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政工作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8-10 05:25:36

企业思政工作现状及对策

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石油企业历来的优秀传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石油企业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尤其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石油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要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群众中去,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也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也只有积极转变观念、更新思想,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为石油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一、现阶段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1.企业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不够重视。部分企业职工或领导对石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长远发展方向缺乏应有的危机感、紧迫感,认为只做好手头的工作就是完成了工作任务,不需要从思想上接受教育;还有的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没有确立良好的宣传机制,致使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形成普遍性的发展趋势;还有部分思想政治工作者本身没有对思想政治工作充分重视,在实际工作中没有确立明确的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没有切实可行的赏罚机制等等,造成石油企业的部分领导、职工,甚至思想政治工作者本身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忽视。

2.缺乏一支过硬的政工队伍。新时期形势对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然而,现实并非如此乐观。石油企业部分思想政治工作者对党和国家的各种方针、政策掌握程度不够;自身的知识技能还有待提高;思想有时过于守旧,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的步伐;具体工作方式方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不能完全融合,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也不能够完全适应;工作形式单调,缺乏针对性等等,都是目前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种种不良信号。

3.思想政治工作脱离企业经营活动。有些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没有找到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的一个好的契合点,反而造成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分离的现象。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宗旨是以石油企业生产建设为中心,极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管理中来,并通过积极地教育引导使其更好地为石油企业建设发展服务。由此可见,如果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并没有以石油企业的生产建设为中心,没有与石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石油企业没有任何意义。

二、新形势下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功能发挥的基本途径及方法

如上所述,在经济体制转轨及知识经济、信息时代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巨大冲击的新形势下,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做到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围绕和谐石油企业建设积极展开工作。

1.以人为本,坚持走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路线。思想政治工作应紧紧围绕党建工作进行展开。一是企业领导要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工会、党团组织为纽带,深入实施素质工程,将人文精神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落实人本管理理念,积极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企业用人环境。二是党员应主动积极地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重任,疏通引导、理顺情绪,坚持发扬我党群众组织路线,及时反馈并协助解决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与生活困难,以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奋斗的主心骨为目标,积极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三是政工干部要积极主动地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要讲求思想工作要领,在“联系”、“服务”、促进”与“保证”上下功夫、见实效,积极营造企业内鼓励职工干事业、成事业的良好氛围。

2.注重实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新时期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主要方向。思想政治工作须以开放包容、创造性的态度,将国家与企业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经济科技的革新与传统思想政治内容相融合,“弗失固有血脉,不后世界思潮”。一是要把握工作内容的层次性,结合企业实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核心指导,继续推行爱国主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传统教育内容。二是工作对象讲求针对性,以个体教育、年龄、文化层次及心理特征为划分依据,确定相应教育目标,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深入基层群众,将“我访群众”变为工作常态,积极营造大局稳定、队伍稳定的企业发展氛围。

3.树立员工荣辱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动力机制。新形势下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物质、精神双驱动的激励模式。在传统精神驱动形式上,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有针对性地以从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等政治教育形式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切实贯彻党中央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此外,应积极组织开展岗位业务技术练兵活动,以解决安全生产重难点问题为目标,激发职工群众钻研业务技术的学习热情,推动学习型企业组织建设,以规章制度激励员工荣辱意识,针对性、指导性地实施对员工的帮助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保证、凝聚、激励、开发、协调、服务、塑造、制约、转化功能,筑牢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4.抓准切入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其一,思想政治工作应注意寓教于乐、寓教于管,变单向灌输为多向渗透,加强情感交流,将个体谈话、训诫式思想工作变为群体性素质培养工作。其二,有效利用传统活动教育方式,在新形势下在经常性教育、主题教育、集中教育形式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引发群众共鸣。其三,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同步部署、实施、考核,使思想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以获取长期高效地内在发展动力。此外,提倡职工自我教育、推广健康娱乐活动以及建设学习型班组等形式,也是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载体。

三、结语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新形势下的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就是要理清思路,创新机制,从企业实际出发,积极构建和谐石油企业,为国家经济增长提供持续能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