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痕美术与作品政治关联思索

时间:2022-05-27 11:19:00

伤痕美术与作品政治关联思索

谈“伤痕美术”必然牵出“四川画派”,因为“伤痕美术”就产生于四川的油画;而所谓“四川画派”亦是以“伤痕美术”开头后再至“乡土写实绘画”才达到高潮而最终形成的。谈中国现代美术史亦不能不提“伤痕美术”,因为它开创并推动了“批判现实主义”绘画在中国的发展。它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思想解放运动里所显露出来的“前卫”性及里程碑式的意义,正越来越吸引着研究者们的关注与重视。

“伤痕美术”从何而来?如何产生?“四川画派”是怎样形成的?关于“四川画派”的形成主要经由以下“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1978-1979建国三十周年全国美展(“伤痕美术”时期)1979年的“建国三十周年全国美展”是“”之后的首届全国美展,举世瞩目,结果出现在中国美术馆中的那些震憾人心的“伤痕美术”作品,竟出自几位四川美术学院的学生之手!因而被传为佳话。最后,有三位学生的四幅作品获得了油画二等奖,同时为中国美术馆所收藏:第二次浪潮——1980全国青年美展(“乡土写实绘画主义时期”)。在此届美展中,国内首次设立金、银、铜三种奖项。结果四川美术学院再出风头,几乎包括了这次美展中的金、银、铜三种奖项,从而显示了四川美院的创作活力与实力,同时带动了全国美术界的“乡土”画风潮,主要获奖作品有:罗中立的父亲》、周春芽的《藏族新一代》、朱毅勇《父与子》等,有关这一次画展的报道及历史资料非常详尽。第三次浪潮——1982-1984中国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油画赴京展(全盛时期)。

我先选程从林的作品谈谈与政治的关系以为例子。程丛林是四川人,他曾经历过,不知见过无辜的人们被一些年轻而炽热的面孔红卫兵进行荒唐的批斗和迫害,给曾被伤害过的人们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心理回忆。程老师作为一个画家的角度却成功地刻画了一些真实的人物真实的画面上,他的作品以《1968年X月X日雪》成功为典型的例子。它不仅一个奇特的如同日记般的题目,真实的记述了那个年生的一场悲剧。是“”中一场武斗闹剧的真实再现。在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仿佛经过真刀真枪的战斗后,洁白的学地被鲜血染红了,“失败者”与“胜利者”这两着鲜明的对比,让我们心里不安,他们押出“堡垒”。而“胜利者”手持相机准备摄下“光辉时刻”,失败者表现出了“大义禀然”,“宁死不屈”而旁观的长者却流露出了困惑与无奈。画面上有一张张单纯,炽热的年轻面孔,他们都只是小红卫兵,什么都不懂,却很荒唐地参与了这样的斗争,投入那么麻木。程老师采用俄罗斯的写实油画技巧及其戏剧性冲突的构思,表现新时期之初对既往政治的反思,也是彼时中国画家的典型思路。作品更好得表现了具有悲剧色彩的,评判力度超过其他力度当时有影响其他“伤痕”美术的作品。

程丛林老师的那个作品是成为“伤痕美术”的导标性作品。伤痕美术与伤痕文学一样其主将都是时期的知识青年,这些人在中经历了上山下乡,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政治洗礼。他们强烈感受到被欺骗被伤害,并且强烈感受到在他们心目中神圣的艺术世界与现实政治的疏离。出于对政治的强烈不满和内心的情绪爆发,这个时期的大批作品表现出政治性的批判,与时期的政治功利性质相同,产生了大批图解社会思潮的“伤痕作品”。仍然是历史的惯性车轮在起着“拨乱反正”的作用。这个时期是国家政治的矫正时期,人们的思想也没有跳出这个大的历史阶段。当时经济改革刚刚开始,商业化的时代尚未到来,知识分子重新以“精英”的心态承担文化和社会的责任。由于中国的文艺方向一直是在现实主义的总的方向上发展,所以这个时期文艺的走向也只是对过去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矫正,是将时期政治的功利主义的现实主义回拉到以人性和真实为基础的现实主义的起点上。同时在绘画形式上则表现在从前苏联为模式的现实主义向欧洲正统的现实主义的转轨。美术评论家陈履生说:“伤痕美术的出现,表现了那一段时间中国知识分子对当代人文的一种反省,其主题是反思“”对于大众生活方方面面产生的影响。而中国知识分子也再一次意识到,作为生命个体的价值和尊严,他们把对国家符号的崇拜转向了对于普通社会人文生态的关注。”

我觉得这个“伤痕”美术具有历史价值,伤痕美术”以反思历史、自舔恶梦般十年“”给人们所留下的累累伤痕的方式,首揭了美术界的“拨乱反正”之幕。人们重新站在“人”的角度来认识历史、感受生活,体验被那个畸形时代践踏着的生命的痛苦,审视深藏于各种假象之后令人触目惊心的人性残缺。所有创作的具有“伤痕”美术作品的画家都是参与过“”行动和具有理想主义者,对“”的生活提出质疑,反思问题,这就说明了他们能够批判现实的意识和需求。渴望对生活美好的未来期待。他们从画面上可以看到很多老者和知识分子,都是从“”的被迫害过的主体,可以让我们看到具有“伤痕”美术作品的证据,看到他们是怎么被迫害的,怎样“惊心动魄”的真假斗争,怎样红卫兵让他们受骗上当…等等,给我们展现了他们怎样一个史无前例的灾难的大画面。也许等“”的时代过去了,那些红卫兵当看完这个画面,能够质疑自己当初年轻荒唐地行为。这样的作品能够表现出感人的力量,打动我们的心。

对于“伤痕”美术未来油画上的道路,它必将会发生很大的转变,“伤痕美术”突破了“美术”的单一模式,重构起新的艺术方向;因为它带动出现了很多现在优秀的艺术家。像何多苓、周春芽、程从林等等。他们能够很好的追求自己的情感表达世界,对生活的美好未来期待。随者像时代过去,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渴望走向新生活的目标,就这样出现了像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周春芽的《藏族新一代》等,让我们看到伤痕美术正在不断地发展中,给予了我们创造了信心,开拓了更多的精神和艺术空间。展现着画家内心中美好的新世界。它意味着新时期的美术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