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地方教育资源加强中学思想教育课程的有效性

时间:2022-04-23 09:58:00

利用地方教育资源加强中学思想教育课程的有效性

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老师们都是十分注意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在实践中运用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关键在于联系什么实际,怎样联系实际。在教学实践中我感到有两个问题是要引起注意的,一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直接性和间接性;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鲜活性和抽象性的关系。我的观点是,既然理论联系有直接的和间接的实际,有生动具体鲜活的和抽象的实际,那么,在教学中,教师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使理论联系实际更直接更鲜活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要做到这一点,充分利用地方德育资源,引入政治课教学中就是必要的和可行的。事实上,学生不仅关心国际国内热点疑点,也关心地方热点,关心地方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等。这使我们感到地方德育资源是丰富的,如果我们不去发掘整理和利用,就会“不识庐山真面目”,失去一笔宝贵的教育资源,教学中师生也会少了许多共同语言。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政治课教学中地方德育资源的利用。

一、充分利用地方德育资源进行政治课教学的意义

1.充分利用地方德育资源进行政治课教学是课本教材的一种必要补充

凡是使用新编统一教材的教师都深切地感到,新编教材的可读性增强了。新教材使用了大量材料,列举了大量事例,帮助学生在自读中去理解一些概念或观点,但所举事例大多为学生不太了解的或滞后的。充分利用具有地方特色的德育资源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可以弥补新编教材的抽象性和滞后性。

2.充分利用地方德育资源进行政治课教学体现了由具体到抽象的认知规律

事物是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认识事物时必须把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既要从矛盾的特殊性中概括出矛盾的普遍性,又要在矛盾的普遍性指导下研究特殊性,这就要求我们在认识事物时遵循由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认知秩序,坚持由具体到抽象的认识规律,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学生。地方德育资源对学生来说,是相对具体的材料,是学生更容易感知感触的材料。运用这些材料诱导学生去分析、去综合,进而理解概念观点或形成新的判断、推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利用地方德育资源有利于拓展教学内容、教学空间、教学途径

政治课教材内容具有相对稳定性,但作为体现国家意志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肯定会随着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调整与时具进,修改完善,而修改完善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怎么使教学内容贴紧时代,突出中心?一般来说,政治课教师采用的方法是进行时政专题教育,把重大时事热点、重点引入课堂教学,拓展教学内容,跟上时代步伐。另一种做法我认为就是利用地方德育资源,结合地方特点,围绕思想政治教育重点来拓展教学内容和空间。例如:在学习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这一个内容时,如何把公民道德建设与教学结合起来呢?我的做法是结合我县颜氏文化(道德文化)资源丰富的特点,利用颜氏道德文化在连平的影响这一特有资源渗透到教学中去,使教学内容进一步丰富。通过学生参观颜氏故居和进行讨论,使教学空间得到了拓展,教学形式也更是多样化。

二、地方德育资源在政治课教学中的运用

1、地方德育资源在不同课型、课程中的运用

政治课作为一种学科性质的课,在目前还是以课堂教学形式为主。一些政治课教育专家把政治课型分为单一课和综合课;有的学者把政治课从结构上划分为三类: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潜在课程。不论哪一种课型,哪一种课程,我认为都有地方德育资源利用的空间,都可发挥地方德育资源的作用。在这里我以授新课为例略作分析:授新课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新课导入。怎么导入才会一开始就牢牢地吸引住学生,激发学习的兴趣呢?可以用疑点导入、热点导入、演讲导入和漫画导入等。如果我们用地方德育材料或事实导入,则会更加具有实践性和针对性。如在讲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我把本地独具特色的颜氏文化资源中,关于“颜希深与母冒死开仓济民”的故事制作灯片,让同学们从中体会我们今天提倡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正是需要颜氏这种“亲民爱民”的精神吗?地方德育材料的这种空间上的近距离性,增强了对学生兴奋中枢的心理刺激作用,从而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

2、地方德育资源在教法学法中的运用

政治课教学方法多样,不同方法都可渗透地方德育资源,下面仅从情景教学中谈谈地方德育资源的运用。情景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引入、制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宜的具体情景或氛围,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和谐发展,从而提高教学效率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情景设置,让学生在与生活密切联系的情境中去体会、领悟、理解知识与道理,让学生发所未发,也就是创新。丰富的地方德育资源给政治课情景教学提供了真实直观的情境。如:在教学“树立崇高理想时”,由于种种因素影响,学生对讲崇高理想感受到的是说空话多,说假话多,说大道理多,那种“理想理想有钱就想”的观念对相当部分学生有很大影响,在学生心中“市场经济的现实”与“崇高理想”似乎是很矛盾的。他们所看到的“形象”或“情境”似乎都是不那么光辉,怎么把这种扭曲的认识矫正过来呢?我们制作了《广东人民的好儿子——孙中山》,把孙中山对理想的追求通过图文影视再现出来,使同学们认识到了孙中山的一生是脚踏实地追求崇高理想的一生。赞可夫说“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便能发挥其高度有效的作用。”我们利用地方德育资源的“境”来激“情”,由“情”至“理”,这就使情景教学由“展示情景”提高到“理解深化情境,引发思考”的阶段了。总之,地方德育资源既可作为社会实践调查了解的对象,又可作为课堂教学中展示导入的情境。

三、利用地方德育资源进行政治课教学的主要特点

活:“活”是政治课教学的关键所在。能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结合实际贯穿到教学中去,传授到学生心灵中去,就在于政治课教师是不是灵活地运用了教材,灵活地结合了实际,灵活地采用了不同方法。通过多种方式,适当运用地方德育资源,可使课堂教学更加灵活,更能诱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使学生感到生活中处处有活例,政治观点和原理就在生活中,生活中就有哲理。

爱:“爱”是一种情感,一种品德,也是一种动力。政治课要使学生爱,爱了才会学。地方历史文化,风土人物,人文自然景观等,在教学中的合理运用,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的感情。把地方德育资源与政治课教学结合起来,才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对政治课学习的热爱之情。

用:地方德育形成教育资源并通过文本或电子信息载体表现出来,一方面给教师教学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通过地方德育资源的使用使政治课教学的实用性增强。思想政治课的生命力在于能使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学以致用。通过社会调查,把社会实践了解到的地方德育资源与教学过程和学习过程结合起来,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有利于基本观点的理解,还使学生感到政治学习的“有用”性,也有利于端正学习态度。

主要参考文献:

[1]胡兴松,《思想政治教学艺术论》。

[2]胡兴松,《情景教学》,《中学政治教学参考》,1999年第9期。

[3]邝丽湛,《思想政治教学设计》,广东高教出版社,199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