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共青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8-10 03:30:14

学院共青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承担着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光荣使命。高校中绝大多数青年学生都是共青团员,因此高校共青团组织更是承担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担负着为祖国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新时期,高校共青团所处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对象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应该以新的眼光审视高校共青团的工作,看清形势,弄清需求,以积极的态度推进高校共青团的建设。

一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新问题

1.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面临新问题传统管理体制下,高校共青团支部的设置均依托班级的体系建立,从而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道德品德教育,营造良好向上的集体氛围、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集体凝聚力。然而,随着高校教学体制的改革,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后,很多课程合班教学,部分课程实行自主选课制度,没有各班级的固定教室,学生上课的流动性加大,大学生的班级观念弱化,班集体活动减少,削弱了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的难度增大。

2.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变化增加了共青团思想教育工作的难度当代大学生,思想价值观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理想信念、政治信仰变得现实功利,对于参加共青团组织及其活动,所看重的不是团组织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荣誉,而是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利益。价值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自主意识、独立意识、竞争意识明显增强,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更加强烈,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等错误价值观在大学生中越来越有市场。潜意识中,存在着理想与现实、奉献与索取的矛盾冲突,而在道德观方面,当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道德认知水平低下、社会公德意识淡薄、道德意志不坚强的情况,这些大大增加了高校共青团思想教育的难度。

3.网络时代对高校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难题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网络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娱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而改变了他们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方式。网络的开放性和信息来源的广泛性对当前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价值方向、思维方式、行为模式、性格心理都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网络的信息量大、内容广泛,良莠不齐、鱼目混珠,部分大学生对网络的迷恋严重危害到他们的身心健康。同时一些腐朽、错误的信息泛滥,容易诱发大学生的思想波动和道德水准的失范,动摇和阻碍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政治观。这些网络带来的问题无疑都给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难题。

二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1.以社团的活动为载体,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已成为当今高校自主、自律、自为的教育文化,它能让大学生成为自我思想道德教育的主体,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因此,高校共青团要依托社团,吸纳更多的大学生参加活动,同时要积极开发设计出形式新颖、参与性强的活动,为大学生搭起一个自我展现的舞台,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引导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向高层次发展,吸引凝聚更多的青年学生。

2.占领网络阵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号召力首先,高校应当抓紧时间建设学生门户网站,贴近学生生活,提供各类免费网络服务,积极利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学生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力,逐步建立共青团组织在校园网中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其次,要加强网络媒体与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网络的教育功能。此外,还可以建立基于网络的团务管理信息系统,及时采集关于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基层团干部队伍状况等方面的信息,有力地支持共青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3.完善组织运行机制,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凝聚力高校共青团组织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理解学生、贴近学生、解决青年学生的实际问题为己任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放弃教条、空洞的口号式教育,找准年轻人的思想脉搏,办实事,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应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队伍,通过这支队伍围绕解决青年人的实际需要展开工作,从而影响、带动、引导一批青年大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与不良现象作斗争,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高校共青团还应积极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全面依照《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内容,以开发大学生的人力资源为着眼点,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科技学术与创新业绩、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等六个方面发展和完善大学生的智能结构,使之全面综合发展成才。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和“第二课堂”这一载体,营造“关注素质、拓展素质”的浓厚氛围,拓展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机制,不断增强高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