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思政工作是电企现代化建设的动力

时间:2022-01-16 11:19:40

小议思政工作是电企现代化建设的动力

一、坚持做精做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力

一直以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表现的过于虚浮。有的单位未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认为思想政治只是走过场,因而日常工作仅限于党政理论、企业文化等文件的研读,甚至近几年的工作安排都是上级文件的“翻版复制”或东拼西凑而来,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的内容全部根据上级指示而定,致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游离于企业实际之外,无任何实效性的进展。思想政治是服务于企业管理,是企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前提。真正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有设计、思考、推进和落实的过程。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党政思想和企业文化,瞩目全局,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将服务、质量、指标、效益等多个环节的工作有机整合;要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将工作做精做细,把说的与做的真正统一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真正一致起来,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要锐意创新,又要防止急功近利,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工作部署要具体,从前期设计到中期管理,再到最后的分析总结,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并且充分考虑事件的可操作性,提高工作实效。此外,工作方法要直接,基于企业实际和具体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寻求更加直接的工作方法。再者,要适当加快工作节奏,面对新体制下的工作量的大幅增加,新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加快工作节奏,自觉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二、坚持做长做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牵引力

思想政治工作虽然是电力企业长足发展的根基,但由于思政管理工作未形成长效机制,以致实际工作中它的效能始终未得到充分发挥。一部分工作单位由于思想觉悟不高,对思政管理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到位,以致工作模式过于形式化,对工作性质、具体形式以及工作内容定位存在偏差,仅仅“为活动而活动”,而非为解决问题而搞思政管理。有的单位因领导换届、干部调任导致思政管理工作出现断层,职工跟不上管理者的步调,甚至无法深刻理解企业的新政策、新理论,最终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原地打转。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性进展,达到凝心聚力的目的,首先要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服务于企业经营的基本理念,根据企业长远战略规划设定思政工作目标,树立政治意识,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职工根本利益为导向的思政工作理念,努力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还要树立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健康发展。思政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面对突发状况,必须高度关注走势,加强分析研判,清醒沉着应对。要建立健全、反应灵敏、渠道畅通、运转高效的突发性思想政治工作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能抓住战机、引导舆论、化解矛盾,为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性事件提供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三、坚持做活做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企业发展环境的复杂化、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决定思想政治工作无任何规律可循。不仅工作难度加大,而且工作业绩很难以数据来准确衡量。有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弱化。主要原因是政工干部队伍不稳定。有的单位一年之内一个政工岗位换了几个人,造成思想政治工作“短短空档”,有的行政干部没有切实负起“一岗双责”,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啰嗦麻烦、劳心费神、思想认识有偏差,“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出了问题重要,不出问题不要”、“日常不落实,事后光着急”,使思想政治工作把不住中心,跟不上职工的思想变化,要解决这些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就必须深入职工,把满腔的热情,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尤其行政干部要主动把握职工思想动态,用真诚、真心和真情去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一是建立完善“党委领导,党政领导同负责,党政纪工团齐抓共管,各级干部一岗双责”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通过岗位目标责任制明确,各级各类干部“一岗双责”管理考核,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的融入贯穿,二是要在系统的专业管理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重点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专业管理干部队伍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专业管理干部驾驭全局,判断形势,自我管理和独立作战的能力;三是要突出民生优先,分清轻重缓急,着力解决职工关于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利益诉求,重点问题重点分析,坚决反对形象工程。企业管理者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搞特殊化,禁用特权,增进上下级之间的感情交流,保证政令畅通。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条件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将面临诸多考验,我们要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职工群众的心声反映好,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夯实思想根基。

作者:阴转明单位:铜川市易源电气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