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做好职工思政工作的途径

时间:2022-02-01 02:52:19

煤企做好职工思政工作的途径

1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广大领导干部贴近职工,服务群众,与职工零距离

煤炭形势好的时候,企业和职工的日子都好过,可以说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旦煤炭形势滑坡,“寒流”来袭,企业面临生存发展压力,职工生活同样捉襟见肘,严重的时候工资开不了,更甚至下岗失业,失去生活来源。当下,从中央到地方,正在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为了保持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要内容是教育广大领导干部要为民、务实、清廉,其精神实质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阳煤集团作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之一,也在此活动范围内。首先,企业应当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挈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贴近职工、服务职工,为广大职工群众真正解决一些当下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忧职工所忧,送温暖、送问候、送关怀、送帮助,给企业输血造血,给职工鼓劲打气,使广大职工真正树立企业主人翁的思想观念,让职工有归属感,把企业当成自己家,让他们感觉自己也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兴衰匹夫有责。在给职工鼓劲打气之后,要让广大职工群众主动出主意想办法,齐心协力应对危机,群策群力抵御市场寒流,才是抵御市场风险、挣脱市场危机的根本措施。“人心齐泰山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相关机制,让有能力想干事的人脱颖而出,真正实现能者而上。其次,领导干部要放下身段,率先垂范,与广大职工同甘共苦,同呼吸共命运。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与职工有福一起享,有苦一起吃,不搞特殊,不开小灶。比如,企业降工资是个很敏感的话题,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先降领导干部,后降普通职工;幅度上也应该是领导干部多降,普通职工少降甚至个别岗位不降。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说服力,职工群众才能信服,才能跟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否则,只降工人的工资,不降领导的工资;或者少降领导的工资,多降工人的工资,都是不利于企业团结的表现,结果只能使企业人心不稳,企业混乱,请假辞职上访告状事件不断。再次,企业要做好扶贫济困、送温暖工作。企业发展遇到困境的时候必然也会出现一些职工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企业雪中送炭,不离不弃,关键时刻帮扶一下困难职工,职工会感激不尽,对企业心存感激之情,这样必然会换来职工加倍回报企业,尽心尽力工作,为企业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聪明才智。反之,如果企业不能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帮助困难职工群众,职工对企业必然没有归属感,有的甚至怨天尤人,将怨气撒在企业身上,三天两头找领导,接二连三上访闹事,得到一定回报后,其他职工也跟着效仿,长此以往必将影响企业团结稳定,影响企业正常的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因此,国有煤炭企业要充分发挥党工团的凝心聚力作用,深入持久地开展好扶贫济困工作,将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企业走出困境、战胜危机保驾护航。

2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

企业越是举步维艰,越需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经营活动中,最活跃的要素是人,最根本的要素也是人,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企业其他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企业中其实最难做的也恰恰是人的工作,有的时候可以针对不特定群体同时开展,比如开大会,搞群体活动,做演讲等等;而有的时候则需要针对特定人群或者个人,做好个别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比如,职工群众上访,企业的相关部门则需要做好这些上访人员的相关思想工作,不能激化群众和企业之间的矛盾,要以理服人,讲道理,说事实,不能动粗,不能简单回答问题,要耐心倾听职工的声音,合理疏导职工的思想情绪,认真对待群众的有关诉求。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诉求,容易操作的,都应当尽量满足,不能一味的拒绝。还有的职工家属,在职工收入低的时候,不理解,不容忍,给脸色,说难听话,甚至闹家庭矛盾,以离婚相要挟。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当开展好家企联系,做好家访谈心工作,也可以将家属请到企业来,让家属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体谅职工的工作难处,将家企矛盾、家庭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牛青麓单位:阳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