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企业加强思想政治的策略

时间:2022-08-08 04:33:49

公路企业加强思想政治的策略

抓好基层公路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充分调动广大公路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职工责任感,立志投身公路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根本举措。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费税改革业已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公路养护体质改革渐次展开、逐步深入,这都必将触及原有的深层次矛盾,公路职工的思想观念、道德准则已经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如何在新形势下创新公路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研究制定和实施切合实际的新举措,是公路事业今后能否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下面就公路行业如何加强新形势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要找准公路行业的工作特点和职工思想特点,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公路部门的工作性质与其他机关事业单位有所区别。费税改革以后,公路部门取消了养路费征收业务,由原来的建养征管四项主业变成当前的建养管三项主业,路政执法、工程建设、道路养护职工工作对象是国省道干线公路,公路职工基本上是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地工作在一线,这对公路日常管养和基础设施建设必然有利,但是这对及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对职工第一时间了解国内、国际时事政策,开展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是不利的。

二是公路部门从业职工的身份差异较大,学历水平高低不同。近几年,公路部门为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了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这也导致了当前公路部门内部职工文化层次悬殊较大。部分公路老职工自认端稳了铁饭碗,业务没有创新、思想没有进步,完全是应付心里;后期招聘的高学历人才,在熟悉了各项业务以后,已经逐步成为各科室、各部门的中流砥柱,但是与那些在大企业、大公司工作的同龄人相比,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却是相差甚远,部分职工脱离公路行业,造成公路行业人才的流失。

三是公路行业里外勤与内勤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相差较大。基层公路部门处在公路管养的前沿阵地,虽然职工虽少,但科室众多,后勤人员工作环境相对较好,但是待遇低、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少,整天埋头于单位的后勤接待和上报材料的繁杂事务当中,为公路事业的发展做好了后勤保障。从事于路政、养护和工程的公路职工他们和社会的接触面较广,吸取了正确思想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外界错误思想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时,只有采取不同方式和手段,才能达到政治思想工作深入人心的满意效果。

二、做好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妥善处理好与其他管理工作之间的关系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要为公路发展打造一流干部职工队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公路队伍建设和效能建设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到树立新观念、勇创一流业绩上,把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行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发扬公路精神,树和谐之观、兴和谐之道、聚和谐之力、做和谐之人,树立“全局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上下一条心、左右一股绳,凝聚强大合力,集中精力干事业、谋发展。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公路文化建设。要深入挖掘公路文化内涵,形成公路行业自身文化特色,铸就公路行业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公路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人人致力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把文化建设的成果体现在事业的发展上,要在工程建设中融入文化元素,将实用性、经济性、美观性和文化性有机结合,争取把国省道干线建成“文化长廊”。

第三,思想政治工作要助力行业文明创建。要切实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善于分析、深刻挖掘、创新思路,及时提炼总结新经验、新做法,积极培树工作新亮点,形成工作亮点汇报制度,使文明行业创建呈现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宣传先进科室、典型个人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身边优秀个体的示范作用,真正形成“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的良好风气。

三、关于加强公路部门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建设的对策和体会

加强和改进公路部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两手抓、两手硬”要狠抓落实。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身上,增强他们的主人翁精神,要力戒形式,创新载体,在实干上下功夫。

第一,做好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当今社会,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能力的挑战,最大危机是本领的危机,最大恐慌是知识的恐慌,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精湛、工作作风正的领导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确保思想不滑坡,方向不会错,做到勤政廉政、执政为民,这样,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更强的感召力和说服力。

第二,做好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以人为本。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注重关心职工的内心感受、贴近职工的心灵深处,使思想政治工作变得可亲可近,有人情味。公路职工工作负荷量大、任务繁重,尤其是野外施工,几个月不回家在工地赶工程进度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必须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了解职工,关心职工,达到两者互通,让职工在内心接纳你,感情上依赖你,有困难想找你聊,通过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来提高政治工作的成效。

第三,做好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公路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当前,公路行业人员众多、鱼龙混杂,有从事公路工作几十年的老职工,也有近几年参加工作的新人员,近几年一直强调完善制度,但是实际效果差强人意。特别是随着公路建设的发展,职工的收入水平在显著提高,违反制度的处罚力度也相应加大,给职工造成的心理刺激也随之加大。如何使违纪职工能够从错误或失误中吸取教训,使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受挫伤和影响,在执行制度的同时辅之以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在做思想工作时必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春风化雨般谆谆善诱。第四,做好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全方位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也要致力提升,跟上社会发展步伐。要想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墨守成规、凭经验、依惯例办事,将难以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只有不断深入学习、潜心研究,真正了解形势、政策,不断开动脑筋、大胆探索,才能穿新思维、创新办法,用于拆除框框、敢于摆脱束缚,善于打破僵局,不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思路、新途径,经济发展能有活力,才能使职工思想跟得上思想政治发展的步伐,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