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制度抓好政治工作

时间:2022-01-18 05:23:00

根据制度抓好政治工作

政治工作中的七个问题引发思考

今年年初,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对百名政工干部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当前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七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调查反映,各级基层领导机关对政治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觉得思想政治工作是虚指标、软任务,甚至把思想政治工作当成负担。

二是任务内容的问题。当前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没有长远任务目标,缺少具体规划,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连续性。多数政工干部认为仅靠几句口号、几个运动、几次整顿或者是一年一次年会、一年一个政工要点是难以奏效的。

三是工作方法的问题。目前政治工作方式老化、方法陈旧、手段滞后、简单低调,缺乏原则性、战斗性。经调查,在政治教育的常用方法中,靠组织大家学习文件的75人,靠组织学习报刊的48人,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的74人。

有70%的政工干部没有上过党课和政治教育课。

四是职能管理上的问题。调查结果表明,现在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任务内容上分工不明确,部门职能交叉,工作运转不协调。政工干部的业务职责范围不明确,部分政工干部在开展工作时感到无所适从,无章可循。

五是政工干部队伍的问题。多数人认为“政工干部就是上传下达有回声,管理内务搞卫生,目标管理管考评,工作忙时顶人用”。经调查统计,丹东市公安机关中想当业务干部的有71人,想当政工干部的有15人,热爱政治工作的有25人,被动服从的有71人。

六是绩效评估上的问题。多数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指标难量化,运行操作难把握,教育绩效难衡量,过程结果难统一,干好干基、干多干少难估量。

七是政工保障上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缺编制、缺设备,时间没保障。

丹东市公安局党委认为,这七个问题给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和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新课题和新挑战。

《政治工作规范》成政工路标

《政治工作规范》共6章53条,在阐述制定《规范》的客观依据、指导思想和原则的基础上,主要是建立了四大工作机制。一是目标管理机制。将公安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划分为党团建设、政治教育、经常性思想工作、双争和立功创模、文化建设、教育培训、内务管理与纪律作风等12项,同时进行了细化。回答解决了政治工作内容无章无序、无所适从等问题,使政治工作做到了科学化、系统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二是责任机制。通过建立10种政工部门以及21类政工干部职责,把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头。回答解决了领导部门工作职能交叉、推诿扯皮不落实等问题,使各级政工部门职权清晰,政工干部职责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三是保障机制。通过建立各级领导机关加强对政治工作领导的责任,在人力、物力、财力、时间等方面提供保障,在对政工干部培养、提拔、使用及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等制度,回答解决了政治工作摆不上位、无所作为等问题,鼓励政工干部想当愿干,以有为争有位,立足岗位成才。四是评估机制,主要是制定单位和个人政治工作目标考核标准,对单位分为优秀、达标、基本达标、不达标,对政工干部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进行考评,解决了政治工作指标难确定、绩效难评估的问题。《规范》出台后,丹东市公安局又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政治工作规范〉实施细则》。《细则》分政治工作装备设施、政治工作簿册、政治工作制度和政治工作方法对策四部分,对政工装备器材的配备提出了标准性的要求。丹东市公安局还统一印制了党支部生活记录本、政治教育教案本、民警思想政治工作档案簿等12个簿册,细化了10类62项规章制度和运作程序、方法。此外,丹东市公安局还编印了《思想政治教育讲座》《邓小平论人生观价值观》两本书,目前正在组织撰写《公安机关基层政治工作难题解》和《警营红灯、绿灯》,作为政工干部组织民警学习理论和进行政治教育的教材下发基层。《规范》和《细则》的出台不但建立了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而且为政工干部练兵提供了基本教材。

政工练兵突出“七能”“七会”

为了进一步检验和落实《政治工作规范》,丹东市公安局从5月份开始,响亮喊出了“大练兵政工干部要先行”的口号。结合贯彻《规范》,丹东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机关干部以提高指挥协同能力、表达综合能力、组织落实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指导基层能力、建议咨询能力、使用计算机能力的“七能”和基层教导员要达到会搞政治教育、会做党务工作、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会协同保障、会监督管理民警、会活跃警营文化生活、会使用计算机的“七会”为目标的政工干部练兵比武活动。

练兵比武内容设置了“五个一”,即一张试卷,主要内容围绕基本理论、“二十公”精神和政工业务知识进行考试;一堂政治教育课,主要内容为《政治工作规范》中公安机关经常性思想教育课16个参考题目;一次业务答辩,针对机关和基层政工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出题设问进行现场答辩;一篇文章,在规定的时间内撰写一篇公文;一次计算机操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文档、输入文字、网络操作等。

丹东市公安局根据政工干部练兵比武的成绩结合平时的表现最终评选出市级优秀政工干部标兵和优秀政治教导员标兵。依据《政治工作规范》考核奖惩有关规定,凡被评为优秀政工干部和优秀政治教导员的即为优秀公务员和市局级人民满意民警,并列为同级后备干部。凡被列为标兵的,记三等功一次。凡在考核和练兵比武中被评为不称职的政工干部,给予黄牌警告。连续两次不称职的予以免职。《政治工作规范》出台四个多月来,丹东市公安局从健全组织入手,配齐配强各级政工干部,并将县区、支队政委和基层教导员列为同级主管,教导员兼任单位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了对政治工作的领导。特别是通过开展政工大练兵,全面提升了政工干部的素质,使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明显变化。

《政治工作规范》出台后,政工干部们一致反映,《规范》使公安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纳入了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的轨道,有了工作依据,有了抓头。元宝分局六道派出所教导员周永生以前是机关业务干部,对政治工作知识了解不多。2002年担任教导员后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给民警上课,就是念念报纸,照本宣科,民警不愿听,甚至还打瞌睡。”通过对《规范》的学习和参加练兵比武活动,他初步掌握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并购买了教育学、心理学等书籍进行钻研。现在他给民警上课,课前认真调查研究,形成完备的教案,在讲课时尤其注意结合民警身边的实例,现身说法。

《规范》引入竞争机制后,特别是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以来,政工干部普遍有了危机感。凤城市局共有35名政工干部,有23名同志由于对政治工作不了解,感到政治工作头绪比较杂,不如业务工作好做,一度存在改行干业务的念头。《规范》下发后,这些政工干部主动深入学校拜师求教,“五个一”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中,有三人被市局评为优秀政工干部,两人分获单项第一名,一人获单项第二名。通过贯彻《规范》和开展岗位练兵,全体政工干部理清了政治工作的基本思路,明确了职责要求,增强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

在210名政工干部参加的岗位练兵活动中,涌现出了61名学习、讲课、写作、政工业务、计算机能手和31名优秀政工干部、优秀政治教导员。今年56岁的看守所教导员高星光从来没接触过计算机,练兵活动开始后,他刻苦学习政工业务知识,在市局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分别获得了计算机竞赛第二名、业务答辩第三名的好成绩,他所撰写的《人权入宪给监管工作带来的启示》论文被推荐上报省公安厅,组织撰写的《监所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100问》被市局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