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国企思想政治的有效性

时间:2022-08-08 03:48:18

提升国企思想政治的有效性

国有企业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光荣的传统。国有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的投入和支持都是其它所有制企业不可比的。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看,一方面,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总体上是富有成效的,在提高员工素质、推动企业发展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投入大,但成效不明显的现象在一些单位还普遍存在。如何提高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是值得重视和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一、坚持以人为本,把为了员工、服务员工和促进员工全面发展贯穿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始终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这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核心问题。

1、党的宗旨决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总书记也多次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要牢牢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党的宗旨是党的各级组织一切活动的根本目的,也是党组织一切言论和行动所遵循的准则。国有企业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遵循党的宗旨。具体地讲,国有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党的宗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动力。

2、人的本质揭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而人的核心问题是人的本质,对人的本质的认识是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的理论基础。人的本质是什么?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人的本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科学的探讨。他们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根据这一科学论断,人的科学内涵包括:第一,人的本质是社会性的。从人的存在来看,人既有自然属性,又有社会属性,但人是“社会的存在物”。第二,人的本质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是抽象的,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和关系中的人”。第三,人的本质是综合性的,不是单一的、孤立的,是物质关系和精神关系的统一。第四,人的本质是发展的,不是永恒不变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具有自然性、社会性、实践性和发展性的科学论述,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要符合人的自身发展规律,要以人为本,把为了人、服务人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根本。

3、工作实践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人为本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多年来的经验教训表明,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工作就有成效,就会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反之,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就会差,有时甚至会起到负面的作用。例如,在“”期间,思想政治工作以阶级斗争为纲,忽视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搞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斗争。这种与以人为本背道而驰的做法,结果是损害了企业、伤害了企业员工。分析当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我们要重视克服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重“事”轻“人”的问题。许多单位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往往都是以“任务”的完成为中心,对员工的个性、需求、发展和价值的实现不够重视或有所忽视,其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就应该实现以完成任务为中心向以员工为中心的转变,把以人为本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作为最重要的核心价值。

二、尊重企业员工,营造平等交流、良性互动的良好思想政治工作氛围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是人与人交流沟通、互相作用的过程,切实做好尊重员工的工作,是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前提和基础。

1、被人尊重是员工的基本需求心理学认为,受人尊重是任何一个有思想、有意识、有情感的人的一个最基本的需求,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被人尊重的需求一旦得到满足,就会极大地增强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从而激发人干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企业的实际情况看,企业员工一辈子都在寻找自己存在的重要感,员工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不希望被人贬低。我们都知道,在体育比赛中存在一个“主场优势”的效应,因为主场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其中,人和的因素往往是最重要的。运动员在主场比赛,会受到主场观众的支持,这种支持包含的是观众对他的尊重和认同,而这种尊重和认同能激励运动员士气高昂并充分地发挥出自己的竞技水平。有研究说明,运动员在得到观众热情支持时,他们身体血液中会产生一种类似兴奋剂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帮助运动员取得优异的成绩。这个例子说明,尊重对人是多么的重要。尊重企业的员工,主要是指尊重他们的人格、个性和尊严,尊重他们的创造精神和劳动成果,尊重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通过尊重员工,让他们感到“你在我心中是重要的”。有了这样的感觉,就容易构建起相互信任的基础。尊重,从本质上讲也是平等,员工受到尊重,这也为平等的交流、沟通创造了条件。有人说,“尊重人,就如同找到了打开人们心锁的一把钥匙”,这话是很有道理的。

