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贴近做好思政工作

时间:2022-06-14 08:53:00

四个贴近做好思政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人,培养和提升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是我党的传家宝,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纵观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是巨大的。中原油田井下特种作业处发展到今天已有30年的历史,历经艰辛和曲折发展到如此辉煌的程度,其中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所发挥的作用。从以前的百日会战、抢险、战井喷、减员分流到现在的创效增收、安全环保、打造中原井下铁军、外闯国内外石油市场以及“三基”工作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走在前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特别近年来,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稳定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特种作业处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同时,仍存在着很多突出问题。在新形势下,如何搞好思想政治工作?我认为应做到四个贴近:

一、贴近职工群众

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可称为做人的工作,特种作业处的各级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承担起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我认为应定位于人。坚持“以人为本”,凸现“人”的核心位置,聚集中心工作。一是要搞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贯彻执行上级各项规章制度;关心每一位员工的岗位和工作,让他们知道党组织在关心和重视着他们,要善于发现他们的成绩并给予肯定和表扬,以凸显教育人、引导人、提升人、激励人的功能。二是要对本单位员工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职工遇有困难应主动帮助解决,组织上要给予温暖,给予帮助,对他们体贴入微,关心其疾苦,要善待职工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微笑面对职工而不是整天板着脸面对职工,以体现尊重人、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作用。三是对待不同的岗位和人群采取不同的思想工作方法,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的工作方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贴近群众,在感染中打动人、在激励中调动人、在启迪中提升人。

二、贴近基层实际

基层工作是我处最为基础的工作。基层工作做不好,特种作业处的各项工作就很难提升上去。如何做到贴近基层实际?一是党务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到作业队、车间生产一线,了解生产中的各个环节和工序,才能知道基层最需要什么,职工在想什么,职工的思想动态是什么。经常下去和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把职工视为自己的亲兄弟,拉近与他们的距离。这样,职工才能信服你,你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二是强化班组建设,抓实落脚点。班组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建设,是特种作业处一切工作的汇合点。作业处要完成中心任务,最终要靠班组来实现,而各种思想观念的交叉碰撞,又无不在班组反映出来,直接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为此,党组织要把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摆到一个重要位置。

三、贴近生产经营实际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泛泛空谈,不是空洞的说教,不是照本宣科的搞几次政治学习,而是与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相联系。我认为应搞好四个结合:一要与企业经营活动结合在一起。作业处面对的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而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做到家了、做到职工的心坎上了,职工无怨无悔,他们的工作热情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挥,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反之,就会影响生产经营。因此,作业处党委、作业处应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二要与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结合在一起。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有利于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凝心聚力,促使大家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正确把握形势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增强责任感和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形成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作业处各项工作不断前进。三要与打造中原井下铁军形象相结合。企业形象是企业综合的外露和提升。在新形势下,中原井下铁军形象是特种作业处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形象,不仅能够增强我处占领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还能起到团结职工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作用。因此,教育职工树立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以良好的职业素质,拓宽特种作业处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占有率。良好的企业形象能使企业员工产生强烈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使他们更加热爱企业,对企业充满信心。四要与开展劳动竞赛结合在一起。劳动竞赛是提高职工素质的有效途径,激励职工掀起学习技术,争创效益,比做贡献精神,能够充分调动和鼓励广大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积极性,有利于强化职工的竞争意识。今年,特种作业处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得益于作业处党委、作业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在全处开展的“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活动。

四、贴近安全生产

企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增加企业效益,提高职工收入。企业发展的快慢、好坏与安全工作有直接的关系,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稳定。要抓好安全工作,必须让职工从思想上、意识上高度重视起来。抓好这项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者责无旁贷。一要强化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一是搞好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学习。二是继续推行“211工作法”和工作“五步法”。三是认真抓好QHSE工作。四是认真落实中石化“七想七不干”安全工作要求。五是制定和细化“一有一无,一联一责”安全制度,促进基层安全管理上水平,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一有一无,就是施工现场和工作场所的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工作都明确党员、干部现场监督,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消除,确保无生产安全事故;一联一责,就是机关科室和基层党组织成员都要承包基层安全联系点,并承担安全生产责任。六是深入开展“我要安全”和“党员身边无隐患”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安全教育和活动,使安全教育深入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员工,寓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二要大力渲染安全氛围。作业处各党总支、党支部充分发挥特种作业处的宣传优势,利用作业现场和生产厂区制作安全宣传画、提示牌、事故警示牌等,营造安全教育氛围。或在《中原井下》编写石油生产安全理念故事,引发心灵震撼,启发安全觉悟。三要形成安全生产大家统管模式。安全工作事关每个员工的利益,应建立责任共担的安全机制。鼓励大家互查隐患,相互监督,对于查出的隐患确实起到预防效果的要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四要建立作业处“零事故”安全文化。树立“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理念,建立“零事故”的安全文化,使每一个员工更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将“习惯性违章”变成“习惯性遵章”,努力实现“管理零失误、行为零违章、设备零缺陷、安全零事故”。在作业处营造“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围,为作业处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