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课的语言艺术思索

时间:2022-04-17 04:46:00

政治课的语言艺术思索

语言是讲政治课的重要工具,是联接讲与听、教与学的桥梁。语言可以沟通授课者与听众的情感和思想。同一堂政治课,语言表达好的授课者,讲起课来谈笑风生,妙语连珠,趣意盎然,官兵听起来津津有味,时而发出愉快的笑声,时而陷入遐想和沉思,不仅使官兵在美的语言的感染中学到知识,而且对教育内容兴趣倍增,激发强烈的求知欲望,点燃理想志向的火花。而语言表达差的授课者,或晦涩呆板,或干巴无味,或口吃费劲,只能让人昏昏欲睡,不仅达不到教育效果,而且使官兵对政治课产生厌烦情绪,失去接受教育的兴趣。

因此,授课者应努力掌握讲政治课的语言艺术。讲究朴素美。所谓朴素美就是以自然美为基调,质朴无华、通俗自然,真实地揭示革命真理的本来面貌。政治课具有理论性和思想性较强的特点,只用华丽的辞藻,进行空洞的说教,就会陷入漫无边际的大海中苦苦挣扎而什么也讲不清楚。

要善于用纯朴的语言把抽象的理论表述得通俗化、大众化;把深奥的理论讲清、讲透,这样官兵才能听懂教育内容,明确教育目的和要求,从而激发官兵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的兴趣。否则,官兵百听不解其意,就会感到费解而疲乏,就不会认真听下去。因此,授课者要在语言的选择上,恰当运用一些朴素而又高雅的顺口溜、口头语、歇后语等群众性的语言,既通俗易懂,又适合青年官兵的特点和情感需求,使官兵在心理满足中接受教育;不能满口“之乎者也”,又不加以解释,用那些生僻费解、晦涩难懂、反复几次仍听不懂的词语。讲政治课只有在听懂的基础上,才能使官兵更好地接受教育。

讲究逻辑美。所谓逻辑美就是通过冷静观察、缜密思维、精确判断、科学分析与综合,理性地揭示革命真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逻辑语言是维护教育内容,坚持正确理论观点的灵魂。政治课有相当一部分是解惑性的,即解决长期困惑着官兵的思想认识问题。要求授课者以理性美为主调,用符合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规则与结构的语言阐述理论观点。用形式逻辑语言,讲清革命真理发展的来龙去脉,使官兵认识真理的本质,明确应该提倡什么,发扬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如何做才能真正成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从而坚定理想和信念。

用辩证逻辑语言,酣畅淋漓地揭示真理的发展规律,做到“实反其然而故维其然”或“实维其然而故反其然”,激发官兵的辩证思维和深入思考,使官兵在启迪中积极进取,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升华的效果,从而解除思想认识上的困惑。

讲究形象美。所谓形象美就是通过想象、联想、修辞等描绘出的景状美。形象性语言注意的是感性材料的组织和加工。在政治课的讲授中,纯理论性的语言会使官兵感到高深莫测,难以理解而失去教育意义。此时,形象性语言就是对教育内容所提出的理论观点进行填充、装饰和修葺,好比人有了骨架、躯干,要填充血和肉一样。其作用在于运用事物运动的具体景状,给人以视觉、感官的美感,对官兵认识真理、掌握真理起到客观的感染功能。授课者要善于运用俗语、成语、典故、名言、修辞、描写等多种技巧,用现实逼真、具体实在、生动活泼的语言来讲清要阐述的理论观点,使官兵感到实物实情、实话实说,如亲眼所见,直观可感,真挚可信,这样所起到的教育作用无疑是很有力量的。

讲究韵律美。所谓韵律美就是像音乐和诗篇那样,通过悦耳的音韵、优美的旋律感染听觉的节奏美。一堂政治课,内容较多,时间相对较长,要使官兵较快地掌握所讲授的理论观点,就要注意研究容易记忆的语言,使语言音义兼美,悦耳动听,节奏鲜明,波澜起伏。比如,同志在谈对顽固派的斗争时讲到: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人我对比,音韵重人,义正严词,慷慨激昂,音节整齐,上口易记。讲究韵律美,还要求授课者跟上时代的节奏,语言要富有新意,给官兵以最新的信息和时代的美感。否则,总是用老语言或文绉绉八股调,官兵就很难记得住讲授的内容了。

讲究文雅美。所谓文雅美就是通过简明、干净、文明、高雅的语言,给人以愉悦的心理美感。讲政治课大多是上级给下级授课,在准备不充分或语言表达不好的情况下,讲课时往往夹杂着“这个”、“那个”、“是吧”、“对吧”的多余话———这属于语言身体中的良性肿瘤,使人感到烦躁。有时当发现个别人不注意听或是讲到违反纪律的问题时,往往会出现讽刺挖苦或粗话、脏话———这属于语言身体中的恶性肿瘤,必须剜除掉,否则,会使官兵反感甚至产生对立情绪,久而久之,必然导致官兵对政治课失去兴趣,不再愿意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