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的障碍及措施

时间:2022-08-08 03:36:14

思想政治教育的障碍及措施

1、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现状

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好的,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但是,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仍存在着不容回避的问题。

1.1政治理论素质相对缺乏,政治信仰淡化。大学生在繁忙的专业课学习和丰富的社会活动之外,几乎无暇参与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理论能力不强;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使得大学生的优越感和成就感逐渐淡化,不再激进狂热,当前大学生的政治参与热情在整体下降;同时,大学生的政治信仰状况出现了淡化倾向。

1.2价值取向多元化,功利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之各种不良思潮的冲击,使许多大学生的人生价值观向“自我”倾斜,被“金钱”扭曲,出现了“功利化”、“多元化”的倾向,主要表现为:重物质利益轻无私奉献,重金钱实惠轻理想追求,重等价交换而不愿付出爱心。

1.3诚信意识明显缺乏。现在部分大学生把诚信远远地抛到脑后,在日常行为中诚信问题日益突出:比如在学习考试方面,徇私舞弊;在缴费上学方面,恶意拖欠;在助学贷款方面,逃避债务;在求职择业方面,弄虚作假等。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现存问题的原因分析

2.1社会环境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人生态度等各个方面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同时,西方的“西化”、“分化”思潮扑面而来,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也对大学生产生着的不良影响,传统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渐渐被人们遗忘。

2.2家庭环境的影响。现在培养大学生经济负担较重,家庭把主要精力放在物质保障上,重视物质生活,轻视精神生活,重智育、轻德育,重能力、轻素质等现象大量存在。而且,当代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很多从小就在父母的溺爱中长大,他们任性,无礼,讲“个性”,这样的家庭环境使得孩子只知道学习不懂得做人,只知道索取不懂得奉献,自私、任性,怕吃苦,讲究吃穿,讲究玩乐,缺少关心、责任感、尊重和理解,缺乏同情心和爱国心。

2.3学校环境的影响。首先,随着高等教育逐步向大众化转变,学生普遍存在“实用至上,理论无用”思想,导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常常在整个学校工作中被边缘化,甚至被忽视。其次,目前高校大学生中有相当部分同学感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空洞、理论与实践脱节,而且教学模式僵化、手段落后、方法单一,大大降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2.4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影响。在目前就业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大学生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越来越现实,找工作很少与自己的理想、兴趣结合在一起。而且就业困难也对大学生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焦虑、自卑、没有安全感等心理问题也随之产生。

2.5大学生自身的弱点不容轻视。大学生活和中学生活的变化使很多大学生有全新的感受,同时也会存在诸多的不适应,比如心理的稳定性与心理承受力相对较差,学习态度消极,对大学生活感到茫然,甚至无所适从等。同时,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和隐匿性,诱惑着一些大学生沉溺于虚拟世界,网络信息的丰富性又极易导致信息的膨胀和泛滥,暴力、迷信、色情信息充斥网络,欺诈事件时有发生,导致现实生活的种种不协调,严重影响心理的健康发展。而这些都易导致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迷惘和自我的迷失。

3、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3.1着眼于创新发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3.1.1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新形势对思想政治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的教学内容要有很强的现实感,对于社会热点问题不应也不能回避,教师要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注重解决学生思想上存在的疑难问题,及时研究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紧密结合社会现实和国内外形势,用最新的素材阐述理论问题,用身边的事例透彻说理,为学生答疑解惑,不断增强判别是非、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侵袭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1.2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和途径。教师要尊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中要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在知识、技能和情感各方面能够均衡发展,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健全的人格。同时,加大实践教学力度,真正实现课堂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增强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将丰富的人文、社科及各种资讯与教学融为一体,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提高教学质量。

3.2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当前大学生的心理状况令人担忧,这体现出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对大学生心理教育不够到位、有效。要采取切实措施,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专门机构,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的有效途径,确保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3.3环境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和指导学生组织健康高雅、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学生团体活动,将其变成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思政工作新载体,占领校园文化高地;充分利用院报院刊、橱窗、广播、校园网等资源优势,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探索公寓教育的新思路,营造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搞好后勤保障服务,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将公寓变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又一阵地。

3.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师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注重要求每个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品行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因此,教师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品质、渊博的知识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同时,要按照一定比例配强、配足高校学生专职政工队伍,加强对政工干部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