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产党政策定位及政治前景思索

时间:2022-06-04 10:28:00

日本共产党政策定位及政治前景思索

二战后各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大大推动了世界的和平、民主、发展与进步事业。而非执政的各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民族解放和实现社会主义,无论是在理论建设和体制创新中,还是在斗争实践中,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最大的共产党组织,日本共产党自1922年成立以来,经历了近90年的曲折发展历程,其中既有许多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有许多值得汲取的深刻教训。尤其是日本共产党在新的国内国际环境下,对其纲领路线进行了调整,并且在金融危机后获得了新的发展,再次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

一、日本共产党的新纲领及新定位

鉴于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的剧变及日本国内政治形势的需要,日本共产党于2004年对其纲领路线进行了调整。此前,日本共产党曾分别在1973年、1976年、1985年、1994年对党纲进行过四次修改。但是,在保守政党不断分化组合、社会党等革新政党日益弱势、机会主义大行其道的当今日本政界,日本共产党一向被认为“教条主义、缺乏变通”。冷战结束以后,日本共产党也开始意识到过于僵化的纲领、路线不利于自身的生存发展,开始逐步转向现实主义路线,在具体策略上把现实的政治斗争和对民众的有力宣传结合起来,使自己能与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相契合。日本共产党在新纲领中将民主主义革命定义为改变对美国的从属地位、反对大企业和财阀的专横统治,实现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民主主义改革。其具体内容和目标如下:

(一)国家独立、安全保障及外交领域

1.依据《日美安保条约》第十条约定的程序(通告美国政府)废弃该条约,美军撤离日本,撤除驻日美军基地。基于对等的原则缔结《日美友好条约》。在经济方面,排除美国的干涉,在金融、汇率、贸易等所有领域确立自主性。

2.收回主权的日本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奉行和平、独立、不结盟的方针、与所有国家缔结友好条约,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3.放弃有关自卫队海外派兵的立法,采取措施裁减军备。立足于安保条约废除后亚洲的新形势,推进反映日本国民意愿的宪法第九条的完全实施(取消自卫队)。

4.新的日本基于以下原则,开展和平外交。日本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进行反省,重视与亚洲各国的友好交流。拥护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和平国际秩序,反对任何侵犯、破坏这一秩序的霸权主义图谋。阻止威胁人类生存的核战争,废除核武器,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自决权,实现全面裁军,解散所有军事同盟,撤除外国军事基地。反对滥杀无辜的恐怖主义,亦反对报复战争,形成消灭恐怖主义的国际舆论,加强国际间的反恐合作。要求俄罗斯归还千岛列岛与齿舞诸岛、色丹岛。限制跨国企业的不负责任的活动,保护地球环境,反对部分大国的经济霸权主义,建立各国相互尊重经济主权、以平等、公平为基础的国际经济秩序。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应和平共处,价值观不同的各文明间应加强对话。

(二)宪法与民主主义领域

1.拥护包括前文在内的现行宪法所有条目,致力于和平民主诸项的完全实施。

2.坚持以国会为最高机关的议会民主主义体制,坚持包括反对党在内的多党制,坚持议会中多数政党或政党联盟执政的政权更迭制度。

3.实现十八岁选举权。按照宪法提倡的主权在民及和平主义精神,推进选举制度、行政机构、司法制度的改革。

4.在地方政治中贯彻以居民为主人翁的精神,施政方针优先考虑居民的利益。

5.反对一切限制、压制国民基本人权的企图,根据社会经济条件的变化谋求人权的发展。全面维护劳动基本权,消除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内因思想、信念的差异而导致的歧视。

6.在各个领域内维护、保障男女平等、同权。尊重妇女的独立人格,提高妇女的社会、法律地位,消除妇女进入社会、为公益服务的障碍。

7.在教育方面,对教育制度、行政进行符合宪法和平民主主义理念的改革,致力于各种教育条件的改善及教育内容的充实。

8.继承文化领域的优良传统,推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保障学术、研究及文化活动的自由。

9.保障宗教信仰自由,贯彻政教分离原则。

10.消除贪污、腐败、特权政治,禁止企业、团体的政治捐款。

11.关于宪法的天皇条目,严格执行“天皇不拥有参与国政的机能”等限制性规定,纠正对天皇的政治利用等与宪法精神背离的行为。个体以世袭形式作为国民统一象征的现行制度与民主主义及人人平等的原则相违背,最终的目标仍是谋求民主共和制政治体制的实现。但天皇制度是宪法所认可的制度,其存续与否取决于条件成熟时国民达成的共识。

(三)经济民主主义领域

1.打破“无序的资本主义”现状,减少劳动时间,限制单方解雇,参照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及国际条约的目标,建设能够充分保障国民生活和权利的有序的经济社会。

