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党员队伍建立教育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21 11:37:00

大学生党员队伍建立教育管理策略

【摘要】当今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队伍薄弱、大学生入党动机复杂、入党前后反差大等问题。对此,可以通过帮助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练就过硬本领、吸纳优秀青年大学生入党、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后继教育来破解。

【关键词】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

我国高教大众化的启动和加速,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进入高等学府深造。这为我们党组织在高校的发展提供了大量优质资源。高校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中的优秀群体,将来不仅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而且更要担负起党的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但毋庸讳言,当前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党员教育管理队伍薄弱、大学生入党动机复杂化、入党前后反差大等。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寻找破解对策,使大学生党建工作真正收到实效。

一、帮助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练就过硬本领1.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讲党性”“党要信党。”这是做好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前提。支部书记是学生党支部的带头人,是学生群体中的领路人。由于高校学生党员大多阅历浅,人生观、价值观还处于一个形成的关键时刻,因此抓好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加强对他们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举措。每一个大学生党支部书记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要想在学生学生党员中树立威信,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用以教育影响学生。第一,在现实生活中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作用,尤其是在灾难面前所展示出的强大力量和伟大作用,促使每个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信党。第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长期的历史发展的选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国共产党救国图强的艰辛历程多次向人们证实: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是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革命时期,形容党群关系为鱼水关系。和平年代,强调指出:人民群众是党的事业发展主体,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党要信党,是每个共产党员最首要的政治标准,也是党组织对每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要坚持把党的历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值得信任、信赖、信服的执政党。

2.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征服他人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品行是一个人品质德行的综合反映,良好的品行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向心力。重品行要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使党员在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是加强组织建设的当务之急。凡是党员素质高、工作积极主动的支部一定是有威信的好支部。大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不断完善人格品行,要用人格魅力征服其他人。

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所承担的重任不但要求他们有过硬的政治素质、丰富的知识结构、良好的道德修养,还要求有细心和爱心。俄国著名导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曾说:“没有顽强的细心的劳动,即使是有才华的人也会变成绣花枕头似的无用的玩物。”在平时工作生活中要善于细心发现,要做个有心人,一旦发现学生有意外的行动,要引起高度重视,对于问题学生要及时进行正确引导。另外在爱心上也要多下功夫。著名作家冰心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要用良好的品行来感召人、凝聚人、激励人,用良好的品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真正做到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3.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作表率应从自身做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大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大学生生活中最直接、最接近的党员形象代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大学生党支部书记需要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上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党员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要求其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以影响和带动整个支部。一个工作态度松懈、成绩平平的大学生党支部书记不可能在党支部乃至整个学生群体中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大学生党支部书记自身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抵制腐朽和错误思想的影响,这样才能对一些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等进行正确指导,否则其工作就只能流于形式,很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才会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左右逢源,信手拈来,才能“点石成金”。

二、吸纳优秀青年大学生入党

“少年强,则中国强。”从改善党的结构和促进国家发展的大局着眼,要积极鼓励优秀青年学生入党。这是党组织建设的战略举措,同时也为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要吸纳优秀青年学生入党,必须立足于早发现、早培养。发展工作一定要主动出击,“发展党员工作应从新生入学之初就抓起”[1]。在新生进校后,大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从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预备党员的考核、党员的教育管理等众多环节加强先进性的教育,引导大学新生向党组织靠拢。可以给每个班级安排一定的党员,让他们经常下到各班自习室、寝室做发展党员的动员和宣传工作,及时向新生传播党的基本知识,使他们树立对党的坚定信仰。学生党支部要注意观察表现突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同学,及时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为进一步将他们发展到党的队伍中来做好准备。吸纳优秀青年学生入党还要积极改善党员结构,要注意克服过去那种低年级空白、高年级培养、毕业时突击发展的状况。

这样通过卓有成效的组织发展工作,就会为党的肌体注入新的健康活力,为党的建设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

三、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后继教育现在我国高校党建工作中“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基本实现。广大学生党员主流精神面貌积极向上,但是随着各种社会思潮对高校的影响越来越直接,部分大学生党员在这种背景下产生了“入党前加把劲,入党后松口气”的想法,入党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把自己混同于普通同学,党员的意识和责任减退,淡忘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这在客观上是对党员的继续教育不够,高校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学生党员在入党之后,除了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会或一些活动外,在党的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没有什么突破,和普通学生没有多大区别。党内生活制度不够健全,对学生党员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主观上部分党员的自我进取意识不强,入党后缺失表现的机会等。还有部分是入党动机错误,致使党票到手,责任到头。高年级的学生党员在就业和升学的双重压力下忙于找工作和考研的较多,他们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模范作用就会降低。由此可见,“构建好对学生党员的管理考核平台”[2],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后续教育非常必要。

笔者认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工学院在加强大学生党员后续教育方面的措施很有借鉴意义:在制度方面,该院制定了《党员述职制度》,要求大学生党员入党后定期向全体同学述职,并接受同学的质询。这项制度的实施,有利于督促党员言行保持一致,切实为同学做实事。在活动方面,每个党支部每学期围绕“红色先锋”开展一项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帮扶身边同学、下农村考察实践、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等形式,通过具体岗位实践,加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学生党员社会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检查监督方面,该院在学生宿舍区设立“红色信箱”,同学们可以对党员进行监督,并可以提出意见与建议,各党支部再根据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定期开支部生活会,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党员能逐渐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保证大学生党员后续教育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