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24 04:42:00

小议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时间的推移,离退休职工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作为一个不同于在职职工的群体的思想工作,常常被一些同志所忽视或淡化,以致形成对社会、对单位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纵观近几年来发生的集体上访事件,可以说与离退休职工有关的次数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因而,笔者现就新形势下离退休职工中思想工作方面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为稳定离退休职工队伍,为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努力。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开展,企业改制、重组等体制的不断变更造成了离退休职工思想的波浪式震荡,诸如他们自身的社会化管理,实行医疗保险,管理体制逐步与原企业剥离;其子女的下岗失业、上学就业及分配体制的不公所造成的贫富差距拉大,致使离退休人员的心理失衡;忽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教育而导致社风低下、人际关系淡化,以及社会腐败现象的浸染,使他们的安全感降低;离退休职工独生子女有关优惠政策的不落实等问题也是产生离退休职工思想强烈震动以致发生集体上访的诱导因素。而且,这些问题一旦发生就会涉及到各个方面,并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造成对社会政治经济等发展的负面作用。因此,对此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须严肃认真地予以对待。

曾说过:“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斗争的中心环节”、“政治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可见,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离退休职工和对于其他群体是一样重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许多领导和单位的思想工作部门并不给予应有的重视。表现在对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人员编制少,不足以应对离退休职工的各种思想问题及物质诉求,而配置的少数人员也是以将就的办法应付,不太注意选用精兵强将;在管理服务的经费上也不予以积极的保障,使得管理教育赖以进行的物质基础被零化;对一些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一拖再拖,甚至实行愚民政策,到了实在扛不过去的时候才予以解决,形成了“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恶性循环,将本该不成大问题的小问题,酿成了大问题、大事件。凡此种种,都是对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的表现。

就离退休职工而言,由于退休后不同程度地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对社会上发生的新情况,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事物总是以老的、传统的观念去审视;有的则认为离退休后别人约束不了自己,成为天不管、地不收、人也不管“三不管”自由人,因而在语言和行动上处于一种无所顾忌的无政府状态;对改革开放及各项现行政策总是抱一种怀疑态度去认识,特别对涉及自身及子女利益的问题,总是以个人的得失去衡量,个人得益时则称好,个人不得益时则反对,缺乏一种全局意识,这也是加剧他们思想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国家整体发展看,改革开放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人民群众也确实从中得到了相当多的实惠。但在涉及群众最大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上存在着愈来愈大的问题。有人曾说“百姓头上三把刀,买房、看病、上学校”。可见这些问题给离退休职工造成的心理压力有多重。党政机关和企业中的部分官员的腐败现象与就业形势的严峻未能从根本改变,使部分人员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降低,这也是形成离退休人员突出思想问题乃至不满情绪的又一重要原因。

综上所述,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稳定离退休职工思想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必须引起各级党政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高度重视。根据本人多年来进行离退休职工思想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提出几点做好离退休职工思想工作的建议:一是思想工作者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敢地承担起对离退休职工进行思想工作的责任,党委、政府以及企业的领导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应有的地位和高度,从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要树立“想予取之,必先予之”的战略眼光,改变以往“平时不想事,有事忙一阵”的被动应付局面。二是要讲真话、办实事、解难题,避免思想政治工作上的弄虚作假。该解决的问题一定及时解决,实在不能解决的要讲清道理,绝对禁止压、骗、哄、戏等无信做法,要获得群众的信任。三是建立离退休职工思想动态预测机制,对离退休职工中的思想问题要做到及时发现,核实弄清,正确解决。要加强人性化管理,不捂、不瞒,建立上下联系制度,把可能发生的群体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在离退休职工队伍中建立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活跃在离退休职工当中,经常相处,贴近他们,了解情况,开展工作。五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本身的综合素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成功率。特别在“知”、“说”、“做”、“写”等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功的练习,对于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熟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要融汇贯通并不断创新,对于工作方法要不拘一格,拓宽工作路子,把活思想真正做活。六是可成立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经常研究新情况,讨论新问题,不断提高对突发问题的应对处置能力,做到“打一仗进一步”。七是要有群众观念,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路线,在离退休职工中建立诸如理想信念宣讲团、老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夕阳红艺术团、书法绘画协会、读书会等组织,并经常开展活动,把离退休职工不仅作为思想工作的对象,更要把他们作为群众性思想工作的主体,形成离退休职工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优化思想工作机制。

总之,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而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加之现今科技的高速发展,多元化经济思想和文化的存在,各种信息又呈立体性的传播,离退休职工的思想必然十分活跃,见风是雨的反应也会经常发生,许多不可预测的问题将会随时考验着思想政治工作者。因而,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然是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我们提高认识、认真对待,真正投入,不断研究,不停探索,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定会受到良好的效果,为稳定社会,促进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