2、尊重员工应源自于内心深处尊重企业的员工,这不仅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掌握的一个方法,更重要的是,尊重员工的问题也是关系到我们对待职工群众的根本态度和根本立场的问题。国有企业的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他们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体力量,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确确实实是值得人们尊重的。对企业员工的尊重,应来自于我们的内心深处,应是我们的真情实感。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工作中,虽然许多同志也常常把尊重员工挂在嘴边,但他们内心深处对员工的态度却不是这样,这种言不由衷的尊重,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不利的。特别要注意的是,一些单位的领导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常常放不下“架子”,丢不掉“官气”,仍习惯于居高临下的去面对职工,引起职工群众的反感。正如一些企业员工反映的:“现在干部的文化素质高了,但讲群众话的少了;现在的办公条件改善了,但往群众那儿跑的少了;现在的通信更加便捷了,但同群众的联系少了”。企业员工反映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在对职工群众的根本态度上存在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尊重群众的工作就不能真正做好,这也将真接影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从内心深处去尊重企业的员工,就会对员工有真实的感情,并做到以情待人、以诚待人。有心理学家对人们所喜欢的做人品质作过研究,研究的结果是真诚待人最容易被人所接纳。

三、了解企业员工的所需所想,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说”和“做”的关系了解企业员工的各种需求,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关键所在。

1、员工的多样化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人是有各种需求的,从需求的分类来讲,大致可分为自然需求和社会需求。自然需求是指人作为生物体的需要,包括饮食、睡眠等。社会需求是人类特有的需求,包括劳动、交往、成就感、社会认同感、求知等等。马克思把人的需要分为三个层次:生存需要、发展需要和享受需要。西方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划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发展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人的一生会产生各种需求,它是一个由需求激发动机、动机推动行为达到目的,再产生新的需求的循环过程。人的任何一种需求如果长期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如果匮乏的心理一直得不到满足,久而久之,会使人们形成强烈的逆反心理,并以对抗的态度对待工作、学习和正常的生活。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就必须关注和研究人的需求,并且用各种形式满足人们的需求或引导人们的需求,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对国有企业员工需求的现状看,有两个特点尤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一是员工的需求多样、多元。从需求的多样性看,员工既有通过在岗位工作取得相应报酬的需求,也有提高自身能力获取升职空间的需求;既有不断改善工作条件的需求,也有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需求;既有维护自身利益的需求,也有参与企业管理的需求等等。从需求的多元性看,有的员工把薪酬放在第一位,有的员工把个人的发展放在首位,有的则是把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等等。二是员工的需求变化比较快。例如,怎样对待工作,企业员工中的70后、80后、90后就分别表现出不同的态度,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笔者因工作关系同企业的农民工有过接触,发现年纪轻的农民工同过去的农民工在需求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前些年农民工来上海工作,主要想的是多挣一些钱,尔后回到农村的家乡,改善家庭的状况,提高生活的质量。新一代农民工的主要想法是使自己成为一个城市人,彻底改变自己的身份。企业员工需求变化之所以快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我们的社会正处在一个快速转型期,它对企业员工的影响是深刻和明显的。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

2、要有的放矢地开展“说”和“做”的工作了解企业员工的需求不是目的,目的是在了解员工“所需”的基础上,掌握员工的“所想”,进而有针对性地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思想’一旦离开了‘利益’,就会使自已出丑”。国有企业员工中出现的思想问题,绝大多数都同个人的切身利益、同个人的需求有关。具体进行分析,国有企业员工产生思想问题大致有三种情况。第一是在面对个人利益和各种需求时,由于受个人认知能力的限制和阅历、性格、心理、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员工自身在思想认识上差生了偏差;第二是由于个人合理的利益和需求因某些原因未能得到满足,员工因此而产生的思想问题;第三是以上两种现象兼而有之的情况。针对第一种情况,我认为主要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说”的工作。这里所谓的“说”,是指思想政治工作在完成其宣传、教育等主要工作时,“说”是主要的表现形式。要通过充分地说理工作,帮助员工修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消除思想问题。从国有企业员工思想的现实状况看,大量存在的是第二种和第三种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仅靠“说”是不够的,还需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的工作。这里所谓的“做”,是指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不仅要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还要尽力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由于国有企业员工的思想问题大多是同实际问题交织在一起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说”和“做”的结合将是一种常态。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国有企业是有优势的。国有企业各个单位党组织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交叉任职,在基层一线的党务工作者基本上在该单位兼任行政的管理职务。这种组织结构的模式,有利于基层的党组织和党务人员较好地利用企业行政的资源,在帮助员工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积极地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