2.以民主制约为主要手段限制大企业专横的经济垄断。通过民主制约,使大企业履行对劳动者和消费者、中小企业和区域经济以及环境的社会责任。在完善保障国民生活和权利制度的同时,谋求均衡的经济发展。反对由于经济活动和军事基地等导致的环境破坏和公害,采取有力措施保护自然和环境。

3.为了确保国民生活安全及国内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重视提高粮食和资源的自给率,建立安全优先的能源体制,实行农林水产政策、能源政策的根本性转换。在国家的农业政策之中,将农业定位为基础生产部门。

4.完善巩固社会保障制度,形成支撑各阶层民众生活的基本制度。重视攸关儿童健康福祉、育儿援助的公共设施和措施的落实到位。竭尽所能克服日本社会的少子化倾向。

5.在国家预算方面,改变向铺张浪费的大型公共事业、大企业、大银行和军费倾斜的现状。将财政经济运营的重点放在国民生活和社会保障之上。废除对大企业、大资本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建立负担与能力成正比的税收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

6.与所有国家建立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为解决南北问题、地球环境问题等全球性问题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新纲领也对社会主义变革做了具体阐述,社会主义变革的中心任务是生产手段的社会化,即将主要生产手段的所有、管理、运营移交给社会。社会化的对象只限于生产手段,而在生活手段方面,无论在社会发展的任何阶段,私有财产都将得到保障。为此,制定了下一阶段的目标,即:“在日本真正实现了独立、民主、和平,完成了民主主义革命后,实现超越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进的社会主义变革,才是日本社会下一发展阶段的课题。”日本的社会主义道路肯定会面临许多新问题,需要日本国民的睿智和创意加以解决,这是一个在探索中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的过程。

二、新形势下日本共产党的新发展

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以后,陷入了被称为“失去的二十年”的长期经济萧条。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纷纷减产、裁员、停产,国民消费欲望减退,经济增长缓慢,甚至一度出现负增长。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金融危机让欧美各国需求锐减,加上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贬值,日元升值,日本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出口外销困难重重。糟糕的经济状况严重打击了日本人的自信心,人心思变。在2009年8月30日举行的第45届众议院选举中,获得了308席的超过“绝对稳定多数”①席位,实现了政权交替。此次政权交替是自1955年自民党成立以来日本国内首次因为众议院第一大党更迭而产生的新政权,意义重大。但上台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饱受争议,尤其是在参议院选举中失去多数席位以后,政策施行更是受到在野党掣肘,举步维艰。民众对日本政局尤其是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失望不已。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日本共产党的立场倍受关注,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基层民众的支持。日本共产党势力和影响迅速扩大,自2007年9月,日本共产党平均每月增加1000人左右。在国会外,日本共产党拥有巨大的政治基础,它在全国设有25000个党支部,在地方和县级议会中总共拥有2954个席位,这使得日本共产党党员当选地方官员人数比其他政党都要多。共产主义经典书籍畅销也助力日本共产党吸引更多选民。漫画版《资本论》2008年年底在日本出版,首印2.5万册上市不到10天便售罄,跃入畅销书榜单。日本无产阶级文学家小林多喜二写于1929年的《蟹工船》成为年度畅销书。日本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重新焕发生机,主要是因为日本共产党在现实的政治斗争中开始转变斗争策略,采取更加务实灵活的方针政策,尤其是在以下三个问题上的政见与主张赢得了民众的广泛共鸣。

(一)日本共产党主张彻底修改劳动派遣制度

派遣劳动者的绝大多数为登记型派遣劳动者,工作不稳定,工资微薄。当日派遣和定点派遣的一次性劳动现象增多,虚假承包和预先扣除“安全合作费用”等违法行为放任自流。企业和派遣机构以经济危机为借口随意解雇劳动者。究其根源,劳动派遣制度及放宽限制等措施难脱干系。日本共产党配合工人运动,在国会中披露派遣劳动的真实状况,谋求劳动派遣法的根本改革。日本共产党主张,派遣劳动应该限定一定时间内的某种行业,登记型派遣应限定在专门的行业,而极其不稳定的当日派遣则应废止。应该将劳动者派遣事业法从根本上改变为派遣劳动者保护法。接受派遣的时间上限为1年,超过派遣期或存在违法行为时应视为企业直接雇佣,享受与正式员工同等的待遇,规定佣金的上限,使派遣劳动者的权利得到保障。反对政府和财界以“劳动方式多样化”的名义扩大非正规雇用的政策。

