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在就业指导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09-26 11:06:00

思想政治教育在就业指导的作用论文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论文摘要:高校要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本文对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作用作了阐述,对高校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和大学生就业和成才具有现实意义。

随着高等学校就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高等教育的进程,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日益成为党和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学生就业指导有着更加重大的现实意义。2002年以来,就业工作作为高校“一把手工程”被放在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而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的各种教育因素都有不同的作用,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教育作用,是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核心和灵魂,并贯彻其全过程,其作用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

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提高大学生对我国就业制度改革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学生认识就业制度改革的方向、步骤,认清国家现行的就业方针、政策,从而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自觉接受政策的约束,在政策的范围内就业;引导学生认识和对待就业制度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解答他们对就业形势认识中的困惑和疑问;引导大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形势,正确认识就业形势中的主流和支流、全局与局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在正确的认识和观念下进行正确的就业选择。

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

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能引导大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培养良好的素质,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能约束大学生的择业行为,树立良好的求职求德;能促使大学生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尽快能变角色,激励他们在任何职业领域都爱岗敬业。思想政治教育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的基本途径。

1.思想政治教育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理想。

择业理想是人们对未来职业的向往和追求,思想政治教育能引导大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理想,并为之不懈地奋斗同时又能帮助大学生认识到个人理想是和社会理想紧密联系,引导他们在为实现崇高的社会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个人理想。能帮助他们从现实出发,调整就业期望,并为理想的实现创造条件。

2.思想政治教育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的职业价值观含两个方面:一是个人在从业过程中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二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可以让学生懂得,一个人无论职务高低,能力大小,学历深浅,工作性质如何,只要努力工作,就会在对社会贡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3.思想政治教育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目的。

使他们认识到无论身在何处,都应当心系祖国心系民众……在服务祖国和人民中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

三、清除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

我国正处在一个社会急剧变化,新旧观念不断更新、更换的时期,在旧的观念没有完全打破,新的观念没有完全建立起的转型条件下,再加上各种外来思潮的冲击因素的影响,导致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很容易受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和侵蚀。防止和清除不良思想的影响,对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顺利成才是非常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和消除大学生遭受不良思想侵蚀。因为,解决思想领域的问题,不能靠强迫命令,只能靠深入、细致、长期、耐心的思想政治教育。

1.思想政治教育能帮助大学生抛弃旧的思想观念,不断引导和促进大学生更新观念,树立新的择业观和就业观。

当前,大学生就业方式是我国改革进程中的新事物,需要大学生树立起全新的择业观念。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决定了它能把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影响大学生的思想,从而引导大学生抛弃传统的与当前就业制度和就业方式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

2.思想政治教育能够积极引导大学生认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危害性。

坚持以及马克思主义的集体价值观为指导,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

3.思想政治教育还能引导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提高签别力和意志力,抵制各种不良思想侵蚀。

四、及时纠正当前大学生在求职择业时思想和行为上存在的偏差

随着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时期,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大学生不自觉地把是否有利于就业作为衡量各种问题的标准。加之思想上的一些误解和困惑,必然导致一些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当前,大学生在求职就业时思想和行为上主要存在的偏差表现在①对学生出现的“就业难”存在认识上的偏差。②择业观念趋向功利化。③大学生在求职就业时存在诚信缺失行为。④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出现不良心理,主要有第一,自负心理。第二,自卑心理。第三,攀比心理。第四,挫折心理。思想政治教育以其特有的转化功能和调节功能,可以及时纠正大学生在求职择业时思想和行为上出现的偏差。

1.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向大学生注入新的知识。

影响或改变其原来错误的体系,使大学生对就业问题有一个全面、正确认识,使其在认识上发生转变。

2.通过反复教育。使大学生对新的知识产生认同。

然后服从,最后内化形成自己的新的正确的思想观念,比如新的择业观。

3.这种新的思想观念会促使大学生对错误的行为进行纠正。

如大学生有了诚信就业的思想,就会对自己不诚信的就业行为进行矫正,直至以正确的行为代替错误的行为。由于人的思想和行为具有反复性,因此对大学生不良思想和行为的转化也需要不断的反复。思想政治教育的调节功能主要是通过心理调适的途径纠正大学生在就业中的不良心理。思想政治工作能把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恰当的方式,如心理咨询,对毕业生进行具体有效的心理调适。引导毕业生以良好的心态参与竞争,在竞争中充分展示自己,从而顺利就业。

