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生思政教育综述

时间:2022-04-26 04:01:00

高校艺术生思政教育综述

一、高校艺术生的特点:

1、个性鲜明,自我意识显著高校艺术生因其专业特点决定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表现出鲜明的个性特征。情感上浪漫、思想上傲慢、行为上散漫。一部分学生性格开朗、喜爱交际,具有很强的表现欲望;但有一部分学生则不善言辞,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特立独行;还有部分学生往往表现出情绪化或矛盾心理状态。个性的多样化,给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2、思维活跃,思政素质缺乏高校艺术生思维发展活跃,有丰富的想象力,并且能快速的接受和适应新观念、新信息。虽然他们思想活跃,但是考虑问题往往过于感性,缺乏深度,不能理性客观的看待问题。高校艺术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比较容易跟实际脱节,偏离出正常的轨道。

3、文化基础薄弱,理论知识缺乏高校艺术生部分从小开始学习专业,专业技能比较扎实;部分学生迫于高考升学的压力,中途转学艺术。由于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专业课的学习上,在文化课的学习上相对来说时间较少,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理论知识相对缺乏。

4、家庭观念淡薄,情感消极高校艺术生接触社会较多,受到一些负面思想如享乐主义、功利主义、诚信不足等的影响,情感难免有些消极。在调查中发现,艺术类大学生的亲情感更加“淡漠”,他们更显独立,对亲人的依赖性不强,很少与家长交流内心感受,大多从其他途径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和经历的独特,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和思想不甚了解,甚至无法理解,孩子也将家长视为“外行”,无共同语言;而且大学生仍处在叛逆期,有问题宁肯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也不会向亲人倾诉。

二、对高校艺术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

当前学校管理比较注重以制度管人,强调“服从性”、“统一性”,强调量化管理,重章法重奖惩,对艺术生套用这种模式,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适当调整学生管理方案。除了在课堂上教师们的专业知识教育外,高校辅导员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良好行为习惯、人格塑造和综合素质培养等工作的重要角色。只有科学而艺术的选择适合艺术类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方法,调整艺术类大学生的管理方案,才能充分发挥学生工作者塑造人格等方面的作用。

2、根据艺术生特点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有通过丰富的教育内容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和载体,将教育者和教育对象在一定的教育原则下有机地结合起来,才可能实现教育者的思想转化活动,从而达到预定的目标。不管是“灌输法”、“说理教育法”、“榜样示范法”,还是“情感陶冶法”等等,都应针对艺术专业学生的发展特点。

3、艺术生辅导员应转变工作方式。艺术类学生管理工作者尤其应注重研究工作方法、把握师生关系,做到以情优教、以情促管。首先,要尊重艺术类学生的个性特点和情感需要,对艺术生进行情感投入,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营造一种相互尊重、亦师亦友的气氛,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感和出现的问题。其次,艺术生的辅导员要努力提高艺术素养,不失时机地向学生“请教”,展现进取精神、谦虚等人格魅力,达到教在不言中,管在不律中,治服变成自服,力争走进学生的活动范围和内心世界,提高工作的针对性。

4、发挥专业教师的特殊作用。艺术专业主要采用个别授课的方式,学生和专业教师之间交流频繁,容易沟通。学生们的个性特点、思想动态等往往在专业小课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专业课教师更易了解学生,把握学生。艺术类辅导员应多跟专业教师沟通,以便解决学生在情感和行为上的问题。5、重视班团干部在自我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辅导员应选好人、用好人,充分发挥班团干部在学生日常工作中的监督管理作用。通过学生干部对班级学生的影响,转变学生思想,进而指导其行为。高校艺术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需要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不断的转变思想,有针对性的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以期结合艺术类大学生的性格特点和专业特点,来更好的开展高校艺术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