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现状

时间:2022-01-06 11:20:40

探究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现状

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角探索发展的内涵

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探索人类社会的前进与发展做出了理论贡献,马克思认为生产力的提高是改进社会结构,实现社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与源泉。在生产与生产关系上,完善社会结构,提高社会发展的动力,让人类社会不断向着高级阶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点,也是构成马克思主义体系建设的基础动力,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与发展思路是整体理论的重点,对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与可持续运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自从我国建国初期的政策发展失误、对外战争、改革开放,都经历了很多波折,国家的兴旺和未来发展的机会就掌握在现代人的手中,国家前几代人的拼搏、血汗、努力铸就了现在的成绩,正是因为中华儿女开创了无数个第一,取得了值得世界人民尊重和我国人民骄傲的成绩,这耀眼的光芒将在祖国大地大放光彩。现阶段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满足了城乡收入与地区人民收入发展的一些需求,还走出了一条史无前例的特色的社会主义,让世界各国刮目相看,但是随着发展的速度加快,我国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的转型中,也遇到了问题,例如我国改革开放后期的社会管理体系的不足,保障制度的欠缺,透露出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弊端和缺陷,会引起我国的发展障碍,现阶段我国提出的环境破坏问题,能源短缺问题都对我国产生了负面影响。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的判断与哲学,利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改变人们的观点与看法,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不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是未来应用马克思主义的重点和价值。科学发展观是一种发展引导,解决好社会发展的矛盾,才能帮助社会向前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解决好矛盾是实现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原动力。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的竞争激烈,国际冲击力对我国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影响加大,人民日益提高的物质需求和文化需求越来越难以满足,与社会生产力的成长形成了阻碍与矛盾,对发展产生了影响。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角度出发,科学发展观的重点是以人为本,指导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观在指导和促进社会经济结构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互结合,保证社会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理论依据,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实现良好的循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才能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未来,帮助社会提供发展动力,一切从实际出发,改善我国国情,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运用科学发展观改善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

二、马克思主义从实践的观点来认识探讨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规律

社会要想得到发展就需要人的各项需求以及实践活动,因为人是社会发展的主体。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是人的实践却存在两种矛盾过程,即主体客体化以及客体主体化,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人与社会之间是处于矛盾运动中的。所谓的主体客体化就是指人在进行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会根据自己的利益需求以及目的,去不断的探索自然、改造社会,将自己的主观意识作用于改造世界上,将世界变得人化;而客体主体化则是指人在进行各项活动的过程中都根据自然规律进行,不去破坏社会的本来面目。人类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所以会将自然界以及人类社会这些客体的属性以及规律转化为自身的内在本质,这样就可以使自身的主体地位得到提高,从而创造出全新的主体世界。无论是自然界、人类社会还是人类都存在自身规律,他们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所以只有三者之间协调统一,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才能使人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对待世界发展过程中的一切事物,都以永恒发展和协调发展为主,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要求我们用辩证法和唯物论去理解万事万物的发展规律,用发展的观点去观察和分析社会发展的事物,对待事物发展阶段的每一个细节,要正确处理其中的一些问题,对待事物发展的各个角度和阶段,从现阶段的当代化角度进行分析,面向未来确定发展目标,学会提高事物的可行性判断能力,重新审视昨天的发展问题,用发展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必须要观察到当今社会发展所遇到的问题,例如“环境破坏、资源消耗、生态结构改变、贪污受贿、人口剧增、全球变暖、能源危机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进行明确的过程分析,要审视过去发生的事情,记住过去社会发展过程中犯下的错误,让未来变得更好,让社会可以走可持续发展路线。

三、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角探索以人为本的内涵

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是以人为本,提高社会发展的动力,实现协调、科学、可持续发展,主要强调人的价值,以人为主改变社会发展的动力,科学发展观要求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认可人民群众的伟大价值与作用,依靠人民群众实现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做到社会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社会发展的研究,主要以社会中的发展因素作为研究对象,影响社会发展的关键点在于人,因此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以人为本,马克思主义哲学要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的价值,提高人的价值,以人为本发展,这也决定了我国社会未来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方向。中国式的经济发展,面对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需要做出决策改变,从推动社会发展向推动社会人的发展转型,实现未来更好的跃进。另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要求我们明确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要以实现人民群众的自我发展空间和发展条件为基础,满足社会中人民群众的主体要求,科学发展观坚持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与核心,要求一切为人民群众考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依靠人民群众实现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帮助社会创新发展,加快转型。科学发展观中的这些观点正适用于我国的当前发展国庆,也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精髓,体现了我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传统的社会形态中,建国初期的社会发展目标就是为了提高农业生产产量,实现全国人民的温饱,解决工业建设问题,保障全国的生产与制造业的发展,到了80年代中期,我国的发展重点因为受到改革开放的影响,逐渐从农业、工业转向了第三产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多的经济收入,开辟新的国际市场空间。在社会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我国党和政府积极改进社会体制的不足与缺陷,加强人民的主体价值,帮助人民建设社会保障机制,提高社会稳定性,改善社会发展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社会发展的价值意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分析人的价值,究竟体现在哪里,必须要充分结合当代的发展环境而定,人是环境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人的能力和价值完全体现了社会和环境发展的好与坏,我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思想就与老百姓,与每一个普通的人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让党的一起建设与发展和人息息相关,形成互动性和互联性,党充分发挥自身的治理能力,群众充分发挥建设能力,群众作为个人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党通过与民众建立联系,获取民众的真实需求,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做到真正的科学发展。

四、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角探索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含义

(一)“全面”的发展观体现了主次矛盾的原理全面发展观之中包含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与哲学体系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中提到了“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概念,也强调了“矛盾之中存在主次,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之间有着相互制约的关系,也发挥着包含于被包含的作用”在全面发展观中,存在主次矛盾的决定问题,要求我们善于分类,处理好各项问题,还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同时,注意做到全面处理,坚持将两个重点进行结合与统一,着力于解决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问题,在解决主要矛盾问题的同时还要兼顾解决好次要矛盾的问题,要把握好发展的重心,遵循发展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发展要求。

(二)“协凋”的发展观体现了普遍联系和系统的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要将存在联系的各项事务进行有效的分析与整理,观察其中存在的问题,建立联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提到:“任何事务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并且也相互制约,失去了联系事物就不会存在,系统就不会形成各个要素。”协调发展观指的是普遍存在联系的各个事物构成不同的系统,系统内部的各个要素进行有效的排序,形成系统内部有效的发展模式,优化系统的各项功能,可以促进系统内部的各个要素的发展能力,反之则会削弱系统的各项功能,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当前发展阶段就是一个社会化的大型系统,许多矛盾和问题交织在一起,即形成了发展动力,又带来了发展障碍,因此,只有对问题和动力进行协调化的发展调配,才能缓和阶层之间的矛盾,完善城市与乡村的发展结构,优化收入分配制度,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三)“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为主,增进人与自然的关系,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看来,人与自然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人既依赖于自然环境,又可以改变自然环境,自然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和保障,人类需要的一切物质原料都来源于自然环境之中,人只有通过不断地适应自然环境,才能与自然进行沟通,提高自我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改善自然环境的状况。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还是改善,都必须要尊重自然规律,按照自然规律做好发展规划,为了未来的子孙后代着想,也尽量符合客观规律,满足自然发展状况,不以破坏自然环境为代价,这也是未来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保障,对我国当前与今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六、结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样才能够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作者:李静单位: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