五、培养大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和就业需要的健康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是指体力心理过程、个性心理等方面所具有的基本特征和品质,是一个人在思想和行为上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心理倾向、特征和能动性。良好的心理素质对大学生就业有着重要的作用。第一,心理素质决定了大学生能否客观正确的认识自我和社会的需要,确立正确的择业目标。第二,就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能否接受各种考验,能否果断处理各种矛盾,能否正确对待就业过程中的挫折和失败,良好的心理素质起着重要的作用。第三,良好的心理素质对大学生择业目标的实现,起着促进和保障作用。第四,大学生求职择业完成后即将在工作岗位,角色的变化、人际关系的变化、环境的变化,都需要大学生保持健康的心理素质,去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和环境。培养大学生健康心理素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和内容之一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培养大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和就业需要的健康心理素质。公务员之家

1.培养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大学生择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大学毕业生重要的心理素质。大学生有了自信心,在求职中才能表现出坚定的态度和从容不迫的风度,由此赢得用人单位的赏识和信任,有了自信心才能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正确地认识和估量环境以及所遇到的困难并以最旺盛、最活跃的精神状态去克服困难,以足够的耐受力面对挫折,以足够的勇气迎接挑战。思想政治教育能把握大学生成长过程中思想和心理变化规律,通过各种各样教育活动,培养大学生的自信心。首先,新生一入校就对他们进行“爱校、爱系、爱专业”的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信心,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良好的综合素质是增强自信心的前提。其次,思想政治教育能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从而增强信心。再次,思想政治教育能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正确看待和评价每一个学生,对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都予以肯定和赏识。教师的赏识对学生自信心的树立有着深刻的影响。除此以外,思想政治教育还能帮助大学生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正确认识自己、评价自己、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以及所遇到的困难,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战胜困难,满怀信心迎接挑战。

2.培养大学生坚韧不拔的进取心。

所谓坚韧不拔的进取心是指在艰苦、困难情况下坚持而不动摇,努力向前的心理态势,它是大学生就业和事业成功的保证。在市场经济和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就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很多失败和挫折。择业中的挫折,很容易打击大学生的满腔热情。有的甚至可能一蹶不振,在怨天尤人之余忘却了当初制定的目标,失去了本应有的进取心。

思想政治教育能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大学生坚韧不拔的进取心。第一,通过教育使大学生不断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确立相应的认知、态度、情感,并产生相应的行为。第二,运用各种各样的激励方法,激发和鼓励大学生的进取心,如运用表扬批评、奖励惩罚等手段。来激励上进,鞭策后进。第三,通过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有了一定的认知、态度、情感和行为,还需要意志,只要有了坚定的意志品质,这些认知态度、情感和行为才能得以巩固。培养学生在艰苦困难的情况下也能够坚定意志,保持积极进取精神。

3.培养大学生对环境的主动适应能力。

主动适应能力是指个体为满足生存需要而积极与环境发生调节作用的能力。在市场经济时代,大学生就业必须必然接受市场的筛选,竞争的考验,因此必须主动适应市场的需要,否则会被无情地淘汰。另外,社会是复杂多变的,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讲,难免有些不适应,大学生只有具备了较强的适应能力,才能尽快适应环境,获得更充分的生存和发展的条件,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大学生的适应能力。

第一,可以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和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使大学生面临新环境变化,能够尽快了解新的要求,明确新的努力方向。第;,可以引导大学生对自己全面、客观评价,了解自己在新的环境下不适应的表现和存在的差距,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潜力,在此基础上形成积极的自我观念。第三,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通过说服、沟通、调节和疏导等机制,培养大学生坚韧顽强、果断的精神和较强的自制力,竞争意识以及对人宽容的态度与豁达的胸怀,增强自我调节的能力。第四,可以通过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增进大学生对社会的了解,明确社会对人才的追求,从而培养自己适应社会发展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4、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挫折承受能力。

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挫折是难免的,关键是如何看待它。如果能以积极的态度和适应的方法去对待挫折,把挫折看作是磨砺成长的磨石,就能获得对挫折的良好适应,激发自己的潜能从而战胜失败。否则就会丧失信心,使挫折成为成功的绊脚石。因此良好的挫折承受能力是大学生成功就业的重要心理素质。

思想政治教育对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挫折承受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第一,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理想教育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使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具有远大理想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的人,其挫折承受力往往高于那些缺乏思想和信念,对人生理想持消极态度的人;第二,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提高大学生对挫折的认识水平。通过国情和就业形势教育,让学生明确在就业中遇到挫折的必然性,使其对就业压力和困难有充分的估计,在心理上作好准备;第三,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特征来提高其挫折承受能力。思想政治教育能创造各种条件对大学生进行意志品质磨炼和教育,以伟人和意志坚强者为榜样,培养他们具有进取,乐观、独立和心胸开阔的性格、坚韧顽强的能力和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最后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对遭受挫折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通过适度的自我宣泄,自我慰藉调节自己在择业过程中的不良情绪,通过理性思维想形成积极的择业心态。