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共产党员追求崇高事业

时间:2022-09-25 05:41:00

透视共产党员追求崇高事业

摘要:笔者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崇高的事业追求,坚持用事业凝聚人心,激励斗志,为事业不懈进取去奋斗终生,以此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键词:共产党员;树立;崇尚追求

0引言

被誉为中国的保尔、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的吴运铎同志曾经讲过“:革命理想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品,而是一个人生命的动力,有了理想就等于有了灵魂”。事实说明,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事业追求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奋发进取、有所作为的内在动力,也是正确对待名利地位的前提条件。不难想象,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和事业而奋斗之中,那他就不会计较眼前的利益得失。古人讲“:丈夫无所耻,所耻在无成”“,人生天地间,如何不直立”。为党为人民建功立业应该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立身做人的根本。要知道,个人的功名利禄都是过眼烟云,只有造福于社会和人民的事业是永存的,美好的思想品德是永存的,为单位做出的贡献是永存的,同志之间、上下之间真诚的友谊是永存的。这实际上就是讲的人生理想和事业追求的问题。笔者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崇高的事业追求,坚持用事业凝聚人心,激励斗志,为事业不懈进取去奋斗终生,以此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要有明确的目标

目标是理想的具体化,是人生的航标灯,是事业的里程碑。一般说来,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远大,他的思想境界就越高尚,意志就越坚强,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就发挥得越充分,事业成果也就越辉煌。正如前苏联大文学家高尔基所说的:“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发展的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大家知道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同志早在青年时代就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认主沉浮”的呐喊,毅然把奋斗目标定在全力挽救中国的前途命运上,并执着追求,百折不挠,终于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敬爱的从小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生好学,勤奋工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终成千古景仰之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一生坎坷,历经“三起三落”,但他始终不改初衷,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正确的总结和吸取历史经验,大胆地进行实践探索,领导全党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使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他也成为世界瞩目的一代伟人。我们虽然不能象领袖人物那样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只要胸怀大目标,脚踏实地干,也可以完全有所作为和建树,完全可以通过长期的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党为国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立大志、立恒志,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最高追求。

2要有执着的敬业精神

创业无坦途,难能方可贵。当事业目标确定之后,就要矢志不渝地去追求,脚踏实地去干。因为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不干再好的目标和憧憬也会化为泡影。成功之路是布满荆棘的,只有不畏艰辛,勇于攀登的人,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都是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才获得成功的。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为了攻克“哥德巴赫猜想”,长期过着几乎只有数学研究的单调生活,演算的稿纸就达数麻袋,最后终于摘取了世界数学研究的桂冠。一个人在成长发展和成就事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有顺利的时候,也有不顺的时候。顺利是一种考验,不顺也是一种考验,而且往往是更重要的考验。人在顺利的时候,要善于自制,不能得意忘形自我放纵;在不顺的时候,要善于自强,不能妄自菲薄,灰心泄气。换句话来讲,就是在“得志”时要敬业,在“不得志”时也要敬业。人的价值不在于职位高低和岗位优劣,而在于对国家、对人民和社会的贡献。

勤奋敬业既是一种崇高的人生追求,又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唯一正确途径。高层次的幸福和快乐是与事业联系在一起的。一个人只有在对事业的追求与奋斗中,才能体味到幸福快乐的崇高意境。人生最大的幸福与快乐,就在于为实现事业目标而不懈的努力奋斗之中。

3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

创新是人类最高本性,是社会变革的积极力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单位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使事业保持兴盛不衰的必然途径。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公元13世纪之前,尽管发生了许多战乱与挫折,但从总体上看,各方面的发展一直是走在前列的,尤其是“四大发明”享誉全球,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举世公认。可之后,中国都逐渐地落后了,其根本原因就是当时政治腐败,长期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压抑和扼杀了民族的创新精神。无数事实证明,创新是当今时代的突出特征和发展潮流,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内在要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不思创新就必然落后。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是这样,对于一个单位、一项事业来说也是如此。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鲜明而又深刻地指出“:没有一点闯劲,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确实是一条真理。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走路似乎没有危险,但都永远得不到第一。所以我们在对事业的追求上,一定要有一种勇于创新的高度责任感,有一股开拓进取的闯劲和锐气。要懂得,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不进则是退。

总之就是要以事业为本,以创业为荣,“敢为天下先”,勇于探索工作中的新路子,努力树立好的交通形象,带出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建设一个好单位,让群众尊重、信服,这才是我们交通战线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