(二)主张废除现行的后期高龄者医疗制度

自民党执政之时,于2008年4月开始推行后期高龄者医疗制度。该制度开始对75岁以上的老人提高了国家保险费、护理保险费,而且将保险费从退休金之中先行扣除。此外,还消减了护理用病床的数量,导致老人负担增加、护理机构人手不足,经营出现危机。再加上“消失的退休金”①等问题,引起了老年人群体的极大不满。目前,日本7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达到2017万人,首次突破了2000万人大关。老年家庭年收入在200万日元以下的为42.8%,100万日元以下的为15.7%,许多老人的生活日渐窘迫。日本共产党为谋求老年人晚年的幸福,提出了以下政策主张:

1.废除后期高龄者医疗制度,停止削减护理用病床的计划,完善老年人入院治疗及疗养制度。让75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免费医疗,70~74岁的负担医疗费的10%,69岁以下的负担20%。降低国民健康保险费税额,国家保险费降至每年每人1万日元,重新提高国家在保险费方面的财政支出。

2.提高退休金。退休金是老人晚年生活的保障。目前,日本能领取退休金的老人只有910万人,而且平均每月只有4万7000日元,每月只领取2、3万日元的大有人在,他们的生活质量不容乐观。日本共产党提议设立最低退休金保障制度,将最低退休金提高到5万日元,在最低保障额的基础上,相应地提高各层次的退休金数额。

3.改善护理制度。基于护理设施不足,上门护理费用过高的现实情况,日本共产党认为应尽快改变有保险无护理的严重事态。应该增加护理保险费用方面的国库支出,降低老年人的个人支出,对收入低的老年人免除护理费和设施利用费。为解决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应由国家采取措施大幅提高护理人员的报酬,在全国范围内增加护理设施。另外,日本共产党还提出增建老年人住宅、保障老年人就业、建立安全有效的互助网络等主张。日共在保障老年人利益尤其是在后期老龄者医疗制度上的提案切中了现行体制的弊端,体现了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深受日本民众的欢迎。

(三)关注农业振兴问题

为了振兴农业,日本共产党认为应该将偏重进口、内需低迷的体制转变为内需主导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日本共产党将振兴农业,提高粮食自给率定位为最大的政治,并愿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1.应从根本上完善价格保障和收入补偿制度,以鼓励农民安心从事农业生产。具体措施是:按照过去三年的平均生产成本对米价进行差额补贴;实施水田每10公亩补偿1万日元的收入补偿政策;通过政策扶持促进小麦、大豆、畜产品及蔬菜的增产;采取有力举措应对燃油、肥料、饲料价格的飞涨。巩固农业作为基础产业的地位,增加农业预算,加大农业投入。

2.维持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培养从事大规模农业经营的专家能手,千方百计保证农业用地。

3.停止自由化政策,追求保障“粮食主权”的贸易规则。重新审视WTO农业协定,致力于确立各国的“粮食主权”。继续强化关税等国境措施;反对冲击日本农业的FTA•EPA;拒绝履行最低限度进口义务条款,停止大米的义务进口。

4.保证食品安全,振兴地区农业。强化进口食品检验制度,严格验证原产国标识;强化监督体制,严格审查生产日期标识;继续实施对美国牛肉进行全检的ESE政策;严格确认转基因食品、克隆食品的安全性;推进食品安全地区示范工程;扩大绿色食品生产;强化农村空洞化对策。

三、日本共产党的政治前景分析

日本共产党虽然有了新的发展,但现状依旧不容乐观。日本的年轻人对政治不关心,对一个在野党的关注度能有多高就更是个疑问。目前日本共产党众议院议席仅为9席,参议院议席为6席,在国会中的席位与历史最高纪录相差甚远。日本共产党在日本政坛的影响力依然有限,对执政党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制衡力量仍然非常薄弱。

