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企业政工干部现代化转变

时间:2022-09-25 05:42:00

探究企业政工干部现代化转变

摘要:政工干部作为现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执行者,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的应用者,要想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具有生命力和实效性,也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因此,必须实现与新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一同发展的现代化转变。

关键词:政工干部;现代性;与时俱进;转变

0引言现代化是指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适应工业社会的发展而进行改变的这样一个进程。我们通常讲的现代化的概念是指工业化和民主化两个内涵,因此企业政工干部现代化也是适应工业化和民主化变革的过程。像胜利油田这样的国企已建立近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三十年以后,企业在人员、设备、技术、方法和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新的形势下,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因此,工作的环境对政工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这就要求广大政工干部要适应形势、适应企业发展,以高素质、新形象为基础,实现企业政工干部的现代化转变。

1新时期对政工干部的要求

1.1坚实的政治理论功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它一方面要促进企业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还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做出成效,因此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方面的工作,而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而政工干部的素质是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威力的关键。作为一名政工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知识,把握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学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党史、党建理论及党的和项方针政策,练就政工干部的基本功。

1.2良好的思想工作作风政工干部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自我改造。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的是复杂的人,需要处理的是各个方面大量的实际问题,这就要求政工干部必须具有较高的精神境界。首先,要热爱思想政治工作岗位,只有热爱这项工作,才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无私奉献地把工作做好。其次,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做实践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和弘扬民族优秀品质的典范。第三,政工干部必须具有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要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群众,集思广益,听得进不同意见的民主作风。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自我反省,善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勇于承担责任。要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勤政廉洁,忠于职守,真抓实干,而不是铺张浪费,工作浮躁,浅尝辄止,以权谋私。

1.3精深的政工专业知识一些政工干部相应的专业知识也不求更新,缺乏改变、创新的勇气,不再学习新的知识,只凭老经验应付眼前的工作,不适应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目前企业员工都是高学历、高智商、高水平群体,思想政治工作传授给人们的东西,不能只停留在原则性、政策性的表面,要具体深入到员工的心灵中去。很难想象,一个缺乏丰厚文化底蕴和足够智慧的人,能够承载“改造人、引导人、帮助人、关心人、激励人”的功能,又怎能让员工做出思想、观念以及行动上的自我调整。因此,政工干部必须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以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努力钻研专业知识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外,针对企业员工的新特点,潜心学习和研究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弄懂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原理、方法、途径、要求等。要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尤其要在突破理论难点的基础上,重视在实践中锻炼、检验、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党的思想政治战线上的“业务通”;还应学习教育、政治、经济、伦理、社会、人才、美学、法学等方面的知识。根据新形势的要求,还应掌握本企业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等。这就要求政工干部要正确面对正在变化着的现实,自我加压,努力改善知识结构,以高超的智慧、过人的水平做好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1.4综合工作能力的提高新形势下政工干部的能力主要有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分析和研究能力及自我调控能力等。一个单位或企业,人员觉悟高低不一,知识水平参差不齐,专业门类纷繁复杂,思想观念千差万别,要当好一名称职的政工干部,就培养并改善与本职工作相适应的工作能力。新形势下政工干部尤其要具有综合分析研究能力,能够在复杂的人物和事件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根据事物的发展趋势,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超前采取防范措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做到有理(有理论水平)、有利(对企业和个人都有利)群众佩服的政工干部。一个优秀的政工干部还要能够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愤不怒、急不躁。

2企业政工干部的现代化转变

2.1从企业的经营理念出发,实现工作目标的现代化转变什么是思想政治工作?从实质上看,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为了实现政治任务、政治目标而去做人的工作,做人的思想教育、转化、引导工作。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企业员工,最终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文化的丰富,使人们的思想发生了新变化,价值观和理想追求都呈现出多元化。这就需要我们政工干部进一步把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拼搏,艰苦创业;进一步坚定信念,理顺情绪,抵制消极倾向的影响;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有这些,是改革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的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2.2从尊重、理解和关心出发,实现工作理念的以人为本的现代化转变。

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培养人、塑造人、转化人、发展人、完善人的社会性教育活动,是一门人文色彩极浓的学科,具有广泛而深厚的人文关怀内涵。关心和被关心是人类的基本需要,人们都需要彼此关心,需要被理解、尊重、给予、接受和承认。因此,现代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改变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正面的”、“强制的”“、不分对象的”说教方式,而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以人为本,逐步实现现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性化。因此,现代政工干部对待员工要“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1]随着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确立,要求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念向“以人为本”转变,不仅重视现实的个人的社会价值,而且也开始重视现实的个人的自我价值;只有以人为目的,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性价值,才能有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执政党维护自己统治、实现自己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这也是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价值目标。

2.3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实现工作方法的现代化转变邓小平主席指出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进行思想教育过程中,“一定要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一切能够解决的困难,暂时无法解决的困难,要耐心恳切地向群众解释清楚。”[2]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感情共振的基础,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更大的实效,同时也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同的时期群众关心的和发生的实际问题是不同的。

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三十年以后的现在,员工的实际问题已从温饱型转向精神型和个人价值体现。思想问题由实际问题引发,每一个实际问题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

政工干部合情合理地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使员工放下包伏,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使员工的心理环境和工作环境实现真正的和谐。

2.4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实现形象上的现代化转变邓小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得有针对性,细致深入和为群众所乐于接受。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凡是需要动员群众做的,每个党员,特别是担负领导职务的党员,必须首先从自己做起。”[3]面对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发生的变化,员工素质以及工作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现代的企业政工干部要想为企业的发展做好教育人、培养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那么快快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提高本身素质,树立新的政工干部形象,实现现代化转变。①树立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接纳新事物,由外行向内行转变。坚持与时俱进的开拓境界,做到能动口(理论)也能动笔(研究)和动手(实际操作)。②形成新思路。胸怀全局,善谋大事,由说教型向参谋型转变。时刻关注企业的发展变化,时刻关注每一位员工的成长进程,时刻关注员工的思想变化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③谋求新发展。积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发现新特点、探索新规律、寻求新途径、总结新经验,由机械型向创新型转变。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出新意,探索的问题更深,改革的成效更大。努力提高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得国家、企业和个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和谐成长。

3结束语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的转型期,新形势下国企政工干部的现代化转变,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突出矛盾、突发问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企业政工干部才能显示出卓有成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