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党建工作策略

时间:2022-01-06 11:28:22

试议企业党建工作策略

一、围绕品格建设,推行礼貌礼节,提升热电人的素质品位

集团各项目公司均分布在不同的地区,从事着不同的业务单元,但全体热电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热电事业的热爱,以及“因为热爱所以远离”的无私奉献精神。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加强思想品德建设,弘扬高尚品格,倡导文明礼仪,崇尚真善美节操,从而促进企业文明和谐,提升员工素质素养。

1)继续深化民主管理。企业民主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是一个关系到职工民主权利能否真正落实,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否生存和发展的大问题,必将随着我国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而日臻完善,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强大动力,必须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今年,各党支部要积极指导、配合、协调工会组织加强同行政的沟通与对话,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推进党务、企务公开;三要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四要建立企业职工民主评价机制;五要建立经营者与职工民主对话机制。总之,只有深化企业民主管理,才能有效克服企业行为短期化,确保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向着科学、有效、高效、全面的方向发展。

2)广泛开展“三礼”教育。懂礼貌、有礼节、讲礼仪是每一个社会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基本行为规范,也是其综合素质和修养风度的基本体现。各级党组织要借助“热电大讲堂”、“热电论坛”、企业内网、内刊等载体和工团活动、竞技比赛等形式,广泛开展以“三礼”教育为主题的热电人形象建设活动,通过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促使每位员工都成为合格热电人,文明中国人。

3)始终坚持秩序追求。秩序是人的一切社会活动得以实现的保障,也是一个社会稳定和繁荣的前提,企业同样也需要通过秩序建设来保证和谐稳定与创新发展。各级党组织应担负起秩序供给的职责,成为秩序追求的倡导者、守护者和捍卫者,通过建章立制,遵章守制,确保企业规范运作,员工规范操作。

二、围绕价值建设,确立核心理念,突出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就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价值建设,还是一个化性起伪、惩恶扬善、求同存异的“化人”过程,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1)塑造先进典型。没有典型的企业精神是虚无的,今年各企业要制定“培育先进计划”,实施“打造典型工程”,按集体、个人、事件三个类别培育、树立先进典型。通过评比、创争、申报、宣传、表彰等途径和方法,使企业精神人格化。各党支部在2013年必须推出1~2名事迹典型、群众公认、爱岗敬业、创新发展的平民典范和职工榜样,逐步在企业内形成比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2)培养品位境界。品位是一种境界,也是对生活质量和工作态度的体现。我们要打造一流企业,更要培养具有高品位、高境界的干部职工队伍。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全员素质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力争打造出一支热爱生活,热爱企业,谈吐优雅,举止谦逊,衣着得体,内心高尚,学识渊博的热电职工队伍;力争培育出一批谦和而不自卑、节俭而不吝啬、随意而不放肆、彬彬有礼而不刻板拘谨、自然流露而不大肆张扬的热电干部队伍。

3)提倡普遍价值观。在全球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人类的共同价值、信仰和普世文化,这也给我们的价值观宣传和教育提出了挑战。各级党组织要以科学的态度,倡导与时俱进的先进普遍价值观,构筑符合时代特点和具有热电特色的核心价值观。通过普遍价值观的培养、树立、引导和传承,我们要在集团范围内建立起科学、规范、务实、创新的行为理念和善待员工、严格管理、包容异见、谐同发展的管理理念。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杭州热电集团也正走在攻克最后难关、摆脱最后困境的曙光之路上。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在市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团结带领全体热电人,以我们的企业责任、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为热电集团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郑焕单位: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