(一)日本共产党面临的主要挑战

第一,日本整个社会舆论中依然是保守思潮占据上风。近年来,作为保守政党代表的自民党虽然下台,但同是保守政党的崛起,尤其是执政以后,日本共产党的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与自民党竞逐的两党对立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共产党有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日本民众虽然对现状不满,对变革的呼声很高,但对变革的前景却信心不足。共产党的政策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民众的需求,但却少有民众具有胆识和魄力通过选举实现政治的剧烈变革。第二,日本共产党的形象能在多大程度上为民众接受依然是个疑问。专制、暴力依然是普通民众对日本共产党的普遍印象。这些印象一方面来源于媒体对前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丑化和妖魔化宣传,另一方面来源于日本共产党在革命探索过程中所犯下的左倾错误。上世纪60年代以后,日本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问题上,表现出一种“左”倾的、幼稚的理想主义倾向,不懂得争取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漫长的、艰巨的、复杂的,因而不善于立足于现实去制定出与所处历史阶段相适应的最低斗争纲领,由此导致了许多“左”的政策和实践,造成了不良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后果,而且对自身的形象造成了极大的损害。第三,日本共产党在一些方针政策方面存在着教条主义的现象。日本共产党过去的许多路线方针的制定与执行都是把书本、理论当教条,思想僵化,一切从定义、公式出发,不从实际出发,反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否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进入21世纪,世界和日本还会发生难以预料的重大变化,日本共产党将处于更加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之中,必须以宽广的胸怀、世界的眼光、务实的态度和改革的意识,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坚持理论和体制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践相结合,走出具有本国特色的成功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第四,日本共产党在国会中处于弱势地位。如前所述,目前,在总数为480席的众议院议席中,日本共产党的议席为9席,只占大约1.9%;而在总数为242席的参议院议席中,日本共产党的议席为6席,只占大约2.5%;与其历史最高纪录相差悬殊。在国会中的力量只能用微不足道来形容。日本共产党在新修改后的纲领中,谋求以国会斗争的形式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力,主张通过掌握国会多数议席,合法地、民主地建立联合政府,然后向社会主义过渡。但在现实条件上却受到诸多的制约,在日本更改选举制度为单一选区两票制之后,日本共产党在单一选区获得席次的可能性变小,对日本共产党的选情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再加上日本周边国际情势的改变,导致日本共产党争取选票的难度增加。日本共产党在国会中的弱势地位对实现其斗争目标非常不利。

(二)日本共产党面临的机遇

第一,社会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总趋势不会改变。马克思主义依据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早就从理论上证明,资本主义制度同其它剥削制度一样,不过是一个历史发展的一个阶段,促使其产生、发展的条件最终会成为导致它走向灭亡的根源。虽然当代资本主义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但是这些新变化并没有克服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也没有改变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的基本原理的科学性,从根本上产生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依然是资本主义不可克服的痼疾。资本主义越是发展,越是为其自身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创造着条件。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不仅是一种历史趋势,而且是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第二,日本共产党始终以维护及发展广大民众的利益为宗旨。日本共产党是日本工人阶级的政党,同时也是日本国民的政党,日本共产党员向所有为民主主义、和平、独立、国民生活的提高以及日本的未来奋斗的有识之士敞开了大门。日本共产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日本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奉行以国民为主人翁的方针,为了维护国民的切身利益,为了社会的进步而坚持斗争。日本共产党以代表日本社会的先进力量为职责,终极目标是实现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没有战争、人人真正平等自由的大同社会。第三,日本共产党作为社会主义政党,在日本政治生态中独树一帜,是制衡执政党的重要力量,亦是民众选举的重要参照物。日本共产党是一个社会主义政党,与日本政坛上的其他任何资本主义政党不同,它在很多方针、政策、主张上都由自己独特的观点和追求。日本大多数国民已经习惯于美军驻扎在日本,在外交方面也已经习惯于从追随美国的角度思考问题,但日本共产党却明确要求美军撤出日本,谋求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日本共产党不屈从于不合理的现实,也不屈从于奴性的思维定势。日本共产党长期在野,在国会中处于边缘地位,但它的政治立场突出,在限制右翼势力膨胀,平衡日本左翼和右翼势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并且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继续发挥制衡作用,为日本的未来而奋斗。第四,作为传统的老牌政党,其潜在的影响力依然不可低估。日本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最大的非执政共产党之一。根据日本的《政治资金规正法》和《政党助成法》,政党的定义是:在议会有5个以上的议席或者是在最近的国会选举中全国共计的得票率超过2%的政治团体,这样日本现在就只有8个政党。这8个政党中历史最悠久的是日本共产党。近十几年来,日共一方面抓组织建设,一方面进行纲领路线的调整和变革,其自身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据日本共同社2008年4月的一项调查,日共目前的民众支持率为4.1%,其中在30多岁男性中的支持率为11%,在20多岁女性中的支持率为9.4%,都是历史最好水平。日本共产党至今仍然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最大的共产党组织。

综上所述,在后动荡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环境下,日本共产党没有放弃共产主义理想目标,也没有改变共产党性质,始终把自己看作是替代资本主义的基本力量。由于在调整改革中保持共产党特色不变,吸引着传统的支持者,力量稳中有升。而在新的形势下,日本共产党在实践中把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在广大党员和支持者所能接受的范围之内放弃一些过时的原则,调整斗争策略,与时俱进,获得了新的发展。总体上看,日本共产党的发展虽然经历了一些曲折的过程,但其发展同样面临着转机。由于经历过比目前更加严重的困难局面,我们有理由相信日本共产党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