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思政工作研讨

时间:2022-05-27 11:13:00

民企思政工作研讨

现阶段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满足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实际情况,已成为检验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能促进民营企业的大发展,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生产积极性,还能促进企业的和谐,因此研究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从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出发,分析了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的政工的不同,提出了改善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1、民营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在民营企业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在民营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十分必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首先,可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通过对民营企业做思想政治工作,可让企业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和规律等;引导其发展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合法经营的民营经济,使民营企业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其次,可为民营企业发展发挥精神激励作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强大的平台可以鼓舞和教育广大的民营企业领导、员工,催促他们努力奋进,积极发展民营经济,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发挥作用。第三,可促进民营企业和谐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化解、调和、疏通民营企业中存在的各种矛盾,使得企业和地方政府、客户之间、员工之间、有一个良好协调的关系,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和谐发展。第四,凝聚作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可把共同理想渗透、融入到广大员工中去,促使全体员工围绕共同理想奋斗,紧密结合成一个有机整体。思想政治工作还能使员工获得归属感和荣誉感,树立起群体意识,使人们超越低层次的狭隘眼界,获得精神动力,团结一致为共同目标而奋斗。

2、民企与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差异

由于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起步较晚,而国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较成熟,很多民营企业则直接借鉴国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种方法是不可以取的,因为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差异。第一,工作内容差异。民营企业作为自行投资、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独立经济实体,民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主要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但还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员工愿景、企业文化及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等结合起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进行马列主义理论、社会主义道德工作、企业管理改革举措方面的教育,确保党的基本路线方针能得到贯彻落实,使企业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民企职工的组成较为复杂,所以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还要丰富企业文化教育及职工职业生涯教育等。第二,工作方法上的差异。在民企,企业家作为企业文化的倡导者、组织者,其道德观念、价值取向、领导素养等直接决定了企业文化的走向。企业管理往往是人性化的管理,在职工人文情感关怀方面做得比较好。在国营企业在这方面是无法相比的,国营企业往往是靠制度进行管理,其方法比较死板,忽视了一些人文情感的关怀,而这恰恰能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及职工的向心力。第三,工作机制的差异。大多数国企的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往往能发挥着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国企在党群活动的经费上也舍得投入,能充分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而民企由于其体制制约,民企中的党组织较少,党员数量少,无法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致使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开展生产经营,导致职工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不强。第四,工作载体的差异。民营企业特别注意其企业形象的塑造,把企业形象的塑造、宣传作为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使企业在职工和社会中具有良好的评价和独特的形象魅力。而国企在工作载体方面,往往多采取“阵地式”的教育方式,即党刊党报、宣传专栏、群众大会的形式,与大众媒体接触较少,方式方法相对民营企业来讲传统、保守。

3、加强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分析

第一,健全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体制。首先要强化民企思政工作的领导体制,与民企的领导体制配套,企业主需要对其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负责。企业家应以企业发展、培养员工为出发点,确定思政工作的总思路,制订各种规划和制度。其次,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机制,这可以保证企业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鼓励其积极向上,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第三,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体系,民企需设立思政工作专项资金,将其列入成本预算,给予思政工作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必要的保证。第二,加强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建设。民企由于其体制的特殊性,其思政工作可不拘泥于固定、刻板的模式,应有丰富的思政工作的活动载体,比如可开展各类活动来达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搞各种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类文体活动等。民营企业还可以建立职工之家、图书室、健身房、广播室等职工活动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第三,创新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可将灌输教育和启发疏导相结合,灌输教育绝不是板着面孔,照本宣科式的空洞说教,要求哲理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提高灌输艺术和水平。在此过程中还要注意职工的思想状况和接受能力、年龄、文化程度、技术水平的差别等,因人施教,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将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必须看到职工存在的思想问题,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实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引起的。因此要注意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理论教育和活动开展相结合,文体活动是极受职工欢迎的思想教育的活动载体。抓住思想教育的切入点,开展一些有创新,高质量的文体活动。

4、结论

思想政治工作在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企业的领导们必须重视该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搞好了可以提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保持企业长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