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高校思政教育的根本

时间:2022-01-16 10:37:52

考究高校思政教育的根本

清醒认知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教师要认清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特点,不要盲目否认当代大学生的这些个性,在思想政治课教育中不能盲目压抑学生的个性,在思想政治课教育中要充分利用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创新教学形式,改革教学方法,选择大学生更喜欢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课教育。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

(一)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个人利益价值的统一性。当代大学生,在工作、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他们需要得到足够多的重视和帮助。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具备相应的人文关怀。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帮助当代大学生全面认识自我,减轻各方面的压力,从而实现协调发展。同时,当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尤其突出。社会竞争的激烈,严重影响到了当代大学生的价值选择。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的价值观普遍存在。为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构建大学生心理咨询平台和预警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一旦存在心理危机倾向立刻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充分考虑到大学生的利益诉求。争取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大学生自身利益实现相一致,找准社会价值与个体价值的切入点。

(二)摆脱课堂桎梏,在实践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代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欠缺,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就要把学生从理论学习的课堂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在实践中认识思政课,应用理论知识,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这样将能显著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三)借助网络优势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适应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必须借助网络,发挥网络的优势,扩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首先,要利用好网络平台,建立网络交流系统。高校可以以行政班级为单位,建立大学生QQ群,在大学生所熟知的领域里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同时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对校园网上的论坛进行利用,定期对主题思想教育开展讨论,宣传党和国家的新思想,并正确引导舆论走向。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理论教给学生正确理解周围的环境,甄别信息,促进自己的发展。其次,注重对新的软件的开发。高校具有其他单位所不及的科研环境,资源和人才,可以举行软件设计大赛,鼓励师生开发有助于思想教育工作的软件。这样子可以改变传统的形式,将国家的大政方针,党的理论宣传变成学生所乐于接受的事物,促进思想教育工作的改革。这种软件应该改变传统的灌输形式,增加趣味性,实事性,可变更性和对大学生的吸引性。

二、结语

综上所述,特殊的生活和成长环境造就了当代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特殊性,他们的思想极为活跃,容易接受各种新思想,同时,他们的思想极易被动摇,极容易受其他思想的影响。这就需要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发挥其教育和引导作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作者:潘青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