面上,没有挖掘出新媒体技术本身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巨大潜能。关于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促进积极健康的文化传播的理论研究也比较滞后。由于大多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是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士,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科技缺乏直观的认识,应用不多,介入不够,因此导致对问题剖析不够全面深入,解决问题的方案缺乏针对性,特别是缺乏技术层面的支持,缺乏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渗透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的探讨比较。今后工作中针对这些问题寻求新媒体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合点,搭建一个合理可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发挥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可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突破:1.如何运用现有的新媒体加强对高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解决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般方法和途径。2.如何把新媒体与线下传统型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结合起来,使二者成为有机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互动大平台。3.站在运用新媒体技术的高度,创新适合于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使新媒体在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基层党团组织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发挥正面作用。

作者:郝志刚单位:天津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