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高校生思想教育

时间:2022-03-07 07:28:0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高校生思想教育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保证把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科学解读。深刻理解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

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着密切的内在逻辑关联。核心价值体系本质上体现的是一定社会统治阶级的核心价值观,是统治阶级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主导性的价值体系,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归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调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就是要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功能。这种引领功能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指导。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二是坚定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政治价值观,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在社会转型期,原来的价值目标和行为方式被多元文化的冲突所瓦解,人们对理想信念和价值的追求变得漠然。面对价值多元化下人们精神家园迷失、内心冲突剧烈的客观现实,尤其要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精神支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二、应对挑战。不断增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

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紧迫感当前,大多数大学生基本确立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信仰坚定,总体上说主流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大学生信念缺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产生怀疑,对社会主义的信念产生动摇,对我国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缺少信心,对共产党的信任度下降。

当代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是值得肯定的,大部分学生有自己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但是,在各种不良思潮的冲击下,一些大学生崇尚金钱、权力,价值观定位现实,趋向功利化,诚信度不高,契约观念不强,考试作弊现象时有发生。面对这些新的挑战,如何更加主动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要求,自觉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成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前的又一个重要课题。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文化的兴起,给人类的现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迄今为止,还没有什么技术能像网络技术这样迅速风靡世界,并具体化为人们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校园作为一个开放的小社会,大学生与社会的接触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广泛,信息的获得越来越畅通无阻,对大学生的伦理道德观念产生了巨大冲击,使一些大学生对善恶不能完全加以区分,心中没有正确的判断标准,理想信念迷茫。对于这样的阵地和领域,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不去占领,非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就一定会去占领。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正视网络文化冲击所带来的挑战,采取积极的对策与措施。

三、注重实效,着力探索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现路径坚持铸造灵魂,在主导性与差异性中确立价值取向。以什么样的思想理论为指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首要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多元文化背景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立场批判非马克思主义或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提高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批判错误思想的能力。就是要讲清马克思主义一元主导地位与社会多元思想并存之间的关系,引导大学生增强政治敏锐性。对多样化的社会意识我们要承认、尊重、包容甚至吸纳。因为“在思想领域,如果只有‘一’而没有‘多’,必然僵化;如果只有‘多’而没有‘一’,又必然分化”。同时,突出抓好理论的深度引导,积极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用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发展的而不是僵化的、鲜活的而不是陈旧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大学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思潮,解释社会现象,指导社会实践,解决大学生在思想领域存在的疑惑和不解,夯实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主导地位,提供更加有益的教育模式、思路与方法。突出把握精髓,在多样性与选择性的互动中构建价值认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的问题就是价值认同。离开认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可能产生实质意义。

大学生价值认同最根本的是应体现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没有这一认同,不仅会对社会秩序产生破坏性影响,而且大学生还会滋生一种“无根”意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着力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多样性与选择性的互动中实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认同。应注意从历史的视角,既进行“纵向”比较,又进行“横向”比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意义上的科学性逐步赢得大学生的价值认同,让青年大学生真正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注重实践推动,在理想性与现实性的结合中夯实价值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主要是依靠社会主义的直接实践和社会现实。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应把重点放在价值实践这个环节上,培养大学生自我评价、自我指导的能力,并把这种能力转化为具体行为和积极实践,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与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在多元化的社会面前,教育者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遵循个人取向和集体取向相统一的原则,通过师生互动,全面促进大学生自我价值判断、自我价值选择和自我教育能力的提高。强化融人贯穿,在集体性与个体性的联结中促进价值实现。在我国传统的教育中,过分强调集体的价值,个人对集体并不具有优先存在的地位。这种强调社会整体价值的传统有其积极合理的因素。但是,如果以片面强调社会性来否定个体的价值,社会就会变成压制人的社会。

如果只谈个人而不谈集体,那这样的个人也只是孤独的个人,失去寄托的个人。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时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并在两者之间寻求和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突出强调马克思主义集体主义价值观,从根本上实现个体性与社会性的统一,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发挥学生主体性,又要反对学生主体性的极度膨胀;既要大力提倡集体主义,又要反对忽视个人的价值。要树立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辩证统一的价值观,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创造和索取、精神和物质的关系,确立一种既反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发展的本质要求,也能为大多数人接受的价值标准。这个评价标准的核心应该是:以人的能力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充分正确发挥为本位。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完备的奖惩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学生守则中,同日常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推动思想道德建设日常化、具体化,使遵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得到褒扬和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受到贬抑和惩戒,努力营造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