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关工委优势做好思政工作

时间:2022-06-28 05:45:34

发挥关工委优势做好思政工作

关工委是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的参与者和执行者。在新的历史时期下,高校关工委应该紧紧跟随上级的指导精神,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的潜力,努力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殊作用,积极探索新的工作途径与方法,努力围绕核心工作,有力地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蓬勃开展。

一、高校关工委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

高校关工委主要是由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组成的团体,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可靠力量。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进行了持久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善于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不同情况开展针对性极强、效果极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深刻独特的见解,具有极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光荣的历史传统和改革开放后建立起来的新体制、新机制的优越性都有着比较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因此高校关工委在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在学习和生活上对大学生的帮助作用。高校关工委是一支活跃于大学生们之中由老同志们组成的团队,在多年与同学们相接触,他们对大学生具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善于针对在大学生活中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对大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上进行积极的帮助。在新生入学时,他们教育大学生们正确认识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特点,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日常的大学生活中,他们经常与广大同学打成一片,深入到学生中去,教育和激励学生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各方面全面发展的有为青年;毕业之际,他们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型。

(二)在思想上对大学生的引导作用。当前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以及人们获取信息的多元化,都直接影响到了大学生的思想和观念,甚至极少数学生出现了政治立场不坚定、价值观念扭曲、理想信念模糊等严重问题。青年大学生是思想敏捷,接收新事物快,但又涉世较浅,没有社会经验,而高校关工委的不少人都是参加革命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老党员,让他们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也更容易被大学生们理解。通过这种教育,引导在校大学生更加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地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三)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中具有传承作用。当今的大学生独生子女占较大比例,自我自主但独立能力缺乏,缺少吃苦能力、团结意识,功利意识强。而关工委的老同志们、老党员,经历过许多的磨难与考验,都是从“苦”日子中熬过来的人,知识、经验和人生阅历十分丰富,对生活、人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感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的宝贵财富和资源。通过这些老同志与大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大学生自立、自信、自重、自强,逐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联系起来,在服务社会和人民的过程中,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新形势下关工委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

(一)配合高校积极开展对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和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是高校在对新生教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学生大学四年中的发展,甚至是一生。新生入学时,高校关工委就应积极配合校院党团组织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好高校老教授的智慧优势和专业优势,向学生进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授和指导,引导其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在新的形势下,大学生的就业工作成为高校发展中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为帮助大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实现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关工委要充分挖掘各种教育形式、教育途径中蕴涵的教育资源,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如开展就业指导座谈会,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做好关工委的工作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多形式、多渠道为促进大学生的就业作贡献。

(二)将思想政治工作和社团活动相结合,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学生社团以其组织的自发性、开展活动的灵活性日趋成为高校校园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关工委应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社团的发展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为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发挥重要作用。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中,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通过指导大学生开展社团活动、上党课等,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引导大学生全面发展。邀请他们在学生社团中当参谋、做顾问,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健康开展,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增知识,长才干。

(三)关注贫困生等弱势群体,发挥老同志的亲情优势。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收入分配差距也日渐地拉大,加之高校的连年地扩招,高校中贫困生的数量也逐年调高。一些贫困学生由于经济上的贫困,给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造成了严重的负担,甚至在心理上造成了阴影。高校关工委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针对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持续开展济困助学为贫困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建立学生资助制度,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另外,关工委应积极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及时疏导问题学生存在的心理障碍、心理冲突及困惑;最后,用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乐观健康的人生态度,从根本上帮助他们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自信心,确定目标,努力向上。

(四)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挥老同志的威望优势。关工委工作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赋予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学校特色。在工作中,以爱国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要充分运用重要的纪念日和重大的历史事件,适时地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挖掘教育资源,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例如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组织学生参观党史纪念馆、组织学生参加“红色之旅”征文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注意把思想道德建设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组织学生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帮助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总之,经过不断反复实践、探索、研究证明高校关工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确实能够在促进学生思政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只要继续不断做深、做细、做透,强化认识、加大宣传、落实责任,就一定能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凝聚力、吸引力、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