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科夫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特点

时间:2022-08-10 04:11:41

赞科夫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特点

1、赞科夫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主要特点

1.1敏锐的问题性。在现存的教育现实中发现问题实现教育改革的第一步,所发现问题的性质、水平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教育变革的性质和程度。赞科夫在其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从传统的教育实践中观察到当时的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放在了掌握知识技能上,而忽视了学生的一般发展。这种情况严重阻碍学生的长远发展,理论知识贫乏肤浅,服从于技巧的训练,能通过参观和观察认识周围世界的范围及其狭窄,主要的负担放在记忆上而忽视了思考,导致学生很少表现出对学习的内部诱因,不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一般教师的课堂上,教师权威主义和指导性教学时常阻碍学生主体性的体现,多数教师片面强调书本知识的学习导致了学生的盲从,缺乏主体意识的参与,因而难以转化为实践和再学习的能力,可见以片面传授本知识为主的教学在促进学生的发展过程中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因此他主张在教学中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内部动因,即运用有效而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最大限度地唤起学生的求知欲,使他形成一种排难解疑、寻根究底的迫切而强烈的求知情感和态度,进入学习知识、探求未知领域的最佳状态,以取得理想的心理发展成效。

1.2积极的创新性。没有创新意识,就不可能从事变革教育现实的活动。赞科夫能够创立“实验教学新体系”正是由于他具备发达的教育创新意识。他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经常强调要敢于打破传统打破常规,不是完全割断,而是超越和升华。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充分开动脑筋,形成自己独立的思维,进行独立的思考,不光光是学习基本知识,更要使学生能够在未来的社会中实践他所学的知识,应付变化的环境,就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创新精神是力求发现和解决新问题的进取精神。创新精神的培养包括树立创新意识,诱发创新欲望,激励创新热忱,指导创新实践,实现创新目标,评价创新成果等环节。创新能力是指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创新实践能力旨在保证创新活动顺利进行以实现创新目标的综合能力。包括独立获取知识能力,搜集处理信息能力,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表达和表现能力,掌握和运用创新技法的能力等。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教育者转变传统的、单向灌输的、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地位,培养其成为具有创新人格的人。

1.3严谨的实践性。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实践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但是很多教育者的科学实践意识却惊人地缺乏。这表现在理论的探讨之中只重思辨不重实证,实践的探索只重经验不重实验。赞科夫则以惊人的毅力和科学的勇气改变了这种传统的教育理念,开展了二十多年的教育实验。他在实验中不断扩大规模和范围,不断验证、发展、完善已有的假设,最终形成新的教学体系。他的贡献不仅是在于通过实验而创立的理论,而且还突出表现在他教育实验方法本身。首先他认为必须以彻底的唯物论和彻底的辩证法为指导,另外要把心理学纳入教育实验当中,确保学生心理发展的完整性,循着观察、思维、实际操作三条线来研究学生的发展进程,从而取得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他的严谨的实践性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赞科夫教育理念对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启示

2.1改变传统的思维习惯,培养积极的发问意识和理念。教育具有继承性的特点,这对于具有悠久教育文化传统的我国来说有着典型的表现,一方面我们继承了历史上的一些优秀的教育遗产,但与此同时,一些不合时宜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也还残存与目前的教育现实中。由于我们长期生活在这种现实中,才对其中的问题往往视而不见,有时候发现了问题也没有敢于提出的勇气,这是束缚教育改革步伐的重要心理因素,同时也是阻碍学生全面发展的一大绊脚石。因此,在未来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育者当前面临的而迫切任务是形成敏锐的问题意识,培养受教育者思维的敏锐性和批判性,学习赞科夫那种勇于善于发现问题的好习惯。培养广大学生敢于打破常规,打破思维定势,从不同的角度解决问题,分析问题,教育者注重启发学生的内部诱因,是学生形成一种爱思考勤发问的习惯,穷根究底,积极探索的良好学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2.2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和独立性,培养创新求异的教育理念。我们一向有“大一统”的思维传统,倾向于整齐划一,易于产生保守性,不善于灵活变通和创新,我们也有倾向于安于现状、闭门造车、夜郎自大,易于产生封闭性,不善于开拓和求异思维。这些倾向必然会成为深化教育改革的羁绊,同时也阻碍社会的长远发展。因此要借鉴赞科夫的继承传统和超越传统的创新意识。现阶段由于在我国填鸭式的教学充斥课堂,许多教师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学生主体地位的缺失。我国的教育改革的探索和实践迫在眉睫,要将学生成为学习主体这一理念在我国基础教育界得到普遍认可。在教学过程中,主张教师高标准、严要求,但不能因此就将学生置于消极被动的仅为知识载体的地位,而是要求让学生成为独立的学习主体。只有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持续完善的良性发展,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才能取得最优成效。实践中,如果学生的学习动因不是来自于考试分数的压力,而是来自于对知识和课堂的期待,学生以学习主体的身份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那么学生的学习过程就实现了从他律到自律、从被动到主动、从消极到积极的转变。从而优化并完善了自己的独特个性,成为知识的主人、学习的主人,成为掌握并运用知识的主动者,就可能在未来成长为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2.3改变经验教育理念,培养严谨笃实的实践理念。在实践中我们经常靠经验摸索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在理论上我们也往往仅依靠经验总结方法来研究教育理论。这种思维方式效率极低,当前人们普遍感到教育理论表面繁荣而实质缺乏,根本原因是人们思维方式的先天不足,仅靠直觉的经验思维很容易导致概念模糊,也因此会引发大量的与实际想脱离的无休止的争论。人们的许多精力也就浪费在这种无味的思辨之中。改变这种状况的根本措施就是切实形成人们的科学意识,教育者要善于吸收消化世界先进教育成果,审慎而创造性地提出假设,开展各种各样旨在揭示教育教学规律的教育实验。在这一方面,赞科夫的“实验教学论新体系”及其科学方法论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我们要借鉴学习,以科学的态度和严谨的实践理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向前发展,从而更